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完美受害者”,又怎样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完美受害者”,又怎样呢?

2019-08-20 18:00:08 作者:青杏酱 一颗青杏 一颗 来源:一颗青杏 阅读:载入中…

“不完美受害者”,又怎样呢?

  文 / Si

  (本文内含《冬将军来的夏天》书透)

  看《冬将军来的夏天》之前,营销推广都在说,它是《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姐妹篇,我也是带着这样的好奇打开这本书。但我必须要说,如果你也抱有这样的期望,很可能会和我一样,在一开始感到失望,甚至会有点不耐烦读下去。

  它其实是和房思琪截然不同的叙事方式,也讲述了不完全相同故事林奕含用的是十分写实的描述方式,阅读时候,你能感知到这是一个确实存在的故事,有千千万万的房思琪正受着痛苦

  但《冬将军来的夏天》作者甘耀明的笔触魔幻的,女主角祖母以及祖母朋友们经历看起来都是不真实的,他自己也在文章后续表示自己所写的故事,更像是一种“小魔幻”。

  如果说我们透过房思琪会看到这个世界暴力如何一步步侵蚀无辜者,看到整个社会如何对一个少女完成暴力。那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是人间各种荒诞苦难,在无法用更宏大的手去解决什么的时候,只能用微小的,又确实铿锵有力所谓“爱”,来治愈

  所以,不如就忘了所谓姐妹篇这件事吧。抛开这部分,我依然认为这会是一本可以读一读的书。

  故事是从女主被性侵开始的。

  她在公司庆典上喝醉了酒,作为幼儿园老师,被幼儿园长儿子侵犯。当时她穿了漂亮的小裙子,而在这次侵犯发生之前,她在对方几次摸她大腿情况下,都没有明确的拒绝。连她母亲指望靠这个讹上对方一笔,而不是为她辩驳清白

  这一切都太符合人们对一个性受害者想象,符合到,除了受害者是无辜的之外,你很难为她开解什么。也许有一部分人就会直接认为这不过是酒后一场艳遇,甚至一场事后仙人跳。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开始看得很不耐烦的原因

  但烦躁之后,我很快就发现意味着我的受害者无罪信念有多不堪一击,甚至不能接受一个故事的主角太符合“受害者有罪论”里的条条框框

  我很快看到故事里的她也和我一样,责怪起自己不该穿裙子,不该喝酒,闪回那些没有拒绝的骚扰场面

  我忍不住鄙视起自己:“不完美受害者”又怎样呢?怕什么!

  好在故事也没有立刻接下去描述这场性侵,而是以此为线索,以女主被祖母带走为契机,转而描述起祖母和祖母的朋友们的生活,以及女主角的童年故事。给女主和读者有时间消化这件事,荒诞的部分也是从这里开始。

  祖母已经70多岁,和祖母一起生活的6个老女人,也是不相上下年纪,里面有祖母的同性恋人,可以闻出人快要死掉的超能力者。也有爱狗如命,负责做饭的阿姨,还有企图吞金自杀没有成功,反而把小金子当作抑郁症药丸一样,养成吞金习惯,每次吃进去,排泄出来再次吞服的阿姨等等。

  他们以老年人的死亡为维系生活,发现快要死掉的孤独老人,就劝他们参与往生互助会,这个组织名义上为没有人送终的老人服务实际上也是赚老人的钱。她们像是跟庄家生意赌徒,也因此不断逃亡。

  逃亡中,阿姨们的故事也不断被讲述出来,被四十几岁的儿子像讨债一样追着,甚至要去卖身来给孩子钱、被丈夫酒后暴力,最后反杀丈夫,信奉天主教却是同性恋,丈夫和其他人逃跑,却把欠的债都扔给自己……这些经历,又哪一件不比她们看起来荒诞的生活习惯更加荒诞呢?

  快要死掉的祖母,她的伴侣闻到了她身上死亡的味道。她才去看望她,刚巧撞上那次性侵。又因为快要死掉,她想见所有重要的人,又去找已经失智的曾祖母,转而失联多年的姨母。她们才一起回忆起童年时的事情,回忆起父亲的自杀、小松鼠的死亡等等。

  故事的另一条暗线便是这里,这是祖母在死亡前的告别之旅,也是女主的治愈之旅。

  可以说,这是一部缺失男性的故事,女性、老女人,以及儿童才是故事的主角。

  作者用很重的笔墨表述了老女人荒诞的不可思议的生活,却只用了寥寥几笔来引出性侵犯者如何侵犯了别人,甚至骚扰猥亵儿童。他写在2017年,再看看今时今日,我们经历过的,正在经历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荒诞呢。

  但抛开荒诞的外衣,如何被伤害,如何判决伤害并不是故事的主题如何被治愈,如何感知到自己被爱着,才是。

  在书里,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大意是,人要死了,就会知道什么是重要的,而什么要松手,祖母在死亡前从人生中找回了很多年没见过的她,而在那之前,她不知道自己被远方的人爱着,“不被知晓的爱即使再珍贵,都不够动人,爱被亲临的祝福,从此存在。”

  如果受过的伤害得不到公正的判决,至少我们还可以表达爱和支持

  故事的最后也是这样的一个开放结局,庭审开始,一切都在往不利于女性的方向驶去,对方以事后仙人跳的方式辩白,到底成功了吗?没有写出来。

  但写了的是另一边,她在幼儿园的小男孩学生邀请她来偷看他们的戏剧公演,在一次公开舞台上,把那个侵犯她的园长儿子,如何猥亵自己的事情,以一种少年无知无谓的方式表演出来了。也许这样的少年正在长大,便是很有希望的事。

  如果你也想看看此书

  欢迎在青杏市集购买

  ?

  另外也有《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

  青杏原创图书青春里那些隐秘伟大小事

  ?

  近期热门内容

  (点击图片即可直接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