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膝盖上的母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膝盖上的母爱

2018-12-03 20:16:5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膝盖上的母爱

  我的母亲是个平凡农村女人,但她却又有个不平凡愿望母亲年轻时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如愿地实现自己考上大学理想,于是她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姐弟个人身上。那年我上师范年级,有一天,我母亲突然出现在我寝室的门口。那时候的我正沉浸在城里人生活里,吃穿都开始讲究起来。已经在城里待了一年的我,极力地抹去自己是农民孩子身份。眼前的母亲皮肤黝黑,头发凌乱,身上穿一件掉了色的土布褂子,手上还拎着一个蛇皮袋。当时的我被眼前的母亲惊住了。有一种思想占据我的内心:我的那些同学看到会怎样看我。我连忙将母亲往外推,生怕被室友看到了。"妈,你怎么过来了?你怎么这么黑?"母亲笑着对我说:"我去和县帮人家插秧了,挣了点钱给你送过来。"我小声地说:"过段时间我就回家了,你干嘛过来?"边说边将母亲往外又拉了一段距离。母亲似乎看出我的小心思,笑着对我说:"大女儿,妈还没吃呢,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吧。"我"嗯"了一声,于是便大踏步地往前走,母亲跟在我后面。我快速地走着,极力保持着一段距离。我不敢看旁边,似乎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我甚至在想象着别人在背后议论着。他们是不是在嘲笑我,他们是不是在猜测我母亲的身份……我好不容易走出了校园,慢慢地将脚步放慢了。走了一段距离后,我选择一家面馆。我和母亲面对着坐下来。母亲没有说话,我也没有说话。吃完面条后,母亲将五百块钱递给我。这时我看到她的手。那是一双粗糙开裂的手,指甲盖上被黄色覆盖。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知道那是插秧的时候长期泡在水里的缘故。新犁的水田,里面掺杂各种肥料和除草剂。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手细长而光滑村里的婶们经常称赞。而如今却变成这样,我心里又一惊。时间已接近傍晚,母亲提议找个小旅馆住下。她竭力要求我陪她住下。我不情愿地答应了。母亲选了一家地下旅馆,房间是没有窗户的。进了房间,母亲说她累了,想洗洗睡了。我给母亲端来一盆洗脚水,母亲很欣慰地将脚放进水里,然后我将她的裤脚卷了起来了。这时我又一次惊住了。我看到了母亲的膝盖上有个很大的淤青,有的地方还留了一点血。我"啊"的一声,"妈,你这是怎么了?"她连忙将裤脚往下拉,连说不要紧。在我的极力追问下,我才知道了实情。母亲视力不好,去人家插秧自然比不了在自家。天麻麻亮就被人喊起来了,坑坑洼洼田埂,因为母亲看不清的,一不小心就从田埂上摔到田地里。雇主看到这情况,不愿意再让我母亲继续干活了。母亲好说歹说才留了下来。我想象着母亲当时的情景:一个矮小妇女一走一颠地跟在一个男人后面,然后一声又一声地哀求,说自己孩子都在读书,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再走自己的路了。她多挣一块钱,孩子们就能多买一个本子。想着想着,我的眼睛湿润了。当我再回过神时,母亲已睡着了。她太累了,为了我们,为了这个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膝盖上的母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