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欺凌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欺凌的孩子

2018-12-03 05:46:14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欺凌的孩子

  小学年级离现在已经很久远了,可我依然无法忘怀。学校是在一个村子里,西边有一条小河,冬季的时候,河里面结了很厚的冰,我和林子经常去河边,也不管冬季的寒风,也不管河水的冰冷,用砖头河面的冰杂碎,专挑看起来很纯净冰块玩。对着太阳看那冰块,晶莹剔透,很像光洁玻璃。学校里面有很多苍松翠柏中央的走道两旁,种植四季青。那是一所新学校,到处给人一种希望。那个时候学校里已经出现很多小混混。从旧时代走向新时代,社会上还是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改革开放不久,农村还没有掀起外出打工热潮。非农忙时,农村有大量的闲置劳动力文化生活又没有现在丰富农民在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干什么呢?要么是下河里摸鱼,要么去地里逮野鸡兔子,还有一个非常不错活动就是打架,打架还真是一个正经的体力活。你看那些打架的,一个个面红耳赤明显肾上腺分泌激增,肯定消耗很多的生物质能。那时我们那里的人还是很快乐的,解决温饱问题,平时没事钓钓鱼,抓抓野兔,喝喝酒,打打架。过年时候,坑里和麦地里躺的都是喝醉的人。难不难受只有自己知道。大人们平时没事都打架,更别说小孩子。本来一个个挺纯真孩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学会使用暴力。我们可爱看客们,一听说谁家的孩子打架特别厉害,投去的都是赞许目光根本不管那些挨了打的孩子内心受到的伤害。那些打架的逸事成了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喜欢人家笑话,要我说,最可恨的就应该是这些人了。这么说来,那一阶段是崇尚暴力的年代。谁要是打架厉害,谁就是能人,谁就吃得开混的好。毛主席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真是一针见血,确实是颠扑不破真理。只是那些人把那些多余力量用错了地方。我想,那些孩子要是把那打架的劲头精力放在学习上,每个人都能考上大学。当然,现在农村很少有人打架。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法制也逐渐健全。再说了,大家都忙着挣钱,也慢慢体会到打架实在不是一个很光彩事情。要是有人闲着没事,手痒打起架来,群众就议论纷纷:“傻逼吧,闲的蛋疼。”所以说风气已经好太多。现在新闻上只要一说哪哪又发生校园欺凌,人们义愤填膺,纷纷谴责。十几年前为什么不是这样呢,因为十几年前这种事情实在太过于正常了,正常到人们可以心安理的程度。可是,这种事情看似正常,就能够减轻被伤害的人的痛苦吗?不能的。或许当初那些施暴的人早已经忘记了,但是受伤害的人不会忘记。施暴者打了一次人,好像在某一天清晨背着书包在路边顺手折断一根树枝一样,然而受伤害的人,就是那段树枝,腰斩的痛苦树枝怎么会忘呢。

  五年级的时候,我和林子就已经形影不离。林子长得白白净净,班上的女孩子很喜欢,经常有人给他拿好吃的,他那时很腼腆。班上有几个小混混,别提有嫉妒愤恨了。特别是林子和班花同桌,更增加了小混混们的愤怒。为首的就叫他猪二好了,首先从外形说明他的丑恶嘴脸。猪二在班级倒数第一名,同学们都习以为常了。猪二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猪饲料,发育的很快,在小学时,已经比同龄的孩子高出半头,体重更是远远超出,那时在我们看来,真的是高大威猛,不过后来他个头并没有长多少,体重却一直没有控制住,终于成了一个肥头大耳的人,这都是后话了。猪二的坏在全校都是出了名的。学校刚来了一个女老师,喜欢穿裙子,她裙子很多,一天一个样。我那时从周一开始,一直数到周五,得到的数字是16条。这个数字和林子的数字差了一个,为此,我们就从头开始数,到最后也没得出一个确切答案夏天时,猪二把小镜子放在地上,偷看女老师的内裤。当然刚开始的时候他得手了,女老师走后,他们几个小混混级聚集在一起,说起女老师内裤的颜色来。有时候是白色,有时候是红的,每天都不太一样。这样的事情,最终肯定是要败露的,女老师知道后,从教室里哭着跑了出去,找校长,要开除猪二。校长也没有办法,猪二是书记儿子。听别人说,校长逢年过节的时候,还得带点东西去书记家里坐坐,聊聊家常谈谈猪二的学习情况。女老师没有办法,第二天红着眼眶走进了教室,穿了牛仔裤。我们后来在班上都没见女老师穿过裙子。她也不像刚来的时候那么开朗了,这一切都是猪二的错,本来班上的人就讨厌他,只是敢怒不敢言,这下他把我们都喜欢的女老师惹的不高兴了,整个班级都不搭理他,除了他的那几个小跟班。那件事情,就算过去了。猪二老实了几天,打起了林子的主意

