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种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种青春

2018-11-30 21:34:58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种青春

  我想送一份情书,赋予你的青春

  “我叫阿福,高考刚过。”

  “毕业那天,是我的18岁生日人生的巧合种种,真让人应接不暇,我也不知道该在这个时候,哭还是笑。”

  “早上七点起床,穿鞋,吃饭,一切都那么像,我木讷重复着一步又一步的曾经三年重复的节拍,显得随意又身生怕自己做错什么——但还有不一样的,我特意在镜子打扮了打扮我的模样校服衣角整理,像极了那场军训时教官手把手教过的。梳子滑过发梢,痒痒的,挺拔了一个即将毕业的准大学生,和即将走向担当的男人。”

  “我至今记得那天的阳光,有多么和蔼,褪去了严厉,淅淅沥沥地穿过树叶,滴滴答答地应声落地,我骑着车子,吉安特的,黄中透黑,那是父亲花了一年的积蓄,亲自在车店中,挑选了一上午,目的是怕让我被同学看不起。”

  “毕业这一天,没有老师在去强求学生们会不会穿着校服上学,可路上碰见的伙伴们,没有一个穿着自己平时视作时尚华丽,而是选择吐槽中的那件战袍,男孩勾肩搭背女孩们拉着小手,一起仿佛就像平常,没有变过,一切随风。”

  “放了车子该去班了,这是最后一个上午,在这座学校里,这个上午一共有四节课,关于大学的一些知识,包括报名,包括专业,包括安全,每节课按时上下课,和平常一样。”

  “但我的感觉却不太一样,因为这是我的生日,我的成人礼,我始终希望有人记得,或者说有什么莫名的给予,莫名的礼物送给我。”

  “但好像没有,一连上课下课,老师说讲,同学打趣,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一切变得轻松了起来,有时老师会打断自己的安排,指着某个同学,说起他曾经的玩笑,她曾经爱过谁,忽然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姜还是老的辣,自以为保存很好的那些属于青春的秘密期待,老师不经意都会记得,尤其是是语文老师‘刘姥’,那个平日里严肃的老教师,此刻也笑的像个孩子,她每说一个故事口袋里都会掏出一个勋章,桃心,颜色各异,略显粗糙,她说是她一个个亲手做的,而且保密内容,只有那些被她叫到的幸运儿们才可以看到这个属于自己的专属徽章。”

  “不过保密可会被分享幸福所掩盖,下了课杏子就迫不及待的吆喝道:‘原来刘姥也这么时尚啊,看看这写的是总爱蹦哒的小仙女呢!这就是官方认证了!不接受反驳!’”

  “哄堂大笑。”

  “‘看看我的!旋风小子张岩!’”

  “‘我的我的!高中打破玻璃最多记录保持者哈哈哈哈’”

  “‘雪儿你的呢?’”

  “‘……嗯,那个暗恋……黄泽三年的小……痴女。’”

  “‘哦哈哈哈黄泽听见了吗?小雪儿可一直喜欢的你呢!你这小子不也喜欢她吗?’”

  “‘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可能此刻的欢乐不属于我,参与,还是让我苦涩,刘姥没有给我,也没有人会为了我的生日而祝福,这种心酸,或许还有些期待一直保存到了最后一节班主任的课截止为止,随着那声下课,消散的无影无踪。”

  “我第一个起身走了,失落,但我刚到教室门口的时候,忽然背后传来了一声歇斯底里:”

  “‘阿福!18岁生日快乐!’”

  “我回头看去,所有的人,脱下了校服,包括班主任,穿着我来订的班服,他们起身,挥着手,一遍又一遍的说。”

  “刘姥回来了,把口袋里最后一个勋章放在了我的手上,我低头一看,红色的,上面写着:小寿星阿福成年啦!”

  “那一天,我不知道我是怎样出的校门,哭泣伴随着欢笑,一遍又一遍地上演,在这高三7班,繁花落定,接下来又是一度金秋,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帮混蛋,把惊喜留给最后的混蛋,把怀念留到最后的混蛋,把分别留到最后的混蛋,我们所有人,都希望这岁月再慢些,再慢些,慢到度日如年,慢到天荒地老。”

  “我至今都记得最后班主任说的话:”

  “‘孩子们,记住这场离别,之后,放开飞吧。”

  “加油。”

  “他们都说我体弱多病,我承认哈哈。”

  “我叫阿冷,目前是一名高二学生。”

  “其实呢,一年前,我也是一名高二学生,也是班里尖子学生,但一切都改变在12月份,旧病复发的我坚持了一周后终于倒下了,那是我人生最黑暗日子母亲告诉我,你要休学了。”

