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缘与业4-3】“因缘”与“业”的根本不同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缘与业4-3】“因缘”与“业”的根本不同在哪里?

2019-08-31 19:30:08 作者:随佛禅师开示整理 来源:华人原始佛法 阅读:载入中…

【因缘与业4-3】“因缘”与“业”的根本不同在哪里?

  善知识语点上方绿色喇叭收听文章语音

  第一期详情 请点这里     第二期详情 请点这里  上期概要:*  “业”的思想,是出于对“神”偏爱雅利安人的反抗,是要提倡不分人种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似乎比婆罗门教来得更加公平*  但如果说现在的一切都是由过去所决定,那么,现在为善就是还以前的亏欠,现在作恶也不过是要回失去的,反倒变成了没有善恶……

  ↓↓↓ 接上期 

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件事情佛陀的思想不是提供一套信仰或者是哲学上的诡辩术。佛陀思想的重点,在于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我在这里用很简单的譬喻来解释——  佛陀的教导跟“业”有什么不同?“业”的思想是过去决定现在——我们此刻所做的任何行为都会决定将来发生什么事,这是具有强制决定性

  但是,佛陀的思想则否定这种“决定性”, 佛陀强调——事事物物没有决定性,只有影响

我们做任何事情,的的确确会产生作用,但这个作用仅止于一种影响而已。举例来讲,我们今天做了某一种善行,那这个善行,就会对我们的生活以及我们所处的环境造成影响。但是,当我们做了一件善行,形成一种影响以后,它也并没有决定我们以后在明天或者在将来,一定会得到一个善的结果。为什么呢?因为在现实的生活里,任何的一件事物,它都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在佛教的说法里,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它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第一、由过去影响现在,但是没有决定;第二、除此之外,还受到我们现在的想法作为的影响;第三、受到现在个人以外环境的影响。这三个影响,形成一个互相影响的关系。这就好像三个人抬着一张桌子,这三个人谁也不能决定这张桌子的稳定性,但是每个人又都影响到这张桌子的平衡。而特别的是——任何一个人都会影响其他两个人,但也同时受其他两个人的影响。再举个例子:昨天你从超级市场买了一瓶牛奶回来,你现在喝了以后,发现不喜欢这个牛奶的味道。但已经喝了就不能退货了,那你会怎么做呢?你就再加了一些水果在里面,现在,你再喝这瓶牛奶,是什么味道呢?是昨天买的牛奶的味道吗?不是!是现在的水果的味道吗?也不是!但你又不能说:现在这瓶牛奶,没有昨天牛奶的味道;也不能说,这瓶牛奶是昨天的牛奶的味道。简单来讲,现在你喝的这瓶牛奶受到昨天买的牛奶的影响;但是加了水果,是你现在的想法跟作为;而你加的这些水果,又是你现在从其它地方拿的。所以,现在喝到的牛奶,就是由这三个因素影响而形成。受昨天买的牛奶的影响,受你现在打算怎么做的影响,受你现在从外面拿到的水果种类的影响。受这三个因素影响而形成的,才是现在实际的现实。但这三个因素都没有决定现在,只有影响现在。我们喝到的牛奶,的确是昨天买来的牛奶,但你实际喝到的,却不等于昨天买来的。我们现在的作为会改变“过去”在现在的表现,我们虽然不能否定历史,但是我们可以影响历史在今天的表现,这是很重要认识。再者,我们的努力也不能只靠自己,因为在现在,除了我们的努力,外在的环境也很重要。因此,如果我们希望人生更好,对环境也要关心佛法讲的因缘就是这个意思——没有决定,但有影响。(……未完待续)

  .END.

 更多佛教教义深度解读  点击查看↓↓↓ ☞ 禅定与正定的区别,你知道吗?☞ 关于“只要行善就能成功”的迷思☞ 佛教是教我们如何达到“自由”吗?☞ 只要忍辱随缘放下,生活就会变好吗?☞ 你对佛教有这样的“误会”吗?欢迎转发朋友圈利益更多人支持我们请点右下方“在看”哦~

  文章选自第33期《正法之光》第13~14页,由纽约书记记录 随佛禅师 2013 年 4 月 21 日于麻州波士顿东北大学演讲部分内容

  除特别说明外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原始佛教任何观点

  往期精彩回顾 点下方标题进入查阅

  了解这四个字 就能知道佛教的精髓

  宿命论的致命盲点

  人与人之间温暖相处诀窍

  欢迎将 原始佛教 公众号

  设为星标

  支持我们请点右下方“在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