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嘲,是最高级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嘲,是最高级的智慧

2019-08-13 09:30:12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自嘲,是最高级的智慧

  一个原创作者云集的平台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玉沛

  

  自嘲是普通人的智慧

  戴建业火了。

  豆瓣、西瓜、抖音、微博,凡是有网络地方,他的视频都是几十万上百万次的点击率,在全民审美、审丑盛行下,他的火无异于一股清流

  有人说“这个老头子可爱得很”,有人说“如果他是我的大学老师,我大学可能一直毕不了业”,还有人说“他是不是德云社的老前辈”?

  戴建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讲中国文学史、六朝诗歌研究、唐代诗歌研究。

  操着一口正宗“麻城普通话”,课堂诙谐幽默引经据典嬉笑怒骂间皆成文章

  他的课“一票难求”、爆笑阵阵。

  除了幽那些老夫子们一默,他也经常开启自黑模式表白夫人同时顺带让座下同学们吃一嘴狗粮

  讲到诗人美貌娇妻,他自认为比他们有福气,因为“我长成这个鬼样子,还能娶到我太太那么漂亮的人”;

  讲到汉武帝刘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一思想,他说:

  “我太太一直想统一我们家的思想,大多数时候她都实现了这个美好愿望,她是我们家里独一无二大大。刚结婚时,她就跟我说,以后我们家里要统一思想,大事说了算小事由我来管,我激动得要死,怎么找到这么好的太太,后来才发现,我掉进了粪坑……

  有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刚想发表一下意见,她马上说“这么一点小事,你个大男人还要管”,

  我结婚三十多年,家里就没发生过一件大事。”

  视频里一直爆笑阵阵,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现场同学们露出的牙花子和笑僵的脸。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里说:自嘲,是有自信人才做的到的事。

   

  戴教授的自嘲背后是自信以及对妻子的爱。

   

  自嘲需要幽默,而幽默需要智慧,自嘲就是智慧的体现

  

  自嘲是强者游戏

   

  如果问娱乐圈里谁是高情商的自嘲典范,黄渤一定独占鳌头

  小S:“你长得还蛮特殊哎”,

  黄渤:“一开始婉约的,长着长着就抽象了”;

  记者:“现在画画水平怎么样”?

  黄渤:“有夸我的。一天我们邻居我家,一看桌上的画,哇!太棒了!这是你女儿画的吧!我很骄傲。”

  记者:“怎么才能成为人群中的焦点”?

  黄渤:“我们班都是美女帅哥,但只要我往那儿一站,马上就能成为焦点。”

  社会学家认为,自嘲不仅可以排解压力,还可以平衡羞愧失望等负面情绪提升自尊

  自嘲亦是社交活动中的良性润滑剂,既能疏导自己又能逗乐众人,还能迅速破冰和拉近距离。而黄渤,深谙此道。

  精于自嘲、善于吐槽是黄渤身上最大的亮点

  但凡有他在的地方都是大型喜剧片现场。所以不管圈里圈外甚至记者狗仔都对他善意满满。

  黄渤自嘲的背后是内心强大和自信。

   

  自嘲的人首先能正视自己的缺陷不足经过回旋净化以更幽默和更有力量方式回应出来,娱乐自己也娱乐他人。

   

  3

  自嘲是高人风范

  苏轼有一名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拿自己三次被贬谪放逐的仕途经历当做毕生功业,简直是自嘲界的典范。这种潇洒不羁也是没谁了。

  苏轼官至翰林学士,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诗词造诣颇深。

  然仕途不顺,虽一路被贬,仍不改旷达、豪迈真性情,我们也才能得以领略他“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千古名句

  临至晚年他再次被贬至苦寒之地,贫病交加

  即便如此他还能在给弟弟苏辙的信中说到,如何用一天时间刮掉羊骨头上的一点点肉洒上酒拌上佐料烤来吃,并叮嘱弟弟千万不能把他“创新”泄露出去,以免被天下狗狗知道跟他抢。

  我们分明看到,一个灵魂闪光的老顽童

  对苏轼而言,数次被贬无非是换一个地方工作生活

  而生活既已不易,何苦再被它肆意凌驾、玩弄?索性和苦难为友,发现那些苦难里的萤烛之光,照亮前路,温暖人心

  苏东坡的自嘲体现了高人的风范。

   

  自嘲的背后,不仅是对苦难的嘲弄和生活的握手言和,还有高远心境和旷达的心胸

  

  为什么那些人生赢家都爱自嘲呢?

  现在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人们普遍焦虑。这时,自嘲就成了缓解焦虑、紧张压抑的最简单粗暴途径

  而那些善于自嘲的人无一还被贴上幽默、有趣标签

  你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地鸡毛鸡零狗碎,他们会说:我的生活早已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了;

  你被人所伤,兀自低落无法排解,他们会说:谢谢那些把我打倒的人,躺着还挺舒服的!亦或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睡一觉!

  你觉得自己又颓又丧担心时代抛弃,他们会说:我不是被社会抛弃了,是这个社会压根儿就没空理我!

  看到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慢慢儿被治愈

  原来那些跟你一样的“难兄难弟们”不但没有被苦难撅住咽喉,还能幽生活一默,杀它个漂亮的回马枪。

  会自嘲的人,懂得审时度势摆脱颓势、懂得以退为进曲线救国、也懂得韬光养晦待日后光芒万丈

  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那些用一两句自嘲就能“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的高人们,怎么既不违背尊严又能一团和气的舌绽莲花

  生活实苦,若能修得一二自嘲精髓,不世故不苛责,言笑晏晏过一生岂不很好?

   

  自嘲,才是最高级别的智慧。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玉沛

  选稿:石头姐姐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