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魔术江湖2》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魔术江湖2》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8-15 23:4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魔术江湖2》经典读后感10篇

  《魔术江湖2》是一本由唐四方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2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魔术江湖2》读后感(一):魔术玄幻

  这第二部比第一部好看,从我个人阅读速度上就可以明显看得出来。故事更加紧凑情节更加紧张环环相扣,还挺刺激的。

  老卢死了,有点意外。于小婷的出现,在意料之中警察抓林董事长的爹的方式可能不太合法。王荣耀和老卢的关系有点蹊跷,不是很合逻辑。罗四两似乎过于张扬。

  魔术写着写着就有点儿武侠玄幻了,但是不这么写也不行。好在作者想像力足够用,为传统戏法大大地增加活力。这也是不错尝试

  第三部我猜该也走出国门的吧,总得为他爸爸争回自己东西

  《魔术江湖2》读后感(二):小英雄成长

  当翻开魔术江湖2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激动,想起了当初阅读后第一册的感受,非常想知道罗四两在接下来的故事中会如何成长。

  从小说内容来看,这本书中惊险刺激的环节环环相扣,让我在阅读的时候大呼过瘾:不仅仅充满了精彩的魔术对决,还有和亲朋好友生离死别,能够感觉得到是在“江湖”之中的冒险。无论是明面上讲述罗四两戏法的进步程度,还是关于暗地里家国旧事的重提,都能够恰到好处的随着主线情节展开,至少作为一名从未有过魔术经验的读者来说,至少不会感觉到疲倦感,而在这一点之上已经赢过了市面上大多数的悬疑类小说和同等的魔术类型小说,是作者丰富写作基础能力做到了这一点。

  在主人公常人进化为英雄的小说里,要把家国情怀融入其中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我们往往被主人出色实力吸引着,却忽略着他们为此付出原因。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江湖都不同,但大家都一定会对那些真挚的感情过目不忘。在这本小说里我们看到了师徒二人之间那些不可言说的秘密。这也正是江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是因为一份情感或者责任前行相信读完这本书之后的读者也能和我一样感受到深厚责任感使命感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事,在这其中,他们所获得的不仅仅是身体能力上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他们面对人生百态的那颗心。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其实,在阅读诸如此类的小说时,我们都能猜测得到主人公的师傅会因为一些原因而离开,但我们完全没有想到,卢光耀却是以这样光荣形式而离开。正是因为最爱的师傅的离开,使得他更加坚定了要为卢家证明的的决心,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卢光耀的离开就是罗四两戏法罗人生中最大的转折,同时影响着这本小说的重要走向。正是因为他着急为卢家正名使得后面的故事令所有的读者都非常吃惊

  联系到前一部以及这一系列小说的名字——魔术江湖,我们就能感受到罗四两身上的那一股英雄气概,我也能深深的感受到这位来自不同行业中的英雄。书中一直着重强调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而戏法比拼可以说是比文又比武,并不能够正面判断出谁的高低。然而,在罗四两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英雄的定义:当你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时,你也就证明了自己。而在本书中,无论是救马戏团中的小孩,还是帮助于家拯救家族危机,我们都能够透过平凡语句清淡描写来看出罗四两身上的英雄气派。看起来一本朴实无华的图书,却能够用简单的语句吸引我们的读者。和金庸先生故事中的英雄豪杰不同,正是这样一个出自普通背景的戏法小英雄,用着看似简单的手法,却也能够打动我们这些并未深入了解过魔术的读者啊。

  罗四两的故事还未结束,或许在下一步的故事中,他将去实现为卢家证明的心愿,并且将戏法罗家族的光辉继续发扬。

  《魔术江湖2》读后感(三):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磨练越多,成就越大

  看完了《魔术江湖1》之后,我一直就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直到拿到2,我迫不及待的翻开时,我内心却是崩溃的,因为2也没有结束,超级痛苦

