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精选10篇

2019-08-19 23: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精选10篇

  《变形计 第十七季》是一部由真人秀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19-02-19(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一):最喜欢的一季

  这一季的变形计是我最喜欢的一季。

  1.城市农村的互换变成了单向的,城市孩子到农村变形,城市孩子能够更好的融入农村家庭,也减少了农村孩子从城市回来的落差

  2.看到了这一期的城市孩子内心善良柔软一面王烨飞、陈力豪、刘国辉、吴新颖、冯博超都分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多的善良和温柔其实一直都在,只是它们被封存了,当封存的善良遇见善良,它就被打开了。

  3.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生活在一起,浓烈兄弟情谊也就产生了,相信他们以后会更好(✪▽✪)。

  4.农村父母对于城市孩子的关爱,这次我也被父母感动了好多次,东威妈妈哭的时候,麻求胜爸爸独自面对家庭重担的时候,希望大家一起品味吧。

  最后,如果你也是一个和我一样喜欢温度又带有一点感性的人,那么我推荐你看《变形计 第十七季》。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二):《变形计》温暖收官|十三年了,它仍是成长路上的爱与陪伴

  文|七号(珞思影视研究组)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风雨淋湿,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4月30日,最长寿青春励志生活类体验纪实节目《变形计》,在芒果TV画下第十七季的句点同时也给出回答——我愿意,陪你一起成长。

  从2006年到2019年,《变形计》已经陪伴观众走过十三年。这是变化最大的一季,城市和农村的孩子不再“互换人生”,而是一起体验农村生活,开启陪伴成长的交流模式。二十四期节目娓娓道来四个故事,青春期迷茫困惑孩子们在“单边变形”中互相走进内心世界感受共情体验,让彼此的人生产生了难得的观照意义

  从“互换人生”到“单边变形”

  用另一种方式倾听青春的故事

  十三年,十七季,坚守不易。在《变形计》的常青路上,一个“变”字贯穿始终。本季节目最大的变化,就是打破了经典的“互换人生”模式,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一起生活,真实记录他们的“并轨成长”。

  新的模式,带来由独立变形”到“单边变形”的转变。当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面对面,镜头对准的不仅是他们之间的碰撞磨合,更将改变感动融入到了他们每一个人的成长当中。

  农村孩子的生活艰难又心酸,小小年纪承担着家庭重担,他们却始终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这给城市孩子带来极大触动,也学会坚强和独立。熟悉的生活环境,让农村孩子在镜头前不再紧张无措,自然而然流露出最真实的一面,在打破“农村娃”刻板印象的同时,他们也吸取了城市孩子开朗活泼优点

  改变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体验。在《变形计》营造情境空间里,孩子们通过与他人的观察对比确认自己现实生活中位置,确认自己相对于他人的价值,进而重新定位自己。成长,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发生着。陈力豪“变形”结束后的感悟,或许就可以代表每一位主人公心声:“感谢《变形计》这个节目,让我从无知冲动、迷茫的男孩,慢慢的成长,经历一点一滴都很有意义,很怀念那段生活,改变了我对人生的定义。”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本季《变形计》用另一种方式倾听青春的故事,却在用同一种陪伴引发大众共鸣。你会看到,无数观众笑中带泪的追完这一季节目:“每次看《变形计》都感动得稀里哗啦,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青春是带着一段无法割舍的记忆努力前行,是带着一份退不掉的青涩逐渐成长。即使是彷徨无奈都将成为你前进的光芒。”

  聚焦社会热点与青春痛点

  四个故事引人深思,“变形”的不仅是孩子

  网瘾少年、离异家庭、逃课辍学……作为一档聚焦青少年的节目,《变形计》十三年来始终坚持全方位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教育,切中社会热点和青春痛点。本季节目一共讲述了四个故事,聚焦“单亲家庭”“二胎问题”“棍棒教育”“缺少陪伴”等热点。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节目组在主人公的选择回归典型性孩子”,通过寻找一些与时下热点相关的代表人物,让他们产生了更多的反应场。用导演韩金超的话说:“当他们自己带着原生问题来到农村这个环境中,发掘出更丰富的故事走向,从而放大对社会的观照意义。”

