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之辈》:只要死不了,就要好好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名之辈》:只要死不了,就要好好活!

2018-12-01 23:15:17 作者:尼可 来源:Nico尼可 阅读:载入中…

《无名之辈》:只要死不了,就要好好活!

  置顶「尼可」的人

  都找到了真爱

  “死了要比活着好。”

  在全世界不同角落,面临巨大压力,每天都会有人从内心发出这样沉默的咆哮。

  “但我还是想活下去。”

  看完《无名之辈》才明白,想死的不止你一个,有更多的人是在拼了命去活,即使生活荆棘遍布,哪怕能开出一朵不起眼的小花,你就能找到活下去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是无名之辈,平凡到这个世界很难记得你来过。但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为了爱的人,拼尽全力

马先勇:只要死不了,那就使劲活。

  人这一生,最怕的其实是这四个字:“得意忘形”。

  为一身真正的警服奋斗终身的马先勇,在正式成为警察的那一天,一高兴喝多了。酒后更是得意,大摇大摆开车带老婆妹妹回家。

  可就在这么几分钟时间里,人的命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老婆遭遇车祸身亡,年轻的妹妹从此坐上了轮椅脖子以下都不得动弹。

  女儿恨透了他,妹妹活得生不如死。他自己也好不到哪去,从那开始打了十几年的光棍。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梦想,也化为泡影,警服还未上身,就被迫脱了下来。

  要说痛苦大概没有人比他内心更复杂愧疚挣扎

  他既不能死,又没法好好活。

  他要把怨他恨他不理解他的唯一的女儿,养大成人

  又要照顾可怜的妹妹,用自己的一生去赎罪。

  一个人背负着最爱的人的恨,每天都在悔恨体会着最爱的人的死,自责、懊悔,可又无能为力

  他只能厚着脸皮去活,苟且卑微

  故意被人殴打去换取女儿的学费心甘情愿被妹妹狠狠地骂,为了破案化身嫖客被女儿当众狠狠扇了一巴掌,最后用苦肉计博得领导同情敬意,让自己重新做回了警察,做回女儿心目中值得尊敬父亲

  他所做的一切,为深陷泥泞的他活生生挣脱出一条路,为这无名的“小人”的平凡增添了值得感动崇拜光辉

  人性两端一端是爱,一端是恨,没有人能活得那么完美

  能够支撑他走上光明之路的,大概源自于他心中对生活那么一点的热爱

胡广生、李大头:再平凡的人也要有尊严地活。

  一心想要一鸣惊人、办大事的胡广生,和想要赚大钱娶心爱的姑娘的李大头持枪抢劫了——一家手机店。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抢来的全部都是不值钱模型手机。

  “无知”后面常常连着“可笑”。

  越是无知的人,就越有莫名其妙的倔脾气,什么都做不到却又不肯承认自己就是无名小辈。闹了一场乌龙,惹人发笑。

  面对嘲笑他们的马嘉旗,胡广生一边凶神恶煞嚷着要一枪崩了她,一边又生怕她大喊大叫引来邻居。他这一生始终被当做笑柄,从未被尊重过,就连这样一个高位截瘫的人也是如此。

  最后看到因为小便失禁而瞬间变得软弱不堪的马嘉旗,胡广生心软了,明白了她为什么那么急切地想要去死——再平凡的人也想有尊严地活。

  也明白了他们的共同之处:他们都活得没有尊严。

  面对一个这样的人,他们内心底最大的善意被激发出来,他们费尽心机帮助马嘉旗——这个孤立无助求死不能,活着又痛苦不堪的人完成临死前最后的心愿

  他抱着她拍了她站着的照片,陪她看夕阳,告诉她人死之后就不会再有痛苦。

  他说,听完这首歌,她就会永远睡去。

  她说,抱一下。

  有人说,她以为那会是她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拥抱,而对于极少被人尊重的他来说,那可能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拥抱。

  生活的残酷在于它极其的真实。但人性最伟大之处在于永远不会认输。

  再渺小、再平凡的人都怀着一颗善良、悲悯的心,对生命充满敬畏,对生活永不放弃

马嘉旗:活,是绝望中生出的一只花。

  花样年华,高位截瘫,这两个似乎完全不搭的词,组成而成的这个人物,就是这部电影中最赚人眼泪角色——马先勇的妹妹,马嘉旗。

  面对横空出世的两个笨贼,马嘉旗用骂、用鄙视、用激将、用哀求,用尽一切方法去怂恿他们一枪崩了自己。

  越是示强的人,其实内心越脆弱

  她用激烈语言回击所有关心她的人,痛恨别人对她怜悯眼神,不断隐藏自己内心的脆弱。

  但其实她挣扎得越激烈,她的可怜之处就越是欲盖弥彰。

  一个失去行动能力坐在轮椅上等待死神的降临,找不到生活任何的乐趣,更不想拖累她的哥哥,死亡大概是结束这一切痛苦最好的方式

  她把哥哥骂走之后,满含热泪对胡广生说,我原谅他了。

  她在看到了能够如愿以偿去死的希望的那一刻,希望她唯一的亲人,能少抽点烟,好好生活。

  胡广生说,人死了都要过一座桥,奈何桥。

  她说,桥是另一种路。

  她做好了赴死的准备,又在绚烂烟花中醒来,看到胡广生留给她的画,看到一句话,重新燃起了对生的渴望

  他说:“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

  一位网友说:所谓“真爱”,就是深刻理解对方的痛苦。

  爱情不都是浪漫的、甜蜜的、华丽的、伟大的,也有苦涩有血有肉同生共死的。

  电影拍摄结束后,饰演马嘉旗的任素汐写了一首歌,名字叫做《胡广生》。她写道:

  你走没能拂你临行衣,再醒来烟花起,如有期......——写给胡广生2017.9.25 嘉旗。

  也许并不需要用力去找寻活着的意义,找到愿陪你同行的人,就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

  这世上每个人都是无名之辈,化作尘埃广阔的世界中渺小地活。

  蝼蚁流下眼泪,烂泥开出花蕾鼠辈也有姓名,憨匪为爱而生。

  这世上每一个人,都不为平凡生,也不为平凡死。

  

  <Guess u will love>

  · 猜你喜欢文章·

  不要因为孤独,就随便跟别人聊天

  要对方秒回的,都是这样的人

  “感情,都是聊出来的”

  “我时常有病,你永远有药”

  尼可  

  90后文艺女青,有精神,也有肉体,从前不回头,往后不将就。微博@Nico尼可oo  个公众号:Nico尼可(N)。新书《最后,你嫁给了爱情还是嫁给了合适》正在全网火热销售中!

  ◆

  关注这个号的你可以说很优秀

  合作 赏饭 201029556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