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打嗝了》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阳打嗝了》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9-14 23: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打嗝了》经典读后感10篇

  《太阳打嗝了》是一本由(意)碧娜·伊拉切 著 / (意)瓦莱里亚·瓦伦萨 绘著作,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青豆书坊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80元,页数: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一):太阳打嗝了?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遭遇到过打嗝的尴尬事情。那种难受还真的是难以言喻,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总会用一些小时候妈妈曾经教过的方法解决。像是多喝水、猛捶背,或者是喝上一大口醋来缓解打嗝所带来的的麻烦

  人打嗝是这样解决,那么如果有一天太阳打嗝了该怎么办呢?或许有人会问,太阳也会打嗝吗?当然了,在童话世界里又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呢?在这本名为《太阳打嗝了》的绘本中,太阳就遭遇了这样的麻烦。它自己难受不说,还给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那么这些小动物们怎么做才能够帮助太阳消除打嗝的症状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恢复正常呢?

  小动物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太阳去大海里喝水,但是不要忘了太阳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火球,火可是会被水浇灭的。果然太阳刚刚跑到大海里去喝了一大口水,立马就有被熄灭的危险。这可绝不行不啊!万一太阳真的被水给熄灭了,以后天上可就没有太阳了。那么不用水怎样让太阳不在打嗝呢?太阳那么热,谁能够靠近他给他捶背啊!不过,这倒也难不倒大家。大自然力量是无穷的。这不,响雷集合乌云暴雨闪电飓风小伙伴,大家决定用吓太阳一跳的方式来不让太阳打嗝。你还别说,这招还真灵,一阵狂风暴雨,一同闪电炸雷之后,太阳还真的不打嗝了。雨过天晴后,一切又都恢复了正常。

  这绝对是一本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童话绘本。无论是角色形象画风还是故事情节构思都与小孩子内心世界特别贴切。无论是色彩运用,还是人物形象的设立都很符合小孩们的心态。看上去感觉就好像是小孩子们自己所绘制的一样

  孩子们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天马行空想象。在他们的世界中,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人打嗝会造成说话做事停顿,那么太阳打嗝停顿会怎样呢?在这里还真的是要佩服作者丰富想象力的。在这个故事中,太阳一打嗝,天就会跟着一会黑一会亮。也正是因为这不正常的现象,才让小动物们发现了太阳的异样。他们没有恐慌,而是一起想办法来帮助太阳。从这个方面来讲,在阅读绘本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们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去积极的帮助解决问题,而不是在一旁袖手旁观

  优秀的绘本,从来不只是单纯的告诉孩子们一个有趣的故事,更应该让孩子从中能够简单容易获得一些常识或者是引发他们的思考。从这个角度来讲,《太阳打嗝了》这本书还是很适合小孩子的来看的。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二):绘本的力量

  宝宝们对世间万物充满了好奇。太阳为什么会升起落下,月亮为什么会有缺有圆,星星们为什会一闪闪……他们心中有太多的好奇,企盼家长解答。 面对好奇的宝宝们,家长们可能一时很为难。难得是该如何与孩子解释呢?用怎样的语言来解释,孩子才能理解得了?这对于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考验。想让孩子了解世界,又一时半会儿和孩子解释不清楚。 这个时候,绘本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伴侣好看图画,有情景片段,孩子们自然能够理解其中内涵陪伴孩子,除了父母的爱,还要有科学育儿方式。在灯下,给孩子讲一本绘本故事,是一天中最幸福时刻相信,这一刻也可以成为孩子未来美好的回忆。 《太阳打嗝了》是一本很有意思的绘本。日升日落是每天很自然的现象。然而,这一天,太阳却一阵天亮,一阵天黑。反反复复地天亮天黑,这到底怎么回事呢?原来太阳打嗝了。于是大自然的好朋友都来帮助太阳大海建议他喝海水,风让它屏住呼吸 ……最后,太阳照耀四方光芒万丈,再也不忽明忽暗。又是春光灿烂的一天。 这是一本想象力很丰富的绘本,随着情节推动,孩子也敞开心扉,无限联想。 太阳打嗝让我们联想到孩子平时打嗝。平时孩子打嗝我们会让他们喝几口水或是撇一口气。那么太阳打嗝了,又该怎么办呢? 大自然里的小伙伴非常有爱,互相帮助。面对打嗝的太阳,自然界的伙伴们积极帮忙想办法,海水、风都积极献言献策。在生活中,如果别人遇到了困难,我们也应该积极帮助他。《太阳打嗝了》帮助我们达到寓教于乐目的。于轻松氛围中,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困难只是一时的,困难总会过去的。最后,太阳不再打嗝了,依然普照万物,又是一个明媚春天。故事告诉我们,困难会过去的。面对困难积极面对,总有一天我们会战胜困难,度过困难,迎来新的一天。小朋友们在面对困难时,也要想太阳一样,努力想解决办法,最后,一切都会好的。 《太阳打嗝了》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日出日落的自然规律,还教会孩子们许多道理。要互相帮助,互助会爱,积极面对困难,最终一定会战胜困难的。这就是绘本的力量,用孩子们的方式理解世界。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三):太阳打嗝了,一场春雨的到来