  第一个故事“彷徨少年时”,直面孩子的孤独感。王烨飞、上官曦羽、金子涵这三位少年都因家庭破裂而缺少爱,叛逆得让人难接近。一个温暖的农村大家庭给了他们最真诚的爱,也融化了他们心中的冰墙,让他们学会敞开心扉收获成长、亲情友情

  第二个故事“青春1+1”,探讨二胎教育问题。父母爱的失衡让哥哥陈力豪不满,经常打骂弟弟陈力宾,兄弟俩矛盾重重。与陈家兄弟天差地别的农村二孩家庭里,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哥哥谢东威悉心照顾妹妹谢嗣彤,让她在爱中成长。陈力豪和陈力宾的变形之路从天然的血缘纽带出发,在历练学习与兄弟相处

  第三个故事“咫尺之遥”,聚焦爱与陪伴。“城市三兄弟”张晟骏、刘国辉、许镇宇同在“棍棒教育”下成长,他们性格叛逆、行事乖张、与家人之间有难解的心结。和城市少年不同,农村少年黄初一小小年纪担起家中责任,小身板里似乎有用不完的能量。切身体会黄初一生活的苦难,被他的积极乐观所感染,“城市三兄弟”才发现“爱,仅咫尺之遥”。

  第四个故事“少年如虹”,诉说梦想力量。赵楚苌、吴新颖、冯博超三位城市少年家庭优渥衣食无忧,却因成长缺失父母的关爱与交流,变得自我又任性。苗族少年麻求胜从小练习举重,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世界冠军,并为此不懈努力着,麻求胜的父亲靠背水泥来尽全力支持孩子。“超人父亲”和“追梦少年”身上,好似有一种无声无形的爱与力量,温暖而真实地击中城市孩子的心。

  回望《变形计》走过的十三年,虽然上百个变形主人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却都有着共通之处:父母关爱缺失,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对陪伴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以致他们关闭内心,关闭了亲情的沟通渠道

  而《变形计》更像是一扇窗口,让主人公透过别人的世界寻找自己,也让父母从中反观自我。“孩子为什么总想逃离?是我们给予的关爱太少,沟通太少。”一位家长在观看节目后反思,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颗刚破土而出嫩芽,只要身边的环境稍有一点变化,便会影响它成形,“我们应该学会理解孩子、感受孩子,只有让爱抵达孩子内心,真正的变形才会实现。”

  变形之路上欢笑泪水并存

  十三载守护陪伴,拥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成长过程中难免困惑与迷茫,幸而有《变形计》一路陪伴,并给予答案思考。有人说,这是一条欢笑和泪水并存的变形之路,激励着一个又一个少年在成长中感恩蜕变。其实,《变形计》带给我们的感动不止于此,节目在聚焦城市孩子的心理成长和农村孩子的生活环境之外,一直坚持对农村孩子进行公益帮扶,励志于将爱心传递祖国大江南北

  跟随第十七季《变形计》四个故事的脚步,由芒果TV、芒果V基金发起的芒果星球公益行动,为农村主人公送去关怀与温暖。

  “彷徨少年时”的农村主人公王李银家境清贫奶奶常年卧病在床,父母为补贴家用远赴他乡四年未归,家里靠爷爷起早贪黑干活支撑着。芒果星球公益行动来到王李银就读过的春天幼儿园,为可爱的孩子们送去了图书,也为生活拮据的王李银姐弟申请助学金

  乐观向上的黄初一感动无数观众,对于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很多人都心疼不已。芒果星球公益行动为黄初一申请了助学金,而且还为交换小学捐赠热水器洗衣机设备,通过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让孩子们在更加舒适的环境中安心学习。还有“模范兄妹”谢东威和谢嗣彤,同样也得到了助学金的申请,他们怀揣着梦想前行,充满对未来的希望

  成长路上,爱与陪伴不可或缺。这一季《变形计》结束了,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又将以全新面貌回归,温暖拥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三):“英国版变形计”走红,已经做了13年的《变形计》在更新迭代中实现“守正创新”

  文|七号(珞思影视研究组)

