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富有,是你内心的安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的富有,是你内心的安宁

2019-08-16 20:46:44 作者:净静 净物 净物 微信号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富有,是你内心的安宁

  1

  心中无挂碍,人乃有所安

 先说一个大家耳熟能详故事。 有一个老太太,她的大儿子是染布的,二儿子是卖伞的。 天一下雨,她就会为大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晾晒布料; 天一放晴,她就会为二儿子发愁,因为不下雨,雨伞就卖不出去。 由于时常牵挂个儿子的事业,老太太内心变得焦躁不安天天愁眉苦脸。 而她的身体,也因此每况愈下。 看到这样的情况邻居便安慰她: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事实,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一个角度问题呢? 如果天气放晴,你应该为大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晒布了; 如果下雨,你应该为二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卖伞了。” 老太恍然大悟。邻居的一段话,打消了困扰她很久的焦虑情绪,她开始平常心看待儿子们的事业。 此后,老太太每天都过得乐呵呵的,身体也渐渐健康起来了。 每个人,都希望日子过得轻松愉快开心自在。 可生活中,总有一些困扰和忧愁不期而至。扰乱着我们内心的平静,让我们承受了很多焦虑和烦恼。 于是,我们变得烦躁不安、患得患失,为过去而悲伤,为当下而发愁,为未来担忧。但其实,人生可能一帆风顺生活也不可能事事顺心。 外境好坏,并不是我们苦乐根源,真正的始作俑者,其实是我们的内心。 正所谓,心中无挂碍,人乃有所安。 当我们不再被事情扰乱我们的心,不再因为担忧别人而让自己焦虑,心就会安定下来。 凡事想开点、看透点,让心静一静,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烦躁焦虑之中,人自然会快乐许多。

  2

  人生苦短,心安是福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都会受到环境的困扰。 面对同一种境遇,有的人会选择逃避懊悔,从此一蹶不振; 而有的人则云淡风轻,哭过、痛过、重头再来。 决定我们人生是苦是甜的,恰恰是内心深处不易察觉认知 做人随缘一点,内心平静一些,生活自然轻松自在一些。两个不如意年轻人,一起去拜望他们的师傅,希望得到工作上的帮助。 他们问道:“师傅,我们在办公室欺负、被压榨,难受生气,该怎么办!” 师傅闭着眼睛沉默了一会儿,吐出了三个字:“平常心。” 师傅对他们说,他之所以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全靠这3个字。 回到公司,一个年轻人就递上了辞呈,回家种地,默默耕耘。 另一个年轻人,则静下心来,埋头苦干。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回家种地的年轻人,成为了农业专家,在当地建立一家规模颇大的农业市场; 而另一个留在公司的年轻人,放平心态努力学习,渐渐地受到器重,最后成为了副总经理; 有一天,他们再次拜望师傅,向师傅汇报自己的成就。 然而师傅只是闭着眼睛,细细聆听着他们的话。 隔了半天,他才睁开眼睛,看了看他们,微笑地说了一句: “放下计较、放下怨恨,给人生做减法,还心灵宁静,你就会看透很多事情。这,就是平常心的力量”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没有能力看透世事。而是我们的心太乱了,没有好好沉淀自己的心,把世事看清,再看轻。 

  当你懂得平和安静地看待生活,你就会发现,人生处处都是风景

《心灵的归途》中,曾经写过一句话: “人生漫漫,我们背着沉重行囊,走过山高水远,一路跋涉,其实都是在寻找心灵的故乡。” 大千世界,缤纷缭绕;茫茫人海潮起潮落。 人生的平静与波澜,其实是相对存在的。 心有平静,则事无波澜;心有多静,福就有多深

  3

  人最大的富有,是内心的安宁

 我们一生中,总在追逐名利地位金钱,想要以这些物质基础,换取内心的富足快乐。 但其实,内心的富足和快乐,从来都与财富多少无关。 一个人最大的富有,是任何时候都内心平静、处世不惊。真正的内心安宁,是心理平衡,是心灵的安静,更是稳定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被外界影响,引发各种负面情绪。但其实,这些负面情绪就像一把摇椅。 一旦你坐了上去,它就会一直摇啊摇,一直停不下来。 然而,当你跳下摇椅,它自己就会慢慢地停了下来。三毛在《说给自己听》一书里,有这么一段经典名言: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一个人最好的修行,莫过于修得一颗平常心,亦或活如一棵大树。无论经历风吹雨打、或是暴晒雨淋,依然平静、坚定从容地面对着一切。无论得失成败,无论悲伤喜悦,都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凡事放宽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释怀的时候,懂得释怀;该冷静的时候,沉下心来;该宽容的时候,放开胸怀心安定下来,焦虑和悲伤才会越来越少;内心多一点光芒,人生才会越来越快乐。 著名作家杨绛先生说过: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内心安宁,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作者:净静,一个走南闯北创业路上狂奔的90后,百万读者心中的暖心御姐五官看似柔情似水,内心却是王者。个人。转载联系fgd5672。

  图:源于网络,侵删。

  更多好文

  点击下方图片

  ↓↓↓

  内心平静的人都帮我点了个“好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