  看完了《魔术江湖2》之后,我觉得自己的内心是很压抑的,尤其是快手卢的离世说实话我真的觉得很痛心,其实李义没哟错,卢光耀也没有错,一个不惜一切的想报仇,一个却是想保护自己的徒弟,只可惜,在最后的最后,卢光耀还是选择牺牲自己去救李义,一直在李义的内心是觉得卢光耀复仇胜过自己,但是卢光耀最后的选择却是李义,这也使得李义最后痛心不已,为自己的执迷不悟后悔不已,最可怜的还是罗四两,他自幼丧失父母性格沉闷,好不容易遇见卢光耀,开导他,并且传艺给他,这种亦父亦友的关系慢慢让罗四两正常了起来,但却一直不懂什么是责任,但在卢光耀去世的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师傅平时总说起,但是自己总不明白的责任,不仅仅的是戏法罗的责任,还有单义堂的责任,这些罗四两都深刻的记在心里。

  随着罗四两的成长,他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但是内心却是有自己的想法,他不仅想替单义堂翻案,更想为卢光耀正名,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罗四两的内心最深处的伤口校园开始本该是愉快的,但好像命中注定,罗四两与魔术的不解之缘,先是误打误撞进入魔术社团,后又是相遇于小婷,最后在苗团长反对下,罗四两还是向整个魔术江湖发起了挑战誓言要为快手卢正名。

  可以说罗四两真的承受的太多太多了,首先他就是戏法罗的第四代传人,尽管他之前一直拒绝着这一切,但是在卢光耀的指导下,他终于开始学习戏法,深得卢光耀的传宗,再加上戏法罗的卧单回托,这都是净化中的净化,在技法已经超群,最后的最后,在北上求学时,爷爷送个他的就是戏法罗的卧单,是那块周总理亲自提名的那个卧单,这也意味着爷爷认可了罗四两,也意味着他真正的成为了戏法罗的第四代传人,不仅如此,卢光耀的突然离世,李义的离开,快手卢的手艺也就只剩下罗四两,还有方铁口的玄学都只传给了罗四两,这一切的一切 重任都压在罗四两的身上。

  突然想起一句话,觉得很适合罗四两,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真的是这样,罗四两自幼过目不忘,这种奇异能力并且生于戏法罗的世家,这中能力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到最后,他所承受的压力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了的,所以古语说的好,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事实也经常如此,所以希望第三部,罗四两能不负众望,赢得最终的胜利

  《魔术江湖2》读后感(四):一人战一行

  终于读到魔术和戏法的大比拼了,太期待场面。之前作者唐四方使用大量的笔墨铺垫出戏法学习的艰苦,只是一直好奇为何书名为《魔术江湖》,所看到的内容不都说的是戏法么?为啥不起名为《戏法江湖》呢?诞生于西方的魔术,与诞生于东方的戏法,最终相聚在一起展开激烈碰撞

  早在读者的眼里和潜意识中,在电视里更多地欣赏到魔术的表演,那些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刘谦等等,表演时各种魔术手法层出不穷,让观众常常猜不透其中的奥秘。每次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都有魔术节目的表演,顿时成为窥探魔术奥秘的窗口。只是魔术师很少使用高端的魔术手法来表演,害怕其手法被一帧帧地被他人研究,导致晚会上魔术太低端,有时甚至采用摄影剪接来展现魔术,让电视观众不堪忍受。

  而戏法,在联欢会上也有展示,不过更多的是踩高跷呀,高空抛人呀等等,凭借着中国人身材优势,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阅读小说之后,方才知晓戏法表演也可以做到和魔术一样,同样可以展现出魔术般的手法,只是为何很少能看见如此精彩的戏法表演呢?

  在戏法表演里这卧单回托的手法,看着真是神奇,手中的卧单落下,所遮住的物体就不见呢?就如同魔术中的大变活人一样,不过这魔术手法在电视里常常见到,箱子下面有个暗道可以走人,莫非这卧单下面也有个暗道不成?还有那神奇的手法,将卧单遮盖在别人身上,轻易就可以去拿走身上的物体,甚至是衣物,让其光溜溜的在大众面前出丑,真的有这样的手法么?还是作者自己想象出来的?若真有如此的手法,魔术在戏法面前,简直是要甘拜下风了!