  “富二代穷人家生活,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英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孩子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换,你怎么看?”今日,#英国版变形计#登上微博热搜,这档名为《Rich Kids Turn Skint》的综艺引起中国网友兴趣

  而就在今日中午12点,由芒果TV打造的青春纪实节目《变形计》第18季也回归了。综艺博主@芒果妈妈说:“英国版变形计火了吗,我们自己的《变形计》才是真正的宝藏节目好吧?笑点不断,还有那么多宝藏男孩,赶紧搬个小凳子去看。”

  从2006年到2019年,《变形计》已陪伴观众走过13年。作为最长寿的一档青春纪实节目,《变形计》经历了数十上百个变形主人公,在“变与不变”间以独特的模式和创新形式呈现。上一季打破固定变形首次启用“单边变形”,这一季又回归经典的“互换人生”。形式多变,内核不变。《变形计》每一季都带着新的思考,在以冷静观察的姿态呈现不同人物的“变形”过程中,本季节目围绕00后的新锐价值观出发,让他们放眼世界感受“榜样的力量”,向观众传递正向价值观。

  《变形计》又“变”了

  这一次,让我们回归“互换人生”

  如果票选一档陪伴观众长大的综艺节目,《变形计》一定拥有姓名。2006年首播至今,这档青春纪实节目已经走过13个年头人们至今记得,当年节目以“换位思考”“换位生活”的理念横空出世之时,带来的巨大震撼心灵触动。

  老牌综艺坚守不易,《变形计》何以成为常青树?答案其实很简单。一是它永不停歇的脚步,第17季播出期间,第18季就已经在筹备了,青春的故事一直都“在路上”;二是它永远在变的形式,从一换一、二换一、三换一到家庭互换,从“背对背”到“面对面”的“单边变形”,节目经历多次改版,在欢笑与泪水中助力每一位主人公的成长。

  《变形计》形式在变,初心不变

  这一次,《变形计》“变”回了最初的模样——回归“双向互换”,启用经典“三换一”模式,继续展现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在“互换身份”后截然不同境遇。节目为观众讲述的第一个故事,叫做“热血青春”,来自不同城市的三个男孩胡瀚文、黄敬冉、冯旗,与云南绥江的12岁女孩刘晓雨互换。

  本季回归经典“三换一”模式

  “到别人的世界寻找自己”,一如节目海报上的slogan,换位人生不仅仅只是去体验对方的生活,更是去看世界、见天地、找自己。而这正是《变形计》“万变不离其宗”的坚守:以冷静观察的姿态呈现不同人物的“变形”过程,通过真实纪录反映时下社会百态与教育群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重塑信念感,观照他们内心的成长。

  城市主人公不再是“问题少年”

  激励农村主人公“正向变形”

  过去在《变形计》的故事里,城市的孩子大多任性、放肆,农村的孩子大多懂事、体贴。为了打破标签化、印象化,节目在更新迭代的过程中,试图寻找身处不同时代的青少年身上共性特性的不同问题,力求内容持续性发酵保鲜,与时代轨道,与社会同呼吸,与大众同视野

  本季《变形计》形式上虽然回归经典,但与往季冲动、叛逆的“问题少年”相比,主人公的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前两期节目中登场的两位城市少年,阳光开朗的胡瀚文是一个温暖、懂事的孩子,去往“变形”的路上紧紧搂着一袋鸡蛋,生怕带给农村家庭的礼物颠碎了。

  胡瀚文是“小暖男

  黄敬冉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到大奖项拿到手软,学习好又多才多艺,他眼中的自己“很完美”。

  “别人家的孩子”黄敬冉

  为什么他们要来参加《变形计》?原来,懂事少年的内心,都藏着隐痛。胡瀚文从小被父亲抛弃,他无从得知父亲当年为何离家远走,也不理解为何多年无只言片语消息,无数疑问困惑着这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

