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换一个角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换一个角度

2018-12-03 13:01:06 作者:韩旭灵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假如换一个角度

  12015年4月,在拍摄花儿少年第二季》时,郑爽和宁静行程内容安排问题发生了几次小摩擦;在英国站和土耳其站,郑爽还因琐事与许晴拌了两次嘴。网友说:“在人气为王的年代,也应该对前辈有点尊敬,与前辈斗强,教养都跑到哪儿去了?”郑爽感到特委屈,杨紫劝说道:“如果你能够从‘别人是多么挑剔你,多么苛责你,多么疏远你,他就是多么关心你,多么在乎你’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话,你就会发现网友的‘吹毛求疵’是对你的恨铁不成钢,希望成长为德艺双馨的巨星!因此,你没有任何理由心灰意懒,更没有任何理由辜负网友的期望成为最完美的你!”郑爽听后破涕为笑,把压力转化动力,奋发蹈厉,成长为网友喜爱当红明星之一。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因为太过恳切地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赞誉,所以,听到半点刺耳声音就会引起内心极大恐慌。杨紫独辟蹊径,反向说理,情真意切的开导,使郑爽茅塞顿开,不但转换了审视问题的角度,走出了情感误区,赢得了网友的喜爱。

2

  巴雷尼因病成了残疾,双腿不能走路,爸爸妈妈只好推着轮椅帮他上下学一位朋友讥笑道:“一个轮椅上的废物,长大后不知道还要拖累多少人!”巴雷尼听后不但不生气,反而对嘲笑他的朋友满怀感激地说:“在我看来,你刚才的话绝对不是对我的恶意讥笑,而是善意提醒,你是在全心全意地激励我尽早振作起来,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朋友听后无不惭愧地说:“你能够这样想,不但没有使我们的感情生分了,还纠正了我的错误认知,使我们的友谊深厚。请原谅我的粗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后来,巴雷尼在大家帮助下,致力于耳科神经学的研究,于1914年登上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领奖台

  生活如同一枚硬币,都有它的正反面。所以,在面临困惑时,我们如果能够转换一下思考的角度,从不幸中找到快乐,从挫败中发现希望,生活亦能绚烂如歌。巴雷尼面对朋友的嘲讽没有垂头丧气反唇相讥,而是把它当作了激扬斗志的动力,不但获得了帮助,升华友情,还成就精彩人生

3

  一天,当破落的小船主老张带着妻儿投奔胡雪岩的时候,账房先生说:“这种人不能用,我们去年运送货物时,他为了豪取钱财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让我们蒙受了很大的损失,他就是钻到钱眼里的小人一个!”胡雪岩说:“他以前做的事情固然过分,但也帮助我们改掉了航运中粗枝大叶毛病,从这个角度讲,他还是我们生意场上的导师!再说,他能够精准地挑出我们存在的问题,说明他对航运非常精通,这样的人才,我们凭什么不用?”老张得知后激动泪流满面,死心塌地地跟着胡雪岩做生意。后来,胡雪岩投资一千两白银开办了丝行并聘他做老板。老张果然没有辜负胡雪岩的一片期望,使丝行年年赚得盆满钵满。

  生活中,我们往往喜欢采用正向思维看待周围的人或事,从不乐意采用逆向思维辩证地考量,因而总是得出差强人意结论。胡雪岩高屋建瓴,采用逆向思维,说服了幕僚,启用了小船主老张,不仅收获人心,还助推了生意的大发展,的确棋高一着!王国维:“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当遭遇挫折时,我们不妨转换一下角度,在言语间,把痛苦转化为快乐,把失望转化为希望,化压力为动力,才能阔步走向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换一个角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