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不会爱的人,都需要一只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不会爱的人,都需要一只猫

2018-11-30 21:01:25 作者:蔡尖尖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每个不会爱的人,都需要一只猫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雪冬

  “逃离生命迷思的方法有二:音乐和猫。”

  

  ——诺贝尔和平获得者艾伯特·史怀哲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电影——《流浪猫鲍勃》。

  这部电影两年前就在英国上映,在“猫咪经济学”和“吸猫”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前提下,前不久在我国影院上映,给我们冬日的初寒,带来了一股治愈的暖流

  陪伴救赎是电影主题,很容易就流于俗套,不过是编剧又借着电影造出一个成人童话故事而已。

  但如果原本就是真实故事改编,而且由故事里的真正主人公Bob来亲自担纲,那它可就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了。

  职业演员,有imdb编号的喵星人。据说导演准备了6只喵,都没能拼过本尊,最后由它亲自出镜。

  电影的力量在于,我们能在被Bob感动治愈的同时,也对重要人生组成——关于爱、关于关系和自我实现之间的平衡进行一次新的反思定位

  01

  一无所有时,也请选择善良

  James完全是一个被吓坏的孩子脆弱敏感,善良而又渴望爱,但不太能控制自己情绪

  真正的原型James Bowen,从小因为父母离异,又在求学期频繁搬家和转学,遭到了不少欺凌,并且患有疾病

  更让人难过的是,因为无法融入父亲的新家庭离家出走露宿街头长达十年之久,并且在这段时间染上了毒瘾。

  很多本该按照普通的人生轨道长大的孩子,就这样被一次次的变故冲开打断,又一次次地往下滑,直到变成社会边缘人,直到几乎一无所有,直到自己都对自己放弃希望

  生活露出的基本是狰狞面孔

  垃圾桶里的食物路人的鄙夷,随时驱赶他的保安争夺地盘的其他流浪汉,甚至是差九分便士,宁愿把饭盒扔进洗手池的店员……

  这些观感,都比不上他在街头偶遇的父亲,苦苦哀求一次圣诞聚餐的机会,但父亲躲闪而回避的神态

  这些考验对一个没有完全长大的孩子来说,真的太艰难。染上毒品,是因为能让他暂时逃离这个冰冷残酷现实,但又可能再让他掉进更糟糕境况恶性循环直至生命结束

  面对这些日常和恶意小心翼翼的sorry和thanks都是他的口头禅始终选择善良和克制,而没有选择仇视敌对,没有形成反社会人格

  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善良,长期观察帮助他戒毒的医生Val,为他争取到了一间政府保障房,给James带来的生命改变最重要的契机

  02

  最好的治愈,是爱的呼应和陪伴

  隐藏在人间天使是长什么样子

  对于James来说就是这只姜黄色的喵星人,尽管它一开始只是来偷吃点麦脆片。他不但让它继续吃还倒了牛奶,絮絮叨叨和它说话:肯定会有家人担心你,你应该回家了……”

  这句话与其说是James和Bob说的,不如说是他希望有人这样对自己说,他太渴望被爱和陪伴。

  猫咪可没有任何人类社会的世俗偏见,仅凭借动物本能,Bob就毫不犹豫地选择温柔释放善意的James,并且积极呼应。

  来自喵星人的爱,看似不起眼,但对长期饱经冷漠又缺爱的James,则是一个巨大情感冲击原来自己也是可以被需要,被信赖的,可以有爱和被爱的。

  就是从这相互的呼应开始,通过Bob作为介质,James的善良能够被直接体现。由此认识邻居Betty,也有了路人善意的帮助,慢慢回到正常人际交往中,有“养家糊口”的责任,也开始了后面一系列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James一直用“他”,而不是“它”来称呼Bob。在铲屎官圈中,很多人把猫当成了家人,也因此打开了交际圈。

  猫友云云就说:“以前下班都不愿意回到只有一个人的窝,一开始只是想有个活物陪着,后来开始觉得有个伙伴在等我回家呢,我好歹也是拖家带口的人了。”

  《孤独城市》的作者奥利维亚·莱恩说:生活在巨大城市中的人们,渴望获得一种稳定亲密的关系,才有消磨孤独的可能性

  一位从事应用生态学和动物心理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和猫最融洽的关系,建立在人尊重猫的独立之上。

  这也许能解释,养宠物为什么能改善一些人的人际关系既能体验到亲密和尊重的并存,还能既保持联系,也有尊重对方意愿

  03

  直面黑暗,它将成为新生的力量

  当James决意要彻底解除毒瘾,那么可怕过程在Bob的陪伴和注视里,他艰难地熬过了,并在阳光中醒来。在河边喂它吃零食画面,新生的温暖美好得让人热泪盈眶

  他刚到保障房的时候,坐到沙发舒服地叹了一口气,放了热水孩子气地说:“热水耶。”,摸了摸桌子郁金香花朵……这些细微末节里,寻常幸福,都是他失去已久的东西

  James在电影中唱:

  “你曾经问过我一次,要花多久才能修补一颗破碎的心,可这过程就像河流之歌一样,不知何处起始何处终结……那些痛楚,那些伤,还有那些孤单的夜晚,都成了你的一部分。”

  James终于和自己和解,原谅了父亲,并且道歉,也换来了父亲迟到的歉意和尊重。

  他能熬过那些苦楚,除了爱情Bob给他的力量,更多的还因为他在黑暗中,保持了对美好的向往

  一个人越能向往和热爱生活里的细微末节,感知美和温暖,面对那些曾经吞噬掉生活的黑暗时,就越有更坚强意志力

  也许我们每个人曾经受过很多伤,也许你曾在伤口未愈的时候,失去过自己。但它们都不是耻辱象征,而是你能在往后远离黑暗的免疫力

  04

  幸运脉搏,从来都握在每个人的手里

  也许有人会觉得James的节点都充满了幸运。

  人生down到谷底,也能因为一次偶然的爱心,带来幸运猫,也引起了世人关注。并且还能因为出版故事而走出绝路,重塑人生巅峰

  说他是幸运的,全世界万千的流浪汉里,他是极为少数能够让命运发生巨大变化的人。但走到这一步前,他依然遭遇了非常多的挫折和不公平甚至因为中间丢失过Bob,差点复吸。

  人必先自救,而后人救之。所谓的人生转机或者幸运,既有内因作用也有外力推动,一件事,一个人或者一只猫,都可能成为这个推力。

  更重要的是,每个改变命运的关键决定,其实一直是James自己做出的。

  心理学里,有一个自我实现的预期原则(The self-fulfille),指的是你对他人或者自己的预期,往往会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自动实现。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选择和期望成为的人。

  一点点的幸运也许是帮助James走出来的第一个小小推力,属于偶然事件,但是后面他在蜕变的路上跋涉最终抵达,已经不是偶然,而是他主观意志体现的必然

  每个人都有很多次偶然幸运的机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抓住,James说:“很幸运,我和Bob都抓住了这第二次的机会。”

  爱,自由和幸运,从来都是感恩满满的人率先获得。

  蔡尖尖

  专栏作者,心理专栏写手,多家平台签约作者,写深度的心理解析,做最温暖的情感老树洞,尖尖而立,保持独立思考微信公众号:蔡尖尖(ca)

  主播 | 雪冬,电台主播,二级心理咨询师冥想导师身心成长探索者。

  今日话题

  亲爱朋友,你是吸猫一族吗?你曾在它们身上获得的温暖是什么?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和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