  胡瀚文内心埋藏着隐痛

  有梦想、有主见的黄敬冉选择“脱产”学音乐,他想跳脱常规、摆脱父母的掌控,与父母的人生预设渐行渐远隔阂也越来越大。

  黄敬冉想规划自己的人生

  在经历了农村生活的一番历练之后,胡瀚文能否打开心结,成为有责任、有担当,做个顶天立地男子汉?而黄敬冉又是否能明白父母的苦心,对人生规划有所改变?不难发现,本季节目围绕00后的新锐价值观出发,蕴含的教育意义更为凸显,而一切问题的答案,都等待观众和《变形计》一起去揭晓。

  当视线转移到农村女孩刘晓雨身上,这位好强奋进、直率可爱的“学霸小姐姐”,第一眼就让观众心生喜欢。妹妹刘晓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之路漫长又艰辛,刘晓雨的梦想就是考大学、当医生,治好妹妹的病,这也是她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

  “学霸”刘晓雨梦想当医生

  抱着想去大医院看一看的想法,刘晓雨前往城市生活,她不害怕只是有些腼腆,很快也能融入城市家庭;跟不上大城市的教学方式,一向自信满满的她有些束手无策,却懂得学会接受这一刻的困难,去拥抱下一刻的自己。

  刘晓雨很快融入城市家庭

  透过节目不难看出,农村主人公的“变形”方向更加明确,不仅要让孩子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更多样的人,还要让他们看到更高标准的范本,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激励他们“正向变形”。

  “寻找榜样的力量”助力孩子追梦

  回访往季变形主人公树立标杆

  温暖,一直是《变形记》的底色。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这档节目用爱为孩子们筑造坚实人生之路。第17季节目,举重冠军龙清泉为麻求胜送上加油打气视频;第16季节目,城市主人公陈启豪圆梦天安门,与偶像国安队球员于大宝相见,更加坚定心中的梦想。

  龙清泉为麻求胜加油

  本季《变形计》也将透过“寻找榜样的力量”,继续促进主人公与他们各自榜样的互动,以达到激励他们追逐梦想的目的。这不仅是一次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过程,主人公用自己的努力突破阻碍、勇敢追梦,也将带给观众强大的精神感召。

  榜样的力量是多样的。偶像是榜样,变形主人公同样也可以是榜样。很多观众好奇,那些曾经历过变形的孩子如今怎么样了?事实上,参与变形的城市主人公大都实现了完美蜕变,学会倾听和理解,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本季《变形计》最大的“彩蛋”,就是特邀往季变形主人公回访。比如第16季的城市主人公张明扬、李轩酉、徐祥时、张展博、钟福林,第14季的城市主人公郑子豪等,都将回到他们曾经历“变形”的农村,和“爸爸”“妈妈”温暖相聚,讲述他们的经历和成长,为屏幕前的孩子们树立榜样标杆。

  往季“变形”主人公回访

  此外,由芒果TV联合芒果V基金举办的“温暖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也将伴随着新一季主人公的“变形之旅”爱心接力,通过捐献“芒果图书室”、提供助学基金和生活补助、帮助孩子圆梦等形式,将“温暖”送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初心不改,温暖回归。坚守13年,坚持18季的《变形计》让我们看到,一档综艺节目如何时间锻造常青品牌——唯有守正创新,方能永不褪色。

  5月14日起,第18季《变形计》于每周二中午12点在芒果TV全网独播、会员抢先看,继续讲述热血青春里的温暖故事。点击“阅读原文”,可抢先收看已更新的两期。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四):“扶弟魔”常有,“坑弟魔”少见,这一届的哥哥都这么磨人吗

  最新几集的《都挺好》,再一次把小鉴气到了。

  本来以为苏家的家长里短已经够气人了,万万没想到蒙总夫人的娘家日常单开出来也是一部商战版大戏,看似光鲜亮丽的蒙太,实际本质上也是个和樊胜美同属性的“扶弟魔”。

  樊姐扶的是不争气的啃老大哥,蒙太扶的是心机颇深的越权小弟,原生家庭的烦恼真是让人忍不住一声叹息。

  无论是影视剧还是生活中,“扶弟魔”屡见不鲜,难道弟弟真是一个这么可怕的物种?

  直到小鉴看到最新一期《变形计》中的陈力豪,才惊觉原来哥哥还可以这么“坑”!

  暴躁老哥,在线坑弟,就问你敢动不?