  小说里提到,戏法赢不了魔术,无论你的手法多么好,观众更喜欢魔术的表演。确实,魔术可以更多地将手法融合到故事里面,让节目更为精彩好看。就是日常生活中,简简单单的魔术表演,比如取牌的现场表演,就足以吸引住异性目光。那,小说中的戏法,是否真的存在呢?或许,有戏法大师也有过同样的手法表演,只是从观者角度出发,还是将其归类为魔术表演范畴之内。

  作者常常写出让读者意想不到的情节,比如快手卢光耀,为了保护单义堂,为了保护自己的弟子,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了能让历经波折的单义堂重新被同行所认可,几十年来努力寻找着某种技法,甚至采用低劣的手法,即便被同行所怨恨,也在所不惜。这种不屈不饶地精神,不由得让人敬佩

  作为戏法罗传人的罗四两,被卢光耀关爱着,同时也为了保护他而不愿让其陷入纠纷的江湖世界之中,只能让其独自面对,独自揣摩,独自领会,直至因某种大难的来到才忽然开悟,担负起应该具有的责任。甚至是戏法罗的传承,也是在领悟到祖父辈的努力,是为了传承戏法,为了传承中国,不愿被他人所低视,而担负起传人的责任。

  而在其一人战一行(魔术)的时刻,又让读者有所困惑,为何有如此的行为呢?为何不考虑后果呢?祖父的默许,也认可其行为的存在,这到底有何意义呢?考入名牌学校大门,不是应该低调些么?难道就这么迫不及待地要站在众多对手视野之中?就没有高手劝阻么?不免让读者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为何罗四两要如此低高调呢?莫非是想让年轻气傲的罗四两,在遭受某样的打击之后,自行觉醒,担负起更伟大的责任么?

  《魔术江湖2》读后感(五):百年戏法罗,代代是传奇

  在长达三四个月的等待后,我终于等来了这本书《魔术江湖2》,罗四两和卢光耀的故事,还在继续,罗家的魔术传奇,还在传承,我对这本书的期待,也还在持久延续着,带着这样的心态,我翻开了这本书,不同于《魔术江湖1》,从封面上来看,两本书的设计并没有很大的差距,依旧是散在折叠排列扑克牌,就像罗家的魔术传奇,注定将延续一代又一代,

  有人问何为江湖? 这两个字的答案,在众多地方有着众多的答案,我曾经在想,这本书为什么要叫魔术“江湖”,后来我理解了,魔术在中国古称幻术、戏法,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西汉时,汉武帝刘彻用“鱼龙曼衍”招待西域来客;东汉左慈用“空竿钓鱼”戏弄曹操、孙权;宋代杜七圣凭戏法“杀人复活”名载史册;明、清两代,魔术表演已经深入街头巷尾。清朝末年,西方魔术传入中国,天津的“戏法罗”、北京的“快手卢”名噪一时闻名中外。而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正如此书中的罗四两,凤凰经过多少次浴火,才会重生?一个人要经历多少磨难,才会脱胎换骨?这本《魔术江湖2》叙述的便是罗四两跟随卢光耀踏入江湖的征途,是上一本的续集,也是对上一本的延续,对罗四两来讲,是磨炼,也是成熟

  正所谓学无止境 ,罗四两在魔术之路上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与《魔术江湖1》一样,唐四方在《魔术江湖2》的封面上详细的展示了这本书中涉及的诸多魔术,其中有很多也是我所了解的,更让我近乎痴迷的去揭示,这段属于罗家的江湖十大经典魔术传奇。 在豆瓣看到一个话题,“为你的人生写一个开头”突然觉得,如果要我为罗四两的人生写一个开头,我会如何下笔?我想,这是一个不能用普通的言语表达的故事,在《魔术江湖1》中,罗四两打败了前来踢馆的人后才真正理解了“荣耀”这两个字。 有一个未知好久的疑问,终于在这本《魔术江湖2》中解答,那就是《魔术江湖1》中的楔子中描写的单义堂的覆灭,这是作者唐四方在上一本中就留下的悬念,但并不是完完全全未知的,从书中的描写来看,想必卢光耀便是单义堂幸存的那个人吧,罗四两为家族荣誉,而卢光耀为单义堂,殊途同归。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罗四两就是这样与卢光耀在魔术的旅途中,击退一个又一个敌人,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

  《魔术江湖2》读后感(六):于家脱险记

  《魔术江湖2》的开篇紧张而刺激,以于家与老荣家的分离入手,写出了江湖的潜规则。对于这部让人拍案叫绝的书,类似的情节排山倒海,但本文仅以这段可以独立成章的部分为例,评析其写作特点。 读过《魔术江湖》的,都知道罗四两的上道是连骗带蒙的,放着自己家渊源的传承不学,却要在闹市中找一位不入流的师傅。第二部从他们湘西求艺展开,面对的风险与挑战要远远高于第一部,岂不闻强龙不压地头蛇,在客场作战的师徒二人还能化险为夷吗?

