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节 | 吟诗(词)赏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节 | 吟诗(词)赏月

2019-09-13 22:16:55 作者:点击关注? 来源:国学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中秋节 | 吟诗(词)赏月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故谓之中秋节。我国古历法把处在秋季中间的八月,称谓“仲秋”,所以中秋节又叫“仲秋节”。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 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

 

  中秋登楼望月

  宋 米芾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十五夜望月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中秋月

  宋 晏殊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 刘禹锡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星辰光彩,风露发晶英。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望月怀远

  唐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古朗月行

  唐 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作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谁与餐?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忧来其如何?凄怆心肝

  水调歌头

  宋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满江红.中秋寄远

  宋 辛弃疾

  快上西楼,怕天放、浮云遮月。但唤取、玉纤横笛,一声吹裂。谁做冰壶浮世界,最怜玉斧修时节。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玉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叹十常八九,欲磨还缺。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把从前、离恨总成欢,归时说。

  圆圆

  团团

如果您喜欢此篇文章记得发到给好朋友哦!分享智慧,福运常伴您!

  回复【】内文字获取相应国学资源

  【弟子规】:弟子规及全文注释

  【道德经】:道德经及全文注释

  【三字经】:三字经及全文注释

  【金刚经】:金刚经及全文注释

  【千字文】:千字文及全文注释

  【论    语】:半部论语及其注释

  【大    学】:大学全文注释解读

  【心    经】:心经图解梵唱注释

  【易    经】:易经六十四卦全解

  【孝    经】:孝经全文及其注释

  【增广贤文】:增广贤文醒世语

  【朱子家训】:朱子家训全文解

  【了凡四训】:了凡四训全文解

  【二十四感孝图】:24孝感全图

  【中    庸】:中庸全文及其注释

  【百家姓】:百家姓全文解读篇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原文

  【太上感应篇】:太上感应全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