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逼”着我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逼”着我读书

2019-09-08 18:30:55 作者:太阳花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老师“逼”着我读书

  老师“逼”着我读书作者 | 太阳花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说起我与书的结缘,没有于谦“书卷多情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痴迷,也没有如郭沫若“韬略终须建新国,奋飞还得读良书。”的大志,而是“逼上梁山”的不得已而为之

  读书时,我的语文学得最差,作文更是令我头疼不已,到最后到了自我放弃不敢动笔的地步。那时,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个爱笑的男老师,每次念我的语文成绩时,总是笑眯眯的,从不批评我。可在我眼里,这哪里是慈祥笑容,简直就是一把钢刀戳我的心,比批评我更难受

  有一天,他微笑着递给我一本书,语重心长地叫我每周要读完一本课外书......那时的我对看书是毫无兴趣。老师说的读书的好处,我也没听进几句。望着老师强有“杀伤力”的笑容,迫于无奈,我只好在“重压”下逼着自己每天至少看一个小时的书。

  每当我不想看时,老师的笑容就会浮现在我眼前,让我倍感愧疚。正如“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慢慢地,我觉得看书的一个小时也没那么难熬了。

  自觉看书的时间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写作文也已不再是我“难于上青天”的奢望,这也让我尝到了“逼”着自己读书的甜头

  后来,我就试着自己去图书室借书来读,以此来消遣枯燥单调的假期生活。随着书读得越多,我越感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心中的一个个疑问催生出永无止尽的求知欲望,让我想去读不同体裁的,知识面更广的书籍。那时也才真正体会到,在书海里畅游的无限乐趣

  书是个很奇妙东西,越与它亲近,书中的精华就会慢慢渗透,内化成翻涌的思绪,好像有很多跳动文字脑海里闪耀,需要一支笔将它引流宣泄于纸上。不愿动笔的我居然开始了写日记

  工作后,书也就顺理成章成了我的挚友。可在网络信息冲击下,打游戏、刷剧……占据了很多人的业余生活,喜欢看书已经成了“凤毛麟角”的奇趣。在“不合群”的爱好里,我却慢慢体悟到了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文有华,秀于百卉。”的真谛

  现在,每个静怡的清晨,书本都将我从残留睡意中唤醒,注入我一天饱满精神。周末空闲时,我常会点上一柱檀香,静静地一个人坐在房间里看书。书的无穷韵味醇厚绵长的檀香融合在一起,慢慢渗入心髓,让我自怡悠闲享受着这与书的美好约会。

  灵魂欲化周庄蝶,只爱书香不爱花”,我的思绪也如至于花间的彩蝶,翩飞在书中的字里行间。我时而掩面浅笑,时而凝神沉思,时而摇头蹙眉,时而远望兴叹……感觉自己仿佛是在和另一个灵魂交流。每每依依不舍放下书籍,又觉得整个身心像流过潺潺溪水,被透彻冲刷洗涤了一般。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

  读一本好书就如亲身踏上了一次新的人生旅程,它让人用内心最纯善的眼睛看世界社会,沿途采撷丰硕果实喂养自己的灵魂,而让内心充盈饱满;让人学会宽容理解人与人的不同而接纳取悦自己;让人更好地懂得怎样去享受表达亲情友爱;让人知道怎样脱离情绪桎梏,成为自己言行主人;让人“以书为鉴”不断觉悟、不断改变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毕淑敏曾说“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

  在书籍的熏陶下,我变得越来越自信,整个人也透出了一种淡雅恬静的书香气质。真是应了宋朝诗人苏轼的名句“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谢谢您!曾经“逼”着我读书的老师 !

  是您让我找到了灵魂安放的处所

  是您让我找到了促进自我提升知心伴侣

  老师!您辛苦啦!

  作者: 太阳花, 座右铭:做一个充满阳光的女人,因为我就是太阳。多篇文章(包括:小说诗歌散文)被多家网络平台录用。多篇诗歌发表于《长江诗歌》《诗词报》《中国诗歌年选2018卷》等纸刊。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