  故事在情节设计时,环环相扣,引人注意。比如谈到老荣行的危难时,作者评说:“江湖有五花也有八门,有白有黑有灰,白的干净的都被国家收编了,灰的呢还在江湖上混着,但也不敢踩得过火,至于黑的只能老实待着。”在平铺直叙中,将卢光耀与罗四两“绕”了进去,他们将面对什么样的险境,读者的好奇心轻而易举地被唐四方所把握。

  故事并不擅长对语言的描述,但是点睛之笔还是出乎读者意料的。于保国说“你有什么章程,都可以说,只要我于某人能办到。”正常的逻辑一定是说,我要约法三章,璧如这样、那样的,但是读者要知道罗四两毕竟是是未成年人,虽然在卢光耀的调教下已经是见招拆招,然而其回答却是“退出老荣行是好事,做贼是一条不归路,贼船能早下来就趁早下来,下来之后就再也不要上去了。”罗四两并没有恃强摆谱,只是说出了对时势的判断以及对长辈的规劝。 一言不合就动手,这才是江湖中最精彩的篇章。谷家是独门独户的一家,有房子也有院子,当他看到不速之客时,并没有惊慌,而是暗含内力以茶示人,文中是这样描写的:茶水成线状如一条游龙一般射入茶杯之中,破水之声轻盈柔和,杯中水浪翻滚,注水入口水波盘旋。观察之细,匪夷所思,借助倒水的过程展示自己的真功夫,这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智谋。对此,唐四两如何应对?敬茶不喝,难道等罚茶,于是三下五去二,以指尖上的功夫将危机化解于无形。此后,书中又以剥鸡蛋为例,进一步展示了基本功的重要性。

  手法花哨,看起来因然是观赏性极高,但是对于真正的角逐而言,成功率才是第一。在罗四两一次次对决中,很少用花哨的动作,但总是能出乎意料地赢得满堂彩,其意义不仅在于彰显其技艺水平,同时也表达了唐四两对于江湖与魔术的平衡。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魔术江湖2》在消遣的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人的潜能只有在险境中才能得到激发,也只有靠自己才能笑到最后,成为真正的胜者。

  《魔术江湖2》读后感(七):《魔术江湖2》看点

  话说在魔术江湖的上一本中,我们的主角罗四两这位拥有过目不忘的超忆症患者,因为父母的离世深受打击,从而不愿意和爷爷罗文昌学习戏法,承担起罗家第四代传人的重任。这让罗文昌伤心却毫无办法。

  而一次偶尔的事件,罗四两的同学大胖因为家中老人生病,一时筹措不到钱,而铤而走险去赌博,无意间被“无双圣手”卢光耀撞见,发现他天赋异禀的能力,从此两人命运产生牵绊。

  在罗四两最初的印象中卢光耀给他的感觉就是个能口吐莲花,骗人不眨眼的江湖骗子。但接下来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解救拐卖幼儿,斗老渣……)让罗四两对卢光耀有了个新的认识。这个在别人眼中的玩世不恭,骗吃骗喝卢光耀,却是个一生都在为被陷害贴上卖国贼的师门套一个公道……而罗四两在卢光耀的影响,也开始明白爷爷和父亲身上所背负这段责任和使命、荣耀。时光就这样慢慢过去,罗四两也慢慢成长,从小小的县城来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以上就是上本书的大概剧情,而从《魔术江湖2》开始我们的围绕男主角罗四两将有什么精彩的看点故事发生能,我给大家做了下总结

  一、在上部书中,由于我们的男主还是个小孩子所有没女角的戏份,所有在上部书结尾处出现一个女扮男装的于小婷,还被我们的罗四两给袭胸了(哎~没想到我们的四两还是这样猥琐的一个人)而从作者写的某些情节来看,于小婷对罗四两产生了情愫,但在第二部书中又出现了一位武清那到底他们谁会成为我们的女主呢

