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的最后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年的最后一天

2018-12-17 18:33:3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的最后一天

  今天在家无所事事了一整天。想写点儿东西,又不知写什么。于是看书发呆,再看书再发呆。写什么呢?好像无话可说,又好像有很多心事,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年纪大了,愈发觉得平静健康可贵。每天都是这样周而复始地度过。以前经常会为这些琐碎重复烦恼。白天工作,晚上休息,为衣食住行奔波,为一些不足为道的事费心劳神。现在也会,但好了很多。经常劝慰自己,都是身外之人,之物,之事,不值得挂心。我发现和自己聊天并说服自己也是一种能力。我开始能够与自己和谐相处了。

  曾经以为用尽洪荒之力,就可以改变一些事情,现在不会那么想了。很多人和事,都有各自的成长轨道。我们控制不了也改变不了。能留下几丝涟漪不错了。到头来也还是会散去。所以开始学着用平常心待之。今天翻看影集,看到以前的孩子毕业时留给我的信。那么真切,发自肺腑往事历历在目。若干年过去了,自从毕业后,很多孩子再也没见过。就这样烟消云散。有些缘分是这样的,只有这么短,只是刹那交汇。以后再怎么走,走多远的路都不会再相遇。缘分这东西就是这样玄妙。所以无论多么热络的关系终会偃旗息鼓归于平淡,不如一直平而待之。

  又开始翻看老照片。有时看着照片会想,时间真是一个谜,它既是作者又是凶手,时间给了人们最后的结局,也杀死了所有人的青春。唯一可以证实其存在的是这些照片和记忆。第一张和第二张是真正的18岁,那一年我们师范毕业,我和沫整整照了一个胶卷。清楚地记得,宿舍已一片兵荒马乱操场空旷寂静。只有阳光扑簌簌的落下来,落在身上和路边的荒草上。心中的滋味说不清楚。相爱的人早晚还是会见面,那些平时交往不多的也就真的各奔西东,再无相交的可能了。时间仿佛一条五彩斑斓的绸带,照片就是这些五彩斑斓,一张又一张,无声的记录下你曾走过的路。

  今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九月份镇长来了。小镇的诗的镇长。我参加的第一个全国性诗团。如果说两年前我的生活闭塞的,那么小镇的诗为我孤独生活打开了一扇窗。从窗口我看到了更多的风景认识了更多的人。现在朋友圈里的100多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小镇的诗。他们身在全国各地,各自有不同职业,却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喜欢诗。因诗而相遇,很浪漫,不是吗?我觉得,诗是一缕月华,为生活披上了朦胧之色。诗是一棵向日葵始终向阳盛开。诗是一列火车停靠的小站,给内心带来山色和寂静。就是《芳华》中那样的小站,人影寂寥,只有鸟鸣清风相伴。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都是诗,心中有诗,万物都可成诗。于是我的心情不同了,生活的态度也改变了,也许改变只是些微,可是我知道那是一缕怎样的阳光,曾怎样在窗口徘徊,并洒在心之原野上。我感恩,就像当初感激张文质老师的1+1教育博客一样,是他们出现让我的生活变得不同。只有我知道这其中的改变。

  凝视着一张张照片,仿佛听到时间的车轮还在马不停蹄地往前行驶,带来了生活的巨大变迁。往事拂面,擦肩而过绝尘而去。我不相信未来,从不憧憬,从不规划随遇而安,只希望美好相遇时,我能嗅得到它的气味珍惜享受它。雪小禅说~刹那了悟,不生不死,不垢不净,明心见性,指到内心的光芒。这样的光芒,只有少数人能看到,因为散发的幽微而有力量,是辐射,是静静的幽幽的穿越一个人精神海洋真实人生,是一笔笔画骨灰盒中的落日,是活着,是用日常的庸俗战胜内心的庸俗。不管怎样,这是我与自己的爱情

  不过,让我最安慰的还是这些深深浅浅文字。从一月份开始到今天为止,长长短短写下了818篇文字。有人可能不理解,文字不能赚钱,不能给人带来名和利,写它有什么意义?应该这么说,它是陌上花开,是一份精神力量,更是一种指引,让你在万物悄悄中度过芳华。有了文字,我的每一天都是芳华。

  致敬2017以及所有过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017年的最后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