  这一期的主人公是来自浙江温州的亲哥俩,十七岁的陈力豪与十三岁的陈力宾将被送往贵州“深造”。

  相较于往期城市里的“熊孩子”,这俩兄弟乍一看还是十分乖巧的。

  尤其是弟弟陈力宾,性格老实憨厚不说,上能做饭刷碗,下能洗衣打扫,这哪符合一个需要变形的“熊孩子”设定?

  划重点,此趟变形之旅的重点观察对象并不是弟弟陈力宾,而是他的“魔鬼哥哥”陈力豪。

  你们感受一下陈力宾那被哥哥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日常生活——

  需要冒着“生命危险”的叫醒服务:

  平均十分钟就要上演一番的“召唤铃声”:

  甚至在街头,哥哥都能一言不合把弟弟“胖揍”一顿。

  面对弟弟心酸又委屈的小眼泪,陈力豪一脸不屑的表示,这是陈力宾欠自己的。

  果然,当一个人看你不顺眼的时候,做啥都是错的。小鉴只能在线默默心疼弟弟一分钟。

  委屈巴巴的弟弟究竟能否通过变形之旅换回硬核哥哥的笑脸相迎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实力作妖,哥哥的变形全记录

  作妖,是每个接受变形的“熊孩子”的必经之路。

  肉食动物陈力豪,面对农村家人招待的全素宴只能无语凝噎。

  每当来自奶奶的爱的教育响彻耳畔时,陈力豪只能头痛状地躺在床头仰天长叹。

  每到这个时候,弟弟就成为了陈力豪的“发泄对象”,端茶送水捏肩捶腿一气呵成,严重时甚至还会和弟弟上演battle战。

  本以为接下来的日子里,陈力豪会在“作妖”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万万没想到,陈力豪在农村的日常竟然戳到了小鉴的萌点!

  “绝食失败”的肉食主义者在一根香喷喷的烤红薯面前缴械投降,继承了前辈王境泽同款“真香定律”。

  日常行走在“吃肉”的试探边缘,结果下一秒就被现实来了个“臭肉暴击”。

  深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之理的陈力豪在奶奶的点头示意下与大公鸡在线博弈,还别说,这招捉鸡大法确实厉害2333.

  前脚刚制服了大公鸡的陈力豪,后脚又和家猪杠上了,猪:我不要面子的吗??

  表演完了“武力”,陈力豪又开始大秀起了自己的“才艺”。

  分分钟来个后空翻:

  再了解一下婀娜多姿的“陈式拉丁舞”:

  陈力豪这个行走在小鉴笑点上的男孩虽然在干农活的道路上闹出了诸多笑话,但小鉴发现,在这个男孩身上,似乎有什么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从一开始懒到瘫坐在床上不想动,到如今愿意主动为家人承担家务,甚至还愿意亲自下厨为家人做菜。

  从一开始和弟弟力宾锋芒相对,到愿意隔天早早地起来为弟弟们准备早饭。

  陈力豪那份默默藏在内心深处的柔软,终于愿在镜头前悄然袒露,所有的暴躁与纨绔,事实上都是陈力豪为了隐藏自己缺爱内心的保护色。

  缺少安全感的孩子,总是在成长路上行走得孤单影只。

  究竟是什么改变了陈力豪的内心世界呢?小鉴想,是因为爱吧。

  因爱融化,哥哥解锁暖心属性

  在变形之旅启程前,陈力豪坦言之所以会答应弟弟的请求,是因为想试着寻找这个世界对自己的爱意。

  过去在原生家庭里,陈力豪总觉得自己得到的爱微乎其微。突然降临到世界上的弟弟力宾猝不及防地就分走了父母对自己的全部宠爱,小生命的闯入让力豪不自觉地设下了心防,他所谓的“看弟弟不顺眼”,实则是怨父母没有在一开始考虑他的感受吧。

  陈力豪的困惑,也正是“二胎家庭”中常见的问题。或许每个二胎父母对年龄较长的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你是哥哥/姐姐,无论什么事都要让着弟弟/妹妹”。