  二、单一堂在上部书楔子和书中的只言片语中知道这是一群做过惊天伟业的一群人,最后却无故被陷害,但没有交代详细细节在第二部书中我们将真正了解那一群人为国家为民族的利益甘愿被别人污蔑成走狗汉奸慷慨就义的人们。(其实在这故事提让人揪心,被当局者利用,达成目的后,却被抛弃,本来这件事是有知情人,但几十年都没人为这些人发声,很让愤慨)

  三、卢光耀 也许在上部书中我们对这个老爷子的印象还是爱耍嘴皮有点“不正经”的老头,在第二部中真的要对这位老爷子另眼相看了,一位为了光复被诬陷的师门奔波了一生,不惜和整个江湖为敌,只为回复一门失传的手艺,来证明师门的清白,可到头来的结局。(哎,老爷子真是为重情重义的汉子,对朋友对弟子,可惜结局让人唏嘘。)

  本书最后我们的罗四两将以“快手罗”的弟子,来完成师父没有完成的使命,而真个魔术江湖也将迎来真正的“腥风血雨”要知后事如何等第三部吧 。

  《魔术江湖2》读后感(八):魔术继续,江湖再起风云

  期待了很久的魔术江湖2,依旧以轻松幽默的文笔,跌宕起伏的剧情,瞠目结舌的戏法表演,感动涕零的人物故事,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次又带给我们更多闻所未闻的稀奇戏法,还有感人至深的民族大义。

  人物篇

  承接上一部的剧情,罗四两和卢光耀二人踏上去湘西学艺的路。你以为他们学成了吗?他们一路波折,遇到很多事情,却没有达到此行目的。世间巧合的事就是,一直神秘的存在王荣耀,在得知自己徒弟要营救被拐卖給马戏团的妹妹时,赶到湘西相助。罗四两和卢光耀两人正是大闹马戏团,英勇协助救人的人。一直用王荣耀名号行走江湖的卢光耀,这次两个人总算撞到一起了,王荣耀对卢光耀的质问,也是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

  在火车上相遇的两位窃贼,竟然是老荣行于家。而于家家长于包国,带领于小婷于小飞和徐小刀参加九龙堂会,为了于家几代人的愿望,金盆洗手,就必须经过九大贼王的挑战。于家技艺的有限,这就邀请了恰巧到湘西的卢光耀师徒帮忙,上演了一次精彩的比试场面。

  解决了上面这两件突如其来的事情,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卢光耀的徒弟李义,用自己偏激的方式想去证明单义堂的清白。以气功大师的名号接触林董事长这些达官贵人,可是当时国家正打击江湖骗子,为了把李义拉回正途,卢光耀意外去世。这场悲剧的发生,彻底改变了罗四两。让他明白了,一些比生命更重要的事情。

  技术篇

  在这一部中,我们会看到马戏团哪些没有技巧的演出,就是靠血和汗磨练出来的表演,为了生存而不得已伤害身体呈现的表演。人们以残忍取乐,只是为了金钱。

  在帮助于家脱离老荣行的挑战中,罗四两又展示一番极具观赏的戏法功夫,还有解开谷家秘传的捆仙锁而使用的技术缩骨功。

  在罗四两接受戏法罗,我们也看到他精彩的戏法表演。有人说中国戏法没有观赏性,方式太古老了,大家都知道是藏起来的东西被变出来再变回去,没有西方魔术绚丽的舞台和丰富的故事情节。凡事总有例外,卧单回托的门子是观众无法想象的,戏法罗的传奇也在于此。罗四两主动接受戏法罗,继承快手卢,在背负荣耀和使命下,希望他能复制那套不可能的戏法,为了几百人的清白,也为了戏法的发扬光大。

  江湖篇

  在这一部中,我们终于知道了单义堂有着怎样的隐情,是如何忍辱负重接受汉奸的骂名。这部分真的感动的让我热泪盈眶,得知他们冤情的一瞬间,差点泪崩。我就知道,这些本是凭义气而集结的江湖帮派,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变成人人唾骂的汉奸走狗呢?单义堂的几百位兄弟就因为相信自己的堂主,二话不说,跟随堂主英勇赴死,有些事不用说,他们明白自己給鬼子造成麻烦,这就够了,在国家面临大敌前,几百位义士甘愿死后还背负骂名,就为了执行国家交给的任务。

