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之后,我才终于活成了一个软妹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岁之后,我才终于活成了一个软妹子

2019-08-21 13:15:15 作者:桑桑妹 来源:腰线 阅读:载入中…

30岁之后,我才终于活成了一个软妹子

  1959年,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做了一个著名的恒河猴实验,让新生的小猴和两个人造猴妈妈在一起,一个是胸前挂着奶瓶铁丝妈妈,另一个是身上披着软布的布料妈妈。

虽然在铁丝妈妈那里能喝到奶,但是小猴们依然选择绝大部分时间都依偎在布料妈妈的身上。科学家发现,与喂食相比,身体舒适接触才能带来真正的依恋安全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类柔软事物,生来就没有抵抗力 我女儿对这个世界有一个奇特判断标准:够不够软。她疯狂喜欢着一切软的东西,她的房间里是满坑满谷毛绒玩具,床上是云朵一样的鹅绒被,为了给她铺一张最软的床,我硬着头皮把埃及棉匹马棉新疆棉、支数密度、贡缎磨毛全部研究了一遍。就这样还不够,她成功怂恿她爹给买了一整张带毛的羊皮,不分冬夏,每天晚上都要认认真真铺好,睡在上面。小孩三观简单可爱:软的就是好的,硬的就是不好的。这种标准甚至还延续到对人的喜好上。她经常说,妈妈你是全世界最柔软的东西,比我的羊皮毯子都要软。  

  我对这个评价受宠若惊,五味杂陈

因为我从小到大,都刚得一批,从来没觉得柔软这种词能和我挂上钩。幼儿园学校一霸,哪个小男生惹到我,操场上追5圈徒手能把对方衬衫撕破,小学年级班主任评价就我:小小年纪知道哪来一身傲骨高中满身棱角,谁也不服,写的作文语文老师拿到隔壁班去念,都以为是个暴躁小哥写的。恋爱也没能让我柔软起来,上大学谈了个好脾气男朋友,被我欺负得够呛,经常一发脾气扔了筷子就跑,任人家在后面摇着手追赶,还觉得自己走路带风特别棒。我也不是生出来就这样,谁小时候不是软萌软萌的小肉球,只是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被温柔对待,不断经历挫折打击否定,受伤的心像茧壳一样越结越厚,越来越坚硬,以为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外界伤害安全是安全了,但是这样浑身带刺的人设,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酷。大概是从接近30岁起,老朋友再见我,都会对我说:我觉得你变了耶。我对着镜子端详自己,我变了吗?好像面孔没什么变化,但是眼神柔和了很多,没有了青春期的桀骜乖张。除了年龄荷尔蒙原因,更多的是我渐渐明白了坚硬不是唯一的武器,而温柔才具有最强大力量中国文化里一直推崇“上善若水”,因为“天下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水看似温柔无形,但是坚硬的岩石,可以被水滴穿,锋利刀刃,可以被水侵蚀生锈,坚易折,而柔恒存。一个人从柔软到坚硬可能需要10年,而从坚硬回归柔软的过程,也许需要半生。刚成家那两年,我骨子里的叛逆还在,老想争个输赢

  比如婚姻里难免会有拌嘴小矛盾啥的,我习惯性地拿出防御姿态,冷着对方,一定要等对方先低头认错。家庭气氛在争强好胜中怎么会好得起来?

我有次遇见一个姐姐,她对我说,她结婚十几年的最重要经验,就是懂得示弱。凡事不要用“你”开头指责,而是多用“我”,述说你的真实感受,向他寻求帮助,不要一个人硬扛。我试了几次,果然解决问题来,软妹子比悍妇好用100倍。现在磨合期早过了,俩人虽然还是会偶尔吵架,但是我们总有一个人会去先主动拥抱对方。只要我咬着嘴唇楚楚可怜地望着老公,眨巴着眼睛说:不要生人家气了嘛,好不好。他也会像泡了水的纸老虎一样,毫无抵抗力,吐槽几句,就避免了一场恶战。柔软的感觉,其实也挺酷的,只要认定了对方是善良正直的人,敢于把你自己最柔软的地方摊开给他,是一种依恋和信任的笃定感。以色列的作家阿莫斯·奥兹写过:“不要为自己的柔软感到遗憾。当很多人年轻时,父母总是教育他们,理性坚强,做个勇士,最后,你成为这样的人,但在你的心里,总会有是一个开放空间。在那里,你是柔软和多愁善感。一个人可以看起来像一个战士,但同时,它可以是一个哭泣的人。”变软的过程,并不是世故,不是变得圆滑,不是让包浆更,而是一层层擦掉心上的灰尘,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的过程。我们每天面对的世界,充满了坚硬的物质、矛盾、冲突人和人之间像隔着玻璃墙,看似很近,但每个人都必须小心翼翼,打起精神,否则破碎的玻璃,就会让你遍体鳞伤。在坚硬的世界中,每个人都必须找到一个柔软的容身之处,在这个容身之处里,没有任何人会否定你。无论生活有多么痛苦,只要还有这一处能给予温柔的地方,人就能守住自己的尊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处地方,都是家。电影《至暗时刻》中,我喜欢镜头,是指挥千军万马硬汉丘吉尔,在焦虑的时刻,也会回到家中,和妻子独处。他们头挨着头,获得片刻温柔包容抚慰力量,然后才能继续面对无情的世界。家是可以让一个人卸下盔甲,重新变得柔软的地方。它是人们疲惫心灵的休憩之所,无论在外面受到了多少委屈和挫折,只要回到家,见到家人笑脸,洗个热水澡,把头埋进枕头里,把身体包裹在柔软的床单里,明天一早,又是满血新生。只要一个永远等你的家,一张足够柔软的床,在它的温柔抚触下,硬茬妹可以变回内心那个软萌妹,职场铁人可以变成可爱小萝莉,被现实折磨死去活来的你,也可以为生活轻盈起舞。罗莱家纺专门为坚强的你拍摄了这部个性大片,戳一下试试看你会不会变软~~导演孟京辉说过:“柔软的方式可能需要更大的力量,柔软的反义词,可以是坚硬,也可以是更柔软。”

  罗莱家纺一直在追求极致的柔软,今年秋冬全新发布的Texsoft柔软仿生新科技,采用了多孔膨体仿生结构,使面料手感更加蓬松、柔软、透气。即使经过反复洗涤,也可以让你的床品柔软如新。

  由罗莱家纺发起的“柔软计划”, 正是希望用科技“柔软每个坚硬的你”。

一张柔软的床,一个柔软的家,一个属于你的柔软空间,始终会令现代人心生向往。不管在外面如何坚强,不管你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回到家都可以享受罗莱带来的柔软,感受真实的温柔和美好,也找回坚硬外壳下,那个如婴儿般柔软的你。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