  那天,中午的时候,我和林子去学校都比较早,几个同学就玩起了捉迷藏。林子跑到了教室后面的胡同里,被猪二一帮狐朋狗友截到了。他们在那里抽烟。我到的时候,看林子抱着头蹲在墙根,正抽泣着。我也不敢和他们怎么样,就说好话。我说:“给点面子,别打了,别打了。”事实上我能有什么面子呢。点头哈腰样子我自己都觉得恶心。猪二就指着我的鼻子说:“关你什么事,你给我滚。”我还是没走,林子在墙角蹲着。我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不敢和他们打架,也打不过他们,直直的愣在那里,看着他们那帮混蛋对林子拳打脚踢。嘴里骂着脏话。“说,***还和不和翠花说话了?”猪二揪着林子的头发说。翠花是班花。林子眼里噙满泪水,带着愤恨说:“不和翠花说话了。”我呢,直愣愣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看着林子挨打。他们那一群人,淫笑着,好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我想,当初应该给猪二一闷棍,或者往他脸上来一板砖,可我什么都没做,直愣愣地站在那里!要上课了,我拉着林子回班了。猪二不让我们走,还给了我两脚。我都记着,林子也是。那是一个夏日午后,阳光异常刺眼。后来我被猪二抓住,扇了一巴掌。我记得也是在午后,猪二要抄我的数学作业,我没给他。数学老师很厉害,猪二在数学课上很老实。我没给他,他把我挤到后门上,打了一巴掌。我还手了,但是并没有打到他。猪二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死了。他爸爸后来又娶了一个老婆,也就没心情管教猪二。后来我和林子一起上了初中,猪二爸爸,找人也让猪二上了初中。初中是在镇上。那时的国家干部,开始动用的自己手里的权利为自己谋福利了。底下一堆苍蝇,嗡嗡地叫着,时不时的盯你一下,很恶心人。猪二在村里蛮横惯了,到镇上还不知收敛。镇上是个更广阔世界,那里有更不讲理的人,他们的拳头的更硬。猪二在学校后操场被人打得趴在地上起不来的时候,我和林子正巧经过。他抬头看了看我们两个,没有说什么,我们也没理他。因为我们并不曾忘记他曾经对我们伤害,那是他应得的。后来猪二的爸爸喝酒骑摩托车被撞死了。肇事人逃逸,这件事也不了了之。猪二成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他辍学了,跟着村子里的人打工,他应该是村里第一批外出打工的人了。猪二不学无术,加上从小懒惰惯了,又是一个愣头青。后来吃不上饭的时候,干起了偷窃。刚开始的时候偷自己同村的人的钱,被抓住后,大家都念及情面,并没有把他怎么样。后来他那条路上越走越远,终于回不了头了。他抢劫了一个孕妇,还一脚把孕妇踢流产了。连同他犯的其他事,数罪并罚,被判了十五年。直到现在还没有出来。在家里没人教育,社会会帮你教育。那些校园欺凌的人,多数都学习很差,早早地辍学了,甚至初中都没毕业。他们到社会上能干嘛呢,多数都是从事的艰苦的体力活。

  我和林子大学毕业后,都进了还算不错的公司。前段时间和林子小聚了一下,酒喝多了,还说起小学时候的事情。说起了那次我俩在学校后面的胡同里挨打的事情。我向林子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我说当初太懦弱了,应该给那几个夯货几板砖。林子说,他自己当初都没敢还手,更不要说你了,都过去了。林子说他当时就发誓,有一天一定要让猪二加倍还回来。他说这话的时候,看得出来,眼里还带有一丝仇恨,还有些愤愤不平。我们并不需要做什么了,社会已经为了我们惩罚了猪二。对于猪二,我们都认为他是活该,如果有可能,希望他在监狱永远别出来。林子并没有原谅他,也没有遗忘。那伤痛,怕是永远也愈合不了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欺凌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