  都说死去的人是解脱了,剩下活着的人,明明知道真相,却无能为力换这些牺牲的人一个公道,那种无力的感觉,让人听了心里颤抖。在众人得知真相,也明白了卢光耀这一生的坚持,只有修复那套戏法,才能证明单义堂不是给日本人表演,而是在表演中神不知鬼不觉的窃取敌军机密文件,但是那套不能被复制的戏法如果不再次被呈现,那就说明戏法不存在,窃取文件这件事也不存在,也就无法证明单义堂的清白。

  故事到了罗四两的大学时期,从北大的魔术社团到中国杂技团,又会有怎样的奇遇呢?故事还在继续,魔术还在轮番上演,期待下一部。

  《魔术江湖2》读后感(九):魔术带你揭密江湖

  最近看了新出的《魔术江湖2》,这是最近比较热门的关于魔术题材的作品,这也是一个系列作品,早在去年就看过当时出版的《魔术江湖》,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所深深的吸引,这次的这本作品延续了故事,并且使得故事变的更加曲折,同时揭密了更多的不为人知的江湖内幕,让读者耳目一新。同时也对于故事的情节有着更多的思考,尤其是那些残害儿童的故事情节真的让人愤慨。也呼吁更多的人都来关注这些,不仅可以拯救这些无辜可怜的孩子,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魔术江湖2》的作者是唐四方,作者是一位非常年轻的浙江籍写作家。作者从小喜欢文学创作,并且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尤其是对于魔术有着独到的见解,以诙谐笔法创作的《魔术江湖》系列,堪称其集大成之作。本书是为数不多的以魔术为背景的系列作品之一,在这套作品里,作者通过对于一个百年传承魔术家族的写照,带我们领略了魔术背后的文化以及江湖内幕。其中许多经典的迷局在书中都有详细的介绍,让读者对于这些迷局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在本书中,作者继续讲述精彩的迷局,其中让人记忆最为深刻,也最为感慨的就是几个江湖卖艺的胁迫几个未成年儿童卖艺的骗局,看了之后不仅了解了一些内幕,也是义愤填膺,对于这些人贩子深恶痛绝。罗四两和卢光耀来到了湘西,不经意间观看了一场所谓的马戏表演,就是这次演出,让两位看出了端倪,发现了这个摧残,胁迫儿童卖艺的团伙。 在整个讲述的过程中,不仅是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而且作者还讲述了众多的江湖术语,这也看出作者在这方面有着较深的造诣,也让我们拓宽了知识面。

  本来江湖卖艺的就是为了一些钱财,这也无可厚非,可是这个马戏团却采用了非人道的手法获取观众的怜悯,继而获得钱财,这就是非法的了,也是需要严厉打击的。作者通过罗四两的眼中逐渐揭露出这个马戏团的丑恶嘴脸,通过专业的角度来解读则更加有感染力。其中的细节描写也是非常生动真实的,那个叫做大毛的孩子,在主持人的恐吓下完成了几个高难度的动作之后,本来就已经受伤了,这些在普通观众眼中是看不出来的,可是通过专业的罗四两的眼中衡量之后,一切都是那么的入情入理。在大毛听说要表演口吞灯泡之后,那瑟瑟发抖的表情和凄凉的眼神,简直太真实,也说明作者有着超强的写作力和观察力。而当观众被演员的凄惨所打动的时候,也正是这些人贩子阴谋得逞的时候,通过观众的无奈也反映出人性的悲哀。

  直到一个冲动的青年人打破了这个凝重的氛围之后,一切才得以揭晓,原来台上那个小姑娘是被这些人拐卖来的,是这个青年人的妹妹,而接下来的筹划如何消灭这个犯罪团伙也是看出了人们对于人贩子的痛恨,警方的通力配合,以及青年的师承门派的协助都是社会的正义之士,虽然在这次打击犯罪的过程中没有展现的机会,却也彰显出正义的力量。在这次消灭犯罪团伙的过程中,看的出来三个人也是有勇有谋,安排策划一切,懂得分散敌人的力量,逐个歼灭,也让读者觉得更加真实生动。犯罪分子罗网之后真的是大快人心,一切的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也让人们愤怒的心得以缓解。可是那些因为人贩子而失去美好的童年的孩子的不公正待遇又如何化解,怎么能够扶平这一段悲伤的记忆,也是应该引起人们的深刻思考。

