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信愿求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信愿求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心

2018-12-17 15:25: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深信愿求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心

  深信愿求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

  净土法门没有别的诀窍,就像大经里面所说的:“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经》里面讲“一心不乱、心不颠倒”。你只要真正能照这样做,就决定成功,所以说非常非常的重要。菩提是梵语,翻成中国话的意思是“觉”;换句话说,菩提心就是“觉心”,觉则不迷。菩提心不发,你是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要想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一定要发菩提心。

  什么叫做迷?什么叫做觉?凡是贪恋这个世间迷恋世乐,这是愚癡,这是迷。世间是虚妄的,只有苦,没有乐,如果真的搞明了了,你会感觉到这个世间非常可怕,这就是觉悟。心心向往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大觉,这个心就是真正的菩提心。

  蕅益大师说得好:“能不能往生决定于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决定于念佛功夫深浅”,“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这句话也是蕅益大师给我们说出来的。印光大师认为,这几句话完全阿弥陀佛的意思,被蕅益大师说出来了。

  用菩提心来念佛,念念与佛相应,所谓“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念佛,用普通心念感应力量薄弱;如果是用菩提心来念,感应的力量就不可思议了!

  菩提心不难发,佛号容易念,无论什么人遇到这个机缘都可以修学,都一样成就

  蕅益大师在《弥陀经要解》里跟我们讲“发菩提心”,是其他经论里所没有的;过去历代祖师也没有这种说法。他说,“真正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就是无上菩提心”。这是蕅益大师的创见、发明。他的发明有没有错误?如果我们深入经藏,就体会到蕅益大师这句话的真实性可靠性。他一点儿都没有说错,只是古来的祖师大德没有发现。如果早发现,不知道多少人得度往生。因为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我们可以做到。如是念佛往生,即使下下品往生也圆证三不退,就是法身大士。

  我们仔细从“菩提心”这几个字观察。“菩提”是梵语,译成中文是觉悟。菩提心就是真正觉悟的心。觉悟是对迷惑而说的,不觉悟就是迷。迷在五欲六尘,迷在名闻利养,迷在妄想执著,就不是菩提心。迷于人天福报,那来的菩提心?所以真正觉悟的人,知道这个世间一切万事万物都是虚妄的,像《金刚经》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没有一样是真实的。知道一切都是虚妄的,是看破。看破之后对于万事万物决定不取不舍。于一切境界中没有取舍的念头,是放下。真正看破、放下,这个人觉悟了。觉心清净,世出世法一样都不沾染。

  西方极乐世界是真实的,永恒不变的,生到那个地方的人无量寿,树木花草也无量寿。他要真正发现,真正知道,决定求取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大觉,是彻底觉悟。文殊、普贤、十方等觉菩萨,都是我们的好榜样。除非不知道,如果知道事实真相,没有一个人不一心一意求生净土。这才是真正发无上菩提心。

  真正发菩提心的人,起心动念都是阿弥陀佛,都是西方极乐世界,绝对不会把世间一切人与事放在心上。心里还有世间的人与事,就没有菩提心。你虽然念佛,只有底下这一句“一向专念,阿弥陀佛”,能不能往生?靠不住。心里真正对世间五欲六尘一切法,确实没有丝毫牵挂,念念都是弥陀本愿功德、西方世界依正庄严,这一种人念阿弥陀佛,是专念。即使早晚十念,都是专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