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者丨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就是在拯救全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者丨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就是在拯救全世界

2018-12-04 21:01:07 作者:Miss Earl Grey 来源:蒋勋 阅读:载入中…

读者丨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就是在拯救全世界

  今天看完《辛德勒的名单》(Sch's list)和八年前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一样,还是失眠了。这部电影的深刻是在每一次观看后,都会在你心里留下一道深深痕迹。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他面对着近600万犹太人亡灵,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

  这部真实的如纪录片一样的电影,把这段悲痛历史刻画深入人心。而今天,并非是站在德国的角度,因为犹太人被屠杀是整个欧洲都需要负上的责任。当时的犹太人,有在法国境内的,有在荷兰境内的,但是这些国家选择把他们交给了纳粹同时也没把自己对准他们的枪口高一厘米。所以,需要对这近600万生命持以抱歉态度的,我想不止是德国一个国家。

  同时,今天也是在知道了犹太民族的历史后,这部电影对我的意义又变得不同了。犹太民族最早来自今天的巴勒斯坦,因为他们信仰一神教,也就是他们只相信上帝,并不承认耶稣的神性,更不用说圣母玛丽亚。所以在信仰上的不同,成为了他们被欧洲其他国家排挤甚至迫害原因之一。在长期处于不安环境里,犹太人相信只有财富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所以,在犹太人身上总是携带细软,因为这是在逃亡中最容易和最快拿来变换生活用品东西

  电影里有一段是德国军官要逮捕他们的时候母亲把藏好的钻石拿出来,分发给大家,藏在面包里再含在嘴里。因为如果他们可以活下来,这就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犹太人擅于经商,精明能干,他们会赚钱,使得周围其他民族的人更加嫉妒他们。所以,迫害他们也是为了掠夺他们的财富。犹太民族就这样,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流亡,流亡了快两千年。从摩西带他们走出埃及,再到二战的奥斯维集中营被屠杀。

  他们都没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正如电影最后,俄国军官通知这些幸存的犹太人自由了。他们眼神里有无助茫然困惑,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还可以去哪里。直到1948年,犹太民族又回到了以色列这片土地,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可能后来的五次中东战争,会让人觉得以色列犹太国似乎是一个脾气很差的孩子。但是,我想,也许他们是真的怕了。怕再失去一片可以生存的土地,怕这个民族真的会消失。所以,再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比谁都敏感,比谁都反抗强烈。上帝好像一直都没有太眷恋这个被他捡选的民族,可能也正是这些灾难,才让他们变成了一个如此优秀的民族。他们占世界人口的0.3%都不到,但是《圣经·旧约》就是一部古代犹太人自己写的历史,记录了从上帝造人一直到耶稣诞生前。诺贝尔奖得主接近22%也来自这个民族,爱因斯坦,马克思,佛洛伊德,拉斐尔,毕加索等等都流着犹太人的血液,他们更在各个领域影响着这个世界。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本片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是犹太血统,他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自己民族的过去。说到这里,回头再看看奥斯卡·辛德勒(Oskar Sch),这个拯救了1100个犹太人的德国商人实在是太伟大。他名单上的名字,不仅仅是生命的延续,而是这个民族的延续。

  电影最后,在他要逃亡的时刻幸存者给他打了一枚金戒指,上面有一句希伯来文,意思是:“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 ”(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就是在拯救全世界)。我一直有一个想去耶路撒冷的愿望,想看看这座被誉为三大一神宗教的圣城,想和如今生活在这片"流着奶和蜜"的土地上的犹太人聊聊天。

  更重要的是,我想去辛德勒的墓前,放上一块小小的石头。因为,这是犹太人葬礼习俗

  本文为蒋勋先生读者——Miss Earl Grey 原创文章, 不代表蒋勋和本公众号观点。本文禁止转载,投稿联系客服

  史上最全

  ◆◆◆《蒋勋人文经典合集》◆◆◆

  重磅上线

  全面  十部精选节目,跨越东西文明,涵盖古今经典,囊括人类文学艺术场合那些熠熠生辉的璀璨文明

  更经典  从诗经到元曲,从王羲之到达芬奇,数十部经典文学名著,几十位创世艺术大师

  新颖  感受美学教父蒋勋对美与生活的最新感悟,私藏处于你的独家记忆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