  《魔术江湖2》是一本非常精彩的文化悬疑类作品,作者虽然是非常的年轻,却有着超强的创作力和深厚的写作功底。如此脉络清晰的一个作品完整的呈现在读者面前,而且里面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和迷局,更是彰显了作者广博的知识,也让读者拓宽了知识面。作者通过众多的迷局,不仅揭密了魔术的内幕,也使得魔术的文化得到传播。一个个生动的魔术场面不仅气势恢弘,也让读者对于这些有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一本防骗指南。真的是一套非常精彩的故事书,非常喜欢。

  《魔术江湖2》读后感(十):文化无高低贵贱

  昨天在微博上刷到一条消息,车祸现场父母双亡,留下一对兄妹,哥哥还不停安慰妹妹。全世界,每天上演着这样的不幸。父母双亡,这不是小说,这是现实,却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看的唐四方所著的《魔术江湖1》。

  第一部的剧情一幕幕展现在眼前:十三岁的少年带着大胖,在老房子底下“猜黄豆”却遇见了影响他一生的师父,三人智斗人贩子,拜师学戏法习得“责任”二字,巧记救爷爷出骗局,以及结尾的湘西之行的火车上出手相助……那个十三岁的少年原来已悄然长大了。

  第一部看得热血的同时还有点搞笑,比如报大名“王荣耀”的桥段,而第二部从第一个勇闯马戏团的故事就看得我眼睛发酸。唐四方这个90后的小伙子,写小说的同时还不忘揭露些社会问题,和第一部的人贩子相连接,第二部一开始就讲了那些被拐卖的孩子的一个去处。这让我想到了《还珠格格》里的小鸽子,人们眼中所看到的“热闹”背后,又经历着怎样的苦楚。也记得电影里《亲爱的》走失儿童的父母的痛苦,作为一名母亲,在此呼吁大家关注拐卖儿童这个社会问题。

  我知道这是一本小说,是因为剧情需要给罗四两创建的故事背景,但是看到他又一次经历死别,还是忍不住难过,他其实还是个半大的孩子。没想到那个亦正亦邪的老头最后会是那样的结局,恨李义的“不成器”,叹权势背后的“草菅人命”,卢光耀既是个耍小心机的小人物,又是一个心怀大义的民族英雄,他的离开也让罗四两再一次性格大变。

  即使自己成长到了身边所爱之人逐渐远去的年纪,但是仍会因为在影视作品或小说里看到的离别剧情而泪目。

  第二部的主题仍是科普中国传统戏法,沿着主人公的情感线展开介绍。第二部的戏法介绍了空碗来酒,遁人术,脱困术,酒米三变,平地拔杯,戏法罗的绝活卧单遁人,以及后来与魔术对决展现的月下传丹,仙人栽豆,千手归一。当然与之对决的魔术也相当精彩:球弹幻术,杯球术……在我这个外行看来,魔术与戏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就像文化,对于传统的东西,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无论是戏法还是其他,要不断学习创新,与时俱进。

  第二部的结尾是四两准备“一人战一行”,魔术与戏法哪个更高一筹。我想可能是唐四方对现实中戏法的地位的不甘,毕竟像我这种外行,也只知道魔术,而对戏法可以算是一无所知,所以是时候停止一些“崇洋媚外”的想法,其实我们本来拥有的东西的也很赞。

  那些重视学英语的家长,可否同时重视孩子的国学?或许您的孩子汉字还没认识几个。重视学习国际象棋、跆拳道、小提琴、口技这些艺术的同时,可否也选择一下围棋、武术、二胡、相声这些传统艺术?文化没有高低贵贱,只在于自己学得精不精。起跑线的设置与课程本身无关,怎么你选了个魔术就很高大上,我选了个戏法就低人一等?对文化捧高踩低的行为,是不是改检讨一下了?

  期待《魔术江湖3》的到来!

  摘取第二段中卢光耀的一段回忆,少年原已长大。这一刻,回荡在罗四两脑海中的就是他与卢光耀初遇的场景—— 卢光耀把他堵在小巷子里面,问:“小孩,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王小虎……” “说实话。” “我叫赵刚。” “你要是再不说实话,我就拉你去见刀疤。” “好吧好吧,我说实话,我叫……我叫王源。”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