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影子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影子的人

2018-12-19 23:08:32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影子的人

  1八点的天桥上,晚风徐徐,让人颇感寒冷月色路灯杆的影子大爷身影合为一体,他的身旁立着一张牌,上面写着:“我的影子免费卖给你,只需你陪我说话”,地上有好几根刚燃尽的烟头。这名佝偻的大爷人称老张,年近七旬,带着一顶起毛的帽子穿着一件质感很好却有点褪色的大衣双手深深地揣在兜里。他两鬓斑白,留着一撮杂乱胡子,脸如被风吹皱的湖面眼神空洞无神却深藏几许旁人看不懂的忧愁。他茕茕独立,微倚桥栏,不经意间看到河畔旁一对亲密情侣在拍照。姑娘青涩脸庞银铃般的笑声让大爷想起了他的爱人蓝小芳,以前他常常用老式相机为她拍很多照片,她总是害羞地半掩着面,嘴里却乐呵呵。有一个晚上,蓝小芳突然踩着老张的影子,对老张说:“你的影子被我踩了几脚,你的影子便是我的了,你亦是。”老张那时禁不住捧腹大笑,笑小芳像个天真小孩子。而现在,看着自己孤独的影子心生悲凉,陪着自己经历风雨和平日子老伴已经走了。 在老伴离开人世后,老张的生活犹如一潭死水,和对面邻居其乐融融家庭形成鲜明对比,很多邻居搬走了。每每拿起电话拨通儿子的电话,和儿子聊没几句,在外拼命赚钱的儿子不是说要开会了,就是要加班了。渐渐地,老张只能翻翻全家合照看看电视听听收音机过日子,只有一本笔记本和影子陪着自己。桥上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却很少有关注到老张。即使有人看到,也是一脸诧异地拿起手机视频,或者被人取笑,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偶尔会有几个面熟的人路过,问他为什么在桥上卖影子,他只是说没什么,我在做街头行为艺术罢了。他们听完表示十分不解,于是摇着头离开了。 就这样日复一日,一旦有太阳或者有灯的时候,老张就会出现在那个地方卖影子。只有吃饭的时候回家糊弄一点吃的过去,或者去对面邻居“蹭饭”,或者是随意去个小店解决饥饿。对于他来说,吃饭只是为了生存。由于生活拮据,他在衣住行方面习惯节俭。 2过了十几天,一个满脸愁容小伙子车一提着一打酒,问大爷喝酒吗?老张有些激动地笑了笑答,当然了,小伙子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车一坐在大树底下的石椅上,灌了几口酒沮丧地说:“我失恋了……”“小伙子,是啥原因让你俩分开了?”老张边问边也跟着喝了几口。

  “柴米油盐现实生活太残酷了,我没能力给她幸福,不想让她跟着吃苦。原本计划毕业几年后买房,可是不断暴涨的房价物价,让计划落空,生活变得窘迫,在一线城市苟延残喘地生活着,慢慢地,我发现她变了……”车一哽咽着继续喝酒,老张问哪里变了。“以前的她,追求品质的生活,买有质感的东西,吃营养健康饭菜,出门倒个垃圾都要化妆打扮优雅就是她的代名词。可是慢慢地,她开始商场打折促销的时候去淘很多东西,去最便宜餐馆吃饭,梳妆台的化妆品只剩护肤的几个小瓶子,穿着也变得随意,就连行为也跟着邋遢,开始翘起二郎腿……其实她不是变了,是跟着我才变得狼狈不堪,所以我提出分手,和她分居了。” “小伙子,她是个好女孩,愿意跟着你吃苦。曾经我和你有同样的境遇,日子苦得连吃面包屑都是甜的,爱情也被现实磨得消失殆尽,只剩一地鸡毛,不过后来我们一起努力奋斗时光还是让我们走到了人生末端。如果你爱她,就该好好打拼一番,然后把她找回来。” 老张拍了拍车一的肩膀,抿了一口酒,不由得想起远在异乡的儿子,突然之间有些明白儿子过于忙碌苦衷。那个晚上两个影子肩膀搭在一起长谈,月亮特别亮,有一束光照亮了车一灰暗的心房。车一要走时塞给老人一百块买吃的,老张坚决不收。3日子回到从前,老张依旧没有什么“生意”,他百无聊赖地拨弄着收音机,听着一曲民谣。突然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泪流满面,一个脚跨过桥栏,似乎有自杀的倾向。 老张赶忙过去劝道:“姑娘,别做傻事啊,你还年轻,有大把希望未来的路长着呢。” “大爷,你甭管我了,活着太痛苦了,让我死了,一了百了。”女人呜咽着说。 “别啊,姑娘,有什么话下来慢慢说,人生难免会遇到困难,不能因为一点挫折轻生啊。”老张一说完就上前把女人从桥栏上抱下来。 “你为什么要救我?我不想活着。” “你遇到什么困难啦?跟大爷说说。” “我名义下的工厂半夜着火了,产品被烧得片甲不留,背了一身债,丈夫也弃我而去,家人朋友迅速翻脸不认人,我的人生糟糕透了。”

  “姑娘,钱可以慢慢赚着还债,那个不负责男人也不值得你难过,怎么可以就此了解生命,你想想医院里有多少人努力想活着,社会有多少人穷得叮当响仍然拼了命地活着。人在世间走一遭,你就想带着这些不美好而去?” “我会试着活下去,去解决那些麻烦事谢谢大爷。”女子对着老张擦了擦眼泪,而后踉跄地走远了。 老张目送女子离开,若有所思,不禁感慨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老人一如从前,继续等着下一个来买影子的人,日子就这么悄悄流淌。 两年后,西装革履的车一专门来这座桥找老张,却再也看不见他的影子了。 又一年,那个姑娘已经成为某公司总经理,在接待某公司的王总时,意外发现王总是自己前夫新欢,因此取消了和对方合作,前夫知道后懊悔不已。 那个卖影子的老人在某个深夜晕倒不起,隔了两天才被邻居发现,由于发现时间太晚抢救无效身亡。儿子赶到医院后跪地痛哭,自责不已。医生病人一直揣在怀里的相册和一本日记本交给他儿子。他颤抖着接住、蹲下来翻开了,一页接着一页,最后撕心裂肺地抓着头发了念叨着:“爸,对不起,是我太忙,对你的关心太少了,我没发现你竟然那么孤独,孤独到需要卖影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影子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