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终于没人讨论逃离北上广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终于没人讨论逃离北上广了

2019-08-20 22:00:14 作者:warmblood 温血动物 温 来源:温血动物 阅读:载入中…

终于没人讨论逃离北上广了

   / / 1离开北京回到南方的第三年,我还是能从朋友圈里数出北京一年下了几次雨,有几次彩虹

  尤其是彩虹,一旦北京哪次雨后有彩虹,朋友圈简直就变成了摄影大赛现场,那些北京的人们就像看见了上帝一样,360度无死角呈现彩虹的英姿

  一开始还会嗤之以鼻,切,大惊小怪,要是在南方每场雨都直播,会因为刷屏被朋友们屏蔽的吧。

  但仔细观察一下才发现,发这些的其实不是本地人,都是和自己当年一样的北漂

  忽然意识到当年自己在北京时,也是每场雪每次彩虹都要发一下朋友圈的,这个习惯回南方以后好像自然就消失掉了。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漂泊的人总是会格外关注生活细微变化吧。这可能是一种存在感,也是一种仪式感。

 / / 2

  我不知道丧失这种感觉好事还是坏事

  回来以后的生活确实更安逸了,不需要刻意去制造变化和小确幸,也不再为明天焦虑不安

  但好像与此一起磨灭的是热血雄心,是对明天的期待和生活细节感触

  日子就好像中学暑假的后半段一样过得飞快而模糊不清,一下子就到了第三年,一下子就快到了30岁,有时候甚至会想,会不会变老其实也是一下子的事情呢?

  以前加班到10点就顺便去蹦个迪,喊两声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现在听别人唱“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的时候,已经下意识的把自己归类于“一代人”而不是“总有人”了。

 / 3

  离开之后,才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上留下了多少北京的印记

  在北京是外地人,没想到回来了也还像个外地人。

  方言不会说就算了,有时候说话还带上了儿化音,跟人说“那东西就放我兜儿里吧”,人家反问我“兜儿”是什么?

  现在都被同事叫“小北京”,但只有自己清楚,北京话咱其实是没学会的,还是没内味儿

  别人问路,指路的时候都是说“您往南走两个路口再往东拐走200米就到了”,人家当场就愣在那儿了,不好意思地说“那我现在是该往左走还是往右呢?”

  刚回来的时候,租房忍不住嫌房价便宜小区环境太好,展现出一幅很有钱很好宰的样子

  其实和黑中介斗争的经验比谁都丰富,敢不退押金就直接报警工商法院套餐给他安排上。

  唉,真是一朝当北漂,终身外地人。

 / / 4

  离开北京的第三年,有点不太记得决定离开北京的瞬间了。

  可能是加完班在团结湖站坐地铁,恰好迎来刚从工体看完国安比赛观众,那场比赛大概是赢了吧,人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笑容,淹没在绿色人潮中,突然觉得加完班眼睛都快睁不开的自己确实永远不会属于这里。

  也可能是晚上十二点地铁休班了打车回家,发现排队67个人的时候。学生时代以为理想就是简单努力加热血,但并没有意识到在这座拥有超过1000万流动人口的城市里,你的热血和努力程度尽管已经延续到深夜十二点了,但也可能只是排在67位。

  又或许是小区门口煎饼摊主许哥告诉我,他3年存了50万,打算老家买房老婆的时候。

  啊,我,一个都市精英,大望路守望者,三里屯夜行者,工体舞王,3年也没存下50万啊。

 / / 5

  其实刚走的时候还是挺委屈的,那时候每个月都有至少有一篇逃离北上广的爆文不是被房东赶出去了,就是十年积蓄一场病生没了。

  反正一个个都很惨,充满了出师未捷,壮志未酬气息。都说什么“大城市安置不下肉体,小地方安置不下灵魂。”

  不过现在都释怀了。

  人年轻的时候总会有这么一段时期脑子里只装得下宏大浪漫词汇,“梦想”“燃烧”“窒息”“灵魂”,好像没有它们就不如死去。

  但总会在某一个瞬间意识到,人还是先要让自己能够拥有普通幸福,而普通的幸福来源于普通的人际关系,普通的安全感,普通的成长感。那些宏大的词汇,大多只是虚妄。

  毕竟上一个“为梦想窒息”的人下周回国呢。

  王朔说:我曾经以为日子是过不完的,未来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就呆在我自己的未来,我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真正的变化,我的梦想还像小时候一样遥远,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经不打算实现它了。

  您瞧瞧正儿八经的二环内有房有钱有名气北京老炮儿都这么说,更甭说咱们了。

  哎呀,一不小心又带北京口音了。

 / 6

  今年以来,好像没什么讨论“逃离北上广”了,朋友圈里相关的爆文也少了很多。

  但相反的是,认识的北漂,去往二三线城市和回家的人反而越来越多了。

  我觉得这样挺好。

  我不喜欢“逃离”这个词,好像离开就一定是狼狈的,失败的。

  以前一提到北漂就是一群人说自己住地下室群租房多么穷困潦倒,这座城市多么对不起自己,然后一群人在评论冷嘲热讽“这么痛苦为什么不滚回家?”

  其实没必要这么极端,这么激烈

  大城市的异乡人,留下来的值得尊敬,离开的也不是逃离。

  不过是人生有梦,各自精彩罢了。

  记得在北京的时候,有一次和出租车司机聊天,说自己加班多么辛苦,房价多么贵,年轻的司机只是说了一句“唉,可您至少有路可退。”

  是啊,不是每个大城市土著都在二环内有房,可他们连一个可以逃回的远方都没有。

  从来没有一种身份一定比另一种高贵,也没有一种身份一定比另一种幸福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事。

  没人讨论逃离北上广了是好事,这说明不是离开的人少了,而是“逃离”的人少了。

  谁这辈子没有经历几次努力却求而不得呢?

  / / 7

  不过现在还是常常会梦见北漂的日子。

  醒来的时候,我会问自己:

  离开北京,怀念吗?

  怀念。

  后悔吗?

  不后悔

  然后我会察觉到,可能所谓的成长,就是对过去怀念而不后悔吧。

-End-

  可 以 向 这 里 投 稿 或 发 送 简 历

  

  「 记 录 人 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