  “休学,就意味着我要离开我的兄弟们了。”

  “这种经历特别了,你仿佛拥有所有在学校里学习学子们最羡慕的每天在家休息生活,什么都不用干,陪伴我的除了吃就是睡,除了玩就是醉——但那个时候真的很颓废,这是伤病第三次打断我的学生生涯了,只不过前两次,我还没有落队,而这一次,最危险时刻,那种病魔缠身痛苦,无法呼吸的艰难,打滚,就在荒凉的地上,当病危通知书下达到父母手中时,我看到一直以来坚强的父母哽咽了。”

  “我想自杀。”

  “我这样和我最好的朋友说。”

  “他听到这话,立刻在QQ上回复道:”

  “‘先别,你死之前一定要在见我一面。’”

  “第二天他来翘课来了,进了重症监护室,背着一把吉他的他,为我唱了我最爱的周董的《稻香》。”

  “‘对这个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继续往前走

  为什么人要这么的脆弱堕落

  请你打开电视看看

  多少人为生命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该知足

  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

  “唱完之后,他递给我一张全班同学签满姓名安慰卡,随即怒斥道:”

  “‘你***这么轻生,对得起我们这帮兄弟吗?对得起外面为你日夜守护爸妈吗?好好挺住,就算老子豁出命,也不会让你死的。’”

  “我哭了,昏天黑地。”

  “之后的路,就因为他们与父母的陪伴,坚强的走了下去,我复习功课,也努力配合医生积极恢复,特别期待着我的休学生涯可以停止在第二年七月前。”

  “但医生不让,父母不让,学校也不让。”

  “唉,没办法,我只能继续从我的高二继续开始读,新同学新朋友,坐在了我的身旁,看着他们又一次学过我曾经学过的内容,忽然好想笑,又好想哭,笑是因为那个起哄的男孩,和曾经的他好像好像,哭是因为那些熟悉的知识,当老师们需要步步推导得出时,我却早已经知道了故事背后的答案,这可不是一件好玩事情——”

  “时间倒流啊,我的乖乖。”

  “高三毕业那天,天空下着雨,上午的他们返校了,可能马上就要彻彻底底离开这个学校了,上午第三节是英语课,我靠着窗户,很明显心不在焉,嘴里叼了杆笔,靠着窗户,看着窗外的花红柳绿,心中却吐露出一份又一涌起的失落。”

  “忽然门外喊出一声报告,挽救了回神的我,老师诧异回应了请进,忽然门口涌进了一大群鲜艳的同学,我看到他站在最前面——所有人齐声说道

  ‘阿冷,毕业快乐!’”

  “……”

  “我不知道青春是什么,或者人会有几度可以自在的生活的年华,但在我支离破碎的往日,支撑享受青春的,就是这一帮兄弟朋友——

  “我没有过一段路人皆知爱情,却享尽了人间仙境,梦里桃花,我爱我的青春,我爱他们的礼物,我爱这个世界。”

  “还记得那年高考百日誓师的时候,那位白衬衫的男教师,在未雨绸缪季节中,因为主持人的那一句:‘如果在坐的老师,每做一个俯卧撑,这些孩子们高考就会加一分,谁愿意上来?’时,那毫不犹豫身影,一点不铤而走险,他胸有成竹,他义无反顾,只剩下汗水,穿连着向下蔓延。”

  “我从来没有想过,就是他——我们的班主任,敢去站上去去完成这个任务,就是这个老班,我们的老陈,这个平时叫嚣着:‘你们考不考的上大学关我求事。’的暴躁数学老师,居然会这样,用他那尚未半百就要退居二线身体,一个又一个做着俯卧撑,前五个还好,可后面就充斥着他为自己打气加油的呐喊,一声声撕心裂肺,唤痛了每一个人内心,班里的男孩子,全都赤膊上阵,一个又一个陪着老师去做,没有一个人倒下,直到女孩子们放声大哭,纷纷上去惨扶着老师——似乎已经不省人事——但男孩们却不会因此放缓他们的行为,他们要替老师,不,替他们自己来逆天改命。”

  “这样的百日誓师,这样的悲欢离合,这样的感人至深场面,所有的老师在此刻,放下了自己老师的架子,只像一位,一位曾经的青春的学生,一位曾经的彷徨的孩子,一位曾经为自己拼过命的热些儿郎。”

  “高考完之后,他们都走了,我打扫完教室,最后一个离校的,忽然在拐角处听到了哽咽声,我驻足了,停留了整整半个小时,看见老陈坐在凳子上,与眼泪,与墙上的我们的毕业照相伴——他足足看了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了。”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我的青春,就此别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种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