  久而久之,这些言论就会变成缠绕在孩子心尖上的“魔咒”,困惑着他们幼小的心灵。

  说到底,陈力豪只是一个渴望得到更多关爱的孩子。

  陈力豪曾经缺少的关爱,农村父母却妥帖地给予了他。

  奶奶无论在什么事上都会充分照顾力豪的感受,虽看似唠叨,却句句都包裹着爱的糖衣,忙碌在外的爸爸妈妈也会赶回来为两个孩子备上一桌好菜。

  在变形过程中,陈力豪旧病复发,满眼心疼的父母跋山涉水护送力豪前往医院看病,即使手头并不宽裕,也宁愿向亲朋好友借钱救治力豪。

  有人说生病的时候是人心最脆弱的时候,在奔波了一天之后,全家老小都悉心守候在力豪的身边,生怕照顾不周会令力豪心生委屈。

  家人为力豪所做的一切,力豪都铭记于心,这个曾经桀骜不驯的大男孩头一回在浓郁爱意面前,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世界以爱吻他,他便报之以爱。

  会在听到农村弟弟生病时,心急如焚地送他去医院;会心疼本就拮据的父母为自己花钱,在爸爸想送自己前往更大的医院时,下意识地拒绝。

  会和弟弟辛苦一天,只为了给农村的家人们添置礼物,报答他们的温情。

  对于弟弟力宾听说自己旧病复发时的心急如焚,力豪也看在眼里。

  这个从小被自己欺负惯了的弟弟,从未在内心真正怨恨过自己。

  而力豪本质上也并不讨厌弟弟,他不过是想利用自己的叛逆获得更多的关爱罢了。

  “希望哥哥可以少出去玩,多点陪伴自己的时间。”

  这是弟弟力宾的心愿,哥哥力豪喜笑颜开的笑容是对力宾最好的回应。

  每个孩子都是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天使,或许一路的风沙会蒙尘了他们的双眼,或许片刻的大雨会浇湿他们的内心,但当一切被爱洗涤干净,孩童最炙热的本真便会顷刻间展露无疑。

  带着埋怨而来的陈力豪,最终带回的是满眼的欢笑,和弟弟的关系也愈加亲密。

  意外出现来接兄弟俩回家的爸爸妈妈更是令陈力豪感动不已,父母的关爱,从未缺席。

  这个世界上有诸多如陈力豪一般缺少安全感的孩子,请耐心地给他们多一些关爱,他们会还你最纯真的笑容。

  芒果tv全网独播的《变形计》于每周二中午十二点播出,会员可以抢先看哦。

  《变形计 第十七季》影评(五):生而孤独的彷徨少年,能否在经历远方后明白生活的意义?

  在如今这个社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偏见,就连明星也不能幸免。前段时间,陈学冬发微博痛斥妖魔化单亲家庭孩子的报道,解释说虽然有些出身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比较敏感,但这不代表着“单亲=爱情观不健全=未来家庭不幸福”。

  不可否认的是,原生家庭中父母离异确实会对孩子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不意味他们就能随意被扣上“人格不健全”的帽子,或者就应该在生活的其他方面遭受歧视。

  其实像这种在没那么完整的家庭中成长出来的孩子,他们或许有着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孤独,但他们依旧有着善良和闪光的一面,甚至更加容易懂得感恩与付出,比如最新一季芒果TV《变形计》中的几位主人公。

  主人公王烨飞,从小父母离异的他,大多数时间跟着奶奶生活,父爱母爱的缺失让他觉得自己好像和同龄人不一样,用他的话来说,“我跟孤儿一样”。

  他厌恨父母的缺席,从来没有好言好语对父母,泡吧、出口成“脏”、夜不归宿,这一切都是他和父母对抗的证明。

  来自山西大同的上官曦羽和他有着类似的背景,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心疼母亲的他“痛恨”父亲,父子间的关系仅限于金钱往来。年纪轻轻就只身前往北京闯荡的他敏感而脆弱,喜欢把事情都闷在心里。

  第三位主人公金子涵情况略有不同,虽然他说他自己是“变形计史上最不需要变形的人”,但他却也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优越的家庭条件让他沉迷于物质,他打架旷课通宵,甚至还被学校劝退,但他自己却似乎不以为然。

