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业一个月,我体验到什么叫危机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失业一个月,我体验到什么叫危机感。

2019-08-15 00:01:13 作者:芥末酱 杂乱无章 杂乱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失业一个月,我体验到什么叫危机感。

  世事是场环环相扣蝴蝶效应

  文 / 芥末

  去年,我决定离开了读书和生活了六年的三线城市,只身来到广州。并且刚来的第一周就成功拿到一份薪水不错工作

  那是一家传统行业公司,但老板希望互联网方向转型,打造出一个闻名当地的内容平台

  为了顺利开展这个项目,当时公司决定用比业内较高一些的工资招聘内容专员。

  我就是在这个时候进的这家公司。

  一。

  初到大城市就顺利找到工作,还发现自己原来能拿到比以前几乎翻一倍的薪酬,我不禁有种喜不自胜的飘飘然。

  当时我看着入职第一个月的工资单,满怀着自己可以大施拳脚扬名立万的美好愿景幻想着能拿到的高额提成。

  我租下了离公司不远的单间公寓;陆续分期购进之前舍不得入手的大牌护肤品电子产品;经常以低脂健康为名,午餐寿司外卖

  为了让小公寓住起来更加温馨,我还在猫舍买了一只英短,给它添置的猫粮猫砂猫爬架,通通都是最好牌子

  但好像乐极容易生悲。几个月下来,项目的进展却十分缓慢

  不仅核心理念很难表现,要确认细节也被一拖再拖。因为这是一个从“零”做起项目,零粉丝,零热度,零融资

  靠着我们稀稀落落的两三人,很难做让大众一呼百应的内容。连想要“试错”,可能都找不到尝试人群

  筹划了好些时日始终拿不出让人满意的工作成果,整个团队都有点泄气。

  终于,我被人事约谈了,通知我公司决定把项目搁置,相关的员工也不必留下了。

  二。

  我拿着少量的赔偿离开了公司,不知道该怎么把这个三分钟热度且毫无成果的项目,写进新简历里。

  行业不景气,项目被腰斩,分期还没还完。

  之前仅有的少量积蓄,也给了爸妈老家房子

  猫猫在家嗷嗷待哺,还要打三联疫苗

  人在青年,却经历着中年危机,我有点笑不出来。

  只有在接到家人电话时才强装欢笑。因为刚找到工作时,我对他们夸下了你们女儿很快能在大城市出人头地的海口。

  所以现在只能用“我很好,只是最近很忙”的借口掩饰我的失败,然后心虚结束通话。

  坦白说,当时人事让我签署解除劳动关系声明书的时候,心里多多少少会有种失败感。

  这是我第一次被辞退,也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城市之间是有“压力差”的。

  以前在三线城市工作时,几乎每次离职我都会上司挽留。而现在,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对自己的实际能力消费行为判断失误。

  刚走入社会又遇到好项目时,容易让人有种即将干成一件大事错觉,可如果一旦跟不上节奏,就能很容易体验到这种被现实先“捧”后“杀”的残忍

  但一个晚上不到的时间,我就完全消化了身上的失败感,因为失败感很快就被危机感取代。

  人总要为自己的决策买单。

  而现实世界的节奏也紧迫得,让处在窘境里的人,丝毫没有功夫怨天尤人

  我不记得我每天晚上是怎么睡去,我只知道我每天都在危机感的包裹中醒来。

  三。

  失业中的我破天荒地发现,明明不用怕迟到,但我却每次都在闹钟没响前,就已经起床了。

  那时候我把闹钟定在早上8点,结果连续几天都在7点45左右自然醒了,而且还觉得很精力充沛。不会赖床,也没有丝毫想睡回笼觉的打算,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以前的我,总是舍不得对自己太狠,能赖床就绝不早起。行动严重不足,每次都信誓旦旦做着日程计划表,但从没执行过。

  但现在回过头才发现,失业那段时间却成了我高考后最“自觉”的一段时间

  每天准点起床,整理作品更新简历;努力新作品,把新写的简历重新排版打印。

  下载各大招聘app,随时了解最新动态。找起工作时才发觉,原来光是在几个相似的app间浏览筛选信息已经相当占用时间和精力

  尽管招聘消息每天都在刷新,但选择还是很有限:工作环境好玩的,周边没有地铁;看上去轻松操作的,又没有前景;工资够高的,招聘条件严厉苛刻……

  然后我开始穿梭于CBD的高楼间奔赴一场场面试,妆都被太阳晒融。

  回家后再根据面试的反馈调整自己的作答思路修改简历上的字眼继续马不停蹄地写着新作品。

  失业的时候,我没有一刻慢下来过。

  以前有拖延症,是因为现实的脚步没有真正逼近,还有暂时逃离空间。 

  所以我不愿意直接面对要完成的计划,而是逃进游戏,逃进网络小说,逃进假期的懒觉;逃进买买买。 只有到了“不得不做”的情况或者“”之前,才会不情不愿地开始做事

  拖延的人都觉得逃得了一时是一时。

  但出来走,总是要还的。

  在信用卡还款提醒和的房租水电面前,我明白我无处可逃,所以只能从一开始就调动所有行动力全力出击。

  其实一个人成熟与否,不是看他长到了多岁,不是看他经历了什么,而是他面对世界的态度是直面大于逃离的。

  直面生活中责任,选择主动承担,对自己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有清晰明了规划。而不再是凡事都盘算着可以先靠着拖延逃离一会。

  四。

  辗转了好几家面试后,我争取到一份影视文案的工作。虽然在入职的第一周,已经加班到凌晨4点,但也总算为我的失业生活画上了句号

  工作确定后,我又换回了城中村的房子,房租开支只需要900块,是原来的三分之一。

  虽说有了工作,可危机感没有因此消失。因为我没有做过影视行业,所以特地约了从事影视的师兄向他请教经验

  师兄笑我太紧张了,不就打份工嘛,东家不打打西家就好了。

  我也自嘲地笑笑,刚被职场虐完,所以有种“很想证明自己有能力表现好”的强烈渴望

  师兄告诉我,经验值与能力跟你投入的时间与精力是成正比的,不用奢求一开场就打出绝杀球。所以在入行初期觉得吃力时,也不用太焦虑

  最后。

  刚来广州那时候,以为有一份能够应付生活的工作就能安全过渡,结果被现实的一盆冷水浇得措手不及

  后来我明白了,想要躲开现实浇来的冷水,就要记得在规划时,多给自己留点“后路”。比如戒断无谓的消费,攒下钱。

  一生中的机遇有很多,但不要觉得遇见一个好机会,就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因为“遇见”,不等于有能力“把握住”。但一旦握住了机遇也不要轻易放松,要带着危机意识,努力把机遇朝你想要的方向实现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曾说过“Stay hungry,Stay foolish”,我想这句话我会这样翻译

  保持谦卑同时不要自我设限;积极进取之余记得做好全局规划。

  作者/ 芥末酱

  编辑                                刘白

  插图/                               昭睿

  问两个问题

  点在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