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口令”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口令”声》

2018-11-30 18:45:20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 口令”声》

  《“ 口令”声》

  这也算是个工厂吗?有厂房,有原料,有机器,有工人,有产品,这不是个工厂又是什么呢?可它又不像个工厂,至少管理不像,像个家庭作坊。这里没有厂长主任会计一把手是段老板,二把手是他老婆,至于段老板的五姐六妹,七兄八弟,就分不清主次了,都是能力不等的管理人员.马三胜和‘孩’都在这个工厂里打工

  马三胜二十八岁,在农村经过结婚年龄,尽管二十三岁时家里就给他盖起了楼房 。像人们常说的:“搭上台子凳上板,戏子不来干瞪眼”,笼子扎好了,却网不住鸟儿。马三胜看起来倒没有什么,照样外出打工,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他父母不同了,为儿子能娶上媳妇,他们上天入地,又是雷又是雨,一晃五、六年过去了,也没有结果,近来他母亲又落个干挤眼的毛病。因为去年有媒人上门,女方要相马三胜,马三胜一时请不了假,没有相成,父母说什么也不让他外出打工了。可天天在家坐着等媒人也不是个事啊,就就近进了这个工厂。他被分配到了制胶车间。制胶的原料他只认得两种•尿素和甲醛,其他他就不认得了。制胶时会发出一种有味气体,因为长久的和那气味接触,不知为什么头发竟慢慢地变黄了。这样马三胜也并不觉得没什么不好,还私下里有些得意,因为社会上正流行黄头发——省得染了。不知他母亲从哪里听来的,男人要是长久地闻那气味,以后就不会生小孩了。不能生育,那还了得,虽然现在还没有娶上媳妇,也得按已经娶了媳妇那样去做——二老说什么也不让儿子再去上班了。后来班虽然照上,马三胜让段老板给他调换了工作,去另一个车间去覆面了。

  覆面就是把线上粘好的多层板在胶机上涂上一层胶,然后贴上光滑的杨皮,称为覆面。这活一个人干不成,必须两人合作,和马三胜合作的这个人就是“孩”。他的名子并不叫孩,因为他只有二十岁,还是个孩子,又加上细嫩皮肤,和胖乎乎的圆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管理这个车间的段老板的表姐也不问姓名,竟“孩”这“孩”那的地叫,见她叫,大家都跟着叫,孩也就成了他的名子了。“孩”活泼好动,口也甜,工厂里几十号人,数他你年龄最小,干活的间隙,大家都爱你一言我一语地逗他玩。他成了大家的一大乐趣。他把自己家里的小广播搬到了工厂里,放到了他干活的地方窗台上,不停地播放着流行歌曲。段老板听到音乐,走去看了看,问是谁的,“孩”说是我的,段老板皱了皱眉,没有吭声,算是默认了。后来查“环保” ,段老板的设备没有几项合格的,上级勒令他限期整改。段老板本来不高兴,那回忍住了,这回不高兴的历害,终于忍不住,没好气地说:明天把你的广播搬回家去!这里是车间,干活的地方,不是音乐厅。“孩”没有办法,只得悻悻地把小广播搬回家去。“孩” 因为看到干部教师学生都有星期天,竟傻里傻气地找到段老板,郑重其事的要“星期天”。段老板瞪了他一眼,一声不吭。那意思明显,答理你——没空!“孩”只得默默地走回了车间。

  这下他没什么可想了,一天天和马三胜闷闷地干活。突然有一天,“孩”无意中喊道:“一、一,一二一”……下面的他还没有喊出,马三胜接着喊道:“一二三四”!以后的日子这个工厂里不定时的冷不丁地冒出这种“出操”声。有时“孩”开头,有时马三胜开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口令”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