  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孤独,他们渴望温暖,却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画地为牢,用叛逆对抗着一切。

  然而,成人的世界不理解他们的孤独。在许多人看来,他们就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少年”,所谓“孤独”,不过是“不听话”的借口。甚至连他们的父母,都对他们失望至极。

  可是,这就说明他们一无是处吗?其实并不是,在芒果TV《变形计》中,大家却意外地发现,这些所谓的“不良少年”们,其实身上各有各的闪光点。

  比如其中脾气最爆的主人公王烨飞,虽然经常一言不合就想动手,最开始也总是说自己这不干那不干,但在弟弟妹妹离开后,他还是每天都带着其他人把家里的农活一一干完,可以说是三个人中主心骨的角色。

  虽然曾和上官发生摩擦,两个人大打出手,但是当发现上官身体不适时他又是第一个提出要送他看医生的人,甚至还不计前嫌地主动背他去医院。

  他瘦弱的肩膀上,不仅背过同伴,还背过放学回家的弟弟和受伤的奶奶。

  上官也是,虽然他一开始是一个“精致BOY”的形象出现,但他却能够弯下腰去打扫猪圈,主动承担了这份最脏的活儿。后来鸡跑出去的时候,另外两个小伙伴都不敢抓,也是他动手解决的。

  几位少年因为“偷菜”被节目组延长变形时间,上官曦羽还第一个提出要去道歉,而且也确实去做了。

  还有所谓“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少”金子涵,尽管平时话不多,但干起活来却是最卖力的一个,连王烨飞都佩服他。

  或许看到这里大家也觉得奇怪,为什么在家里那么“不听话”的孩子,来到农村时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问题呢?

  其实,这是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善良的一面,那些叛逆与暴戾,以及被大人们称为“不听话”的缺点,都是有内在原因的。只要得到正确的引导,他们或许就会放下内心的顾虑与戒备,用爱与热情来拥抱这个世界。

  芒果TV《变形计》中农村主人公王李银的家庭,恰好就有他们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家人的温暖与包容。

  王李银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她的家庭虽然并不富裕,但却欢乐而朴实,充满着爱与温暖。

  这样的情感,她们一家子也传递到了几个前来变形的城市主人公身上。在爷爷奶奶回来后,上学的王李银和弟弟也回家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小小的厨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为了缓解王烨飞、金子涵和上官曦羽的关系,王李银主动提出大家一起玩游戏,简单的“脑筋急转弯”,却让几位城市主人公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欢乐。

  朴实的爷爷奶奶,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关爱着几位城市主人公,跌打损伤药、拖鞋等等,零碎的物件是老人们对孩子的关心与体贴。

  三个孩子还在无意中了解了家庭的困难,大叔车祸去世导致家里负债20万,温暖的家庭背后有着他们不曾想到过的沉重负担。而这些,一开始爷爷奶奶都是瞒着他们的。

  几位城市主人公在这样的环境下,潜移默化地被改变了,在爱的熏陶下,他们内心柔软的一面也展现了出来。这些改变在行动上也非常明显——

  在家里的猪不见了之后,他们全都自发地去寻找,俨然把自己当成了家里的一份子。

  最后虽然还是没能找回遗失的牲口,但他们依旧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为家里减轻负担,最后三个人决定去打工。

  三个曾经养尊处优的城市孩子,来到了食品加工场,干着最纯粹的力气活儿。装一袋核桃一块钱,甚至不够一瓶矿泉水,但他们依旧干劲十足。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三个孩子忽略了重量问题,之前的全部不合格,需要返工。那一瞬间,大家的心态都有些崩了。

  但思虑过后,孩子们决定还是继续干,怀着弥补损失、一定要赚到钱的信念,他们相互鼓气,重新燃起了斗志。

  回到家里,奶奶又欣慰又心疼他们,让他们不要再去干这个力气活,而三个孩子的意见出奇的一致——都是一家人,为了家里做贡献,没什么辛苦不辛苦。此时的他们,已然明白了付出的意义。

  更让人惊讶的是,三个孩子第二天又去了更远的工地搬砖,因为可以赚更多钱。

  在这从未有过的体验下,几位城市主人公变得越来越有同理心,越来越懂得付出,他们明白了也许自己的父母也有不曾吐露的苦楚,同时也明白了家和责任的意义。

  节目中一开始表示和母亲没有共同语言的王烨飞,变得越来越明白大人们的辛苦,也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

  一直以来对父亲意见很大的上官,也在打工的过程中明白了父亲一直以来的不容易。

  一身名牌的金子涵,从来都是挥金如土,也在汗水中开始反思自己以前的做法。

  在搬砖的过程中,奶奶过来给他们送饭,因为实在是心疼她们,非要拉他们回家。但三个孩子却非常坚持,一个劲表示安慰奶奶,并表示一定要赚到这六百块钱。

  此刻的他们,明白奶奶的心疼,也更明白这六百块钱对于家庭的意义。回想起刚到农村时他们的抵抗和懒散,如今的他们是真正成长了,这都是充满爱的农村家庭带给他们的改变。

  一个多月的变形结束后,连家长们都感受到了孩子的改变。一开始不认为变形会有效果的王烨飞妈妈,觉得自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王烨飞。变得越来越礼貌,也会照顾人了。

  那个曾经和父亲关系僵到极点的王烨飞,如今却会主动搬椅子给父亲坐,前后的反差让人动容。

  还有之前对于父亲的爱抚下意识回避的上官曦羽,那个总是用“假面”对抗世界的上官曦羽,终于明白了真诚为何物,也学会了用心去感受家人的付出。

  以及节目最开始因为对金子涵太失望而不愿露面的金子涵父亲,当看见曾经沉醉在物质世界的金子涵扛着大捆稻草时,也忍不住感动了,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父子俩平心静气地敞开心扉聊了一回。

  之前总认为自己“内心缺了点什么”、对未来感到万分迷茫的金子涵,在变形结束后,终于明白了自己以后该怎么做。

  这些孩子的改变,其实就是芒果TV《变形计》的意义。这些年来,我国的结婚率持续走低,而离婚率却连年上升,这意味着离异家庭的孩子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些孩子的情感问题究竟该如何处理也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对于家长来说,看了芒果TV《变形计》中这些因为家庭缺失而叛逆的孩子们,他们也应该去反思自己的问题,尽力去确保孩子在单亲家庭的情况下也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而不是一味责怪孩子“不懂事”。

  而对于这些因为父母离异或者其他原因而感到内心孤独的孩子们来说,芒果TV《变形计》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可以跳脱出原本生活的那个有些压抑的环境,在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彷徨少年时,经历过远方才知道圆满的意义,体会过艰苦才知道生活的不易,感受过陌生的善意才明白没有一份付出是理所当然。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芒果TV《变形计》将以往的“互换人生”升级为“单边变形”,农村孩子不再去城市参加变形,只是让城市的孩子来到农村,让两者共处在相同的环境下,在互帮互助中完成“变形”。这种从“背对背”到“面对面”的改变,让原本不在一条生命轨迹上的孩子们拥有一段宝贵的共同成长轨迹,也意味着新一季变形的主题不单是关注不同环境下少年们的成长现状,而是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城乡少年生活的碰撞与磨合中。

  在这样的模式中,孩子们互相体会各自的感觉,丰富人生阅历,彼此的人生便产生了难得的观照意义。比如节目中一开始就表明自己最讨厌“泡吧、打游戏”的农村主人公王李银,在和几位城市主人公的相处中,不仅用自己的温暖与善良感染了他们,她自己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包容与开放、积极与乐观。

  今年是芒果TV《变形计》走过的第十三个年头,这档节目长盛不衰的秘密,或许就在于其对于青少年成长教育的问题的关注。

  芒果TV《变形计》十三年的初心不变,不仅给了节目中的孩子一个改变人生的桥梁、给了电视机前观众真实的启发,更将爱心与温暖汇聚到了那些欠发达的地区。

  每一季芒果TV《变形计》都在实打实地做公益,为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精神到物质。

  最后,想要进一步了解这些少年们的故事和变化,那就每周二中午12点锁定芒果TV《变形计》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