  关于太阳的传说故事很多,有西方的太阳神阿波罗驾车巡视大地,也有东方后羿张弓搭箭射下天上九日,还有盘古开辟天地两眼化作日月,让它们替他依旧照看自己开创的天地等等的故事,都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但这些故事,都是我们长大了,会自己阅读了而知道的故事,而在还不会或者说还不善于阅读的孩子眼中,太阳的故事是怎样的呢……我们无从而知。

  碧娜·伊拉切就在这样的思考中,创作了这么一本孩子眼中的太阳的故事——《太阳打嗝了》。或许在孩子的眼中,太阳不是刺眼的、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巨大而炽热气体星球,它和自己一样,是一个爱玩耍,会难受、会害怕,会打嗝的一个傻傻的孩子……这不,有一天他和自己一样打起了嗝。

  当家中的宝宝打起嗝来的时候,我们替宝宝难受着,总是着急的想办法,给孩子喝水,让她吮吸着忘记打嗝,小太阳打起了嗝,它的小伙伴也着急起来了,海浪给小太阳的意见是喝几口水,让气顺过来,让太阳忘记打嗝……傻傻的小太阳太难受了,不加思考的就采纳了这个意见,他跳入了海中,喝水,然而这并没有让她控制住打嗝的欲望,相反,海水被它他热量蒸腾起来,变作了水汽,化作了乌云。

  风急乎乎的赶过来,它想到一个憋气的方法,让呼吸停止一小会,或许,胃里冒上来的空气就会消失了……傻傻的太阳再次挑战了这个听起来挺有道理的建议,但是,太阳将自己都快憋爆炸了,颜色也变得暗沉沉了,还是没能将打嗝治好……这么办呢……

  想起来了,还有一种办法,宝宝一直打嗝,也不愿意喝水的时候,医生总在说,让他哭,不哭就打他,让他使劲的大声的哭……可是太阳怎么会哭,我们就让他大叫吧,于是乌云、大海、风都来了,他们准备了一场闪电和雷声的大秀,来吓太阳,结果如何呢,太阳被吓得不见了……

  一个太阳的打嗝的故事到这里暂时停一停,在这一页页的故事中,我看到的其实是一场下雨的过程。一开始天亮的时候,太阳在云朵中穿行,天就变的一会亮一会暗;让生活在它普照下的生物们不那么适应,变得昏昏沉沉的;太阳进入海中,滋滋滋的将水汽蒸腾,在上空形成水珠;太阳憋着气,空气变得更热,也更加的闷,副热带高压大概就是如此吧;于是下雨的条件都都具备了……此时乌云过来了,轰——隆的一声巨响雨水噗哩啪啦的落下来了……而此时的太阳同样的也不知道去哪里?

  猜测,作者就是从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得来的灵感吧,然后用孩子的眼光来解释这一自然现象。也将孩子经常遇到的尴尬囧事写进了故事之中——打嗝。而绘画的本身,让我想到的是春雷阵阵后的场景,在春雨滋润之后,万物在清爽的空气中再次出来运动了……而太阳就像画中一样,被雷声惊吓消失之后,再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微笑着看着大地上的生物。

  而画中的生物究竟有多少呢,数不清呢……只能等等孩子自己一点点去挖掘了,太阳在打嗝中各种不同表情,不同的线条表达的是什么情绪呢,也等着孩子一点点的探索呢。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四):太阳打嗝了,怎么破解—读《太阳打嗝了》

  太阳打嗝了,怎么破解—读《太阳打嗝了》

  y:洁yuanyuan

  《太阳打嗝了》,一听这本书名,就能想象的到这是一个想象力无限的故事。太阳高高挂在天上,怎么能像人类一样,会打嗝呢?我也儿子,你相信太阳会打嗝吗?儿子肯定回答,说:相信。原来在我们大人眼中看似不合理的事情,在孩子眼里确实这么的理所当然

  太阳公公每天早上都会叫我们起床,而在这天早上,太阳公公天亮了—天黑了,反反复复,天亮天黑,大公鸡一遍遍的“喔喔喔”;闹铃也一遍遍的“铃铃铃”。人们和动物们都不太能接受这样的状态,包括月亮婆婆都受不住了。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原来是太阳打嗝了!

  打嗝这样的经历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那打嗝怎么才能治好呢?可能每个人都有不一样得答案。但是我记得,孩子要是打嗝了,就会让孩子喝一大口水,分七次咽下去,就好了。其实我并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偏方还是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我们尝试过,很好用。而有时也会出其不意打打嗝的人一下,把嗝吓回去。那太阳打嗝的话,要用什么办法解决呢?

  太阳打嗝这件事,也让它自己非常困扰。大自然中的小伙伴纷纷给太阳出主意。大海让太阳喝一大口海水;风让太阳屏住呼吸;响雷说话要吓他一大跳……前两个方法都以失败而告终,伙伴们齐心协力制造了一声巨大的“轰——隆!”就这样把太阳打嗝给治好了。看着太阳公公从一开始的苦恼,到终于漏出了笑容,真的是经历了很不容易的过程。但总归是大家齐心协力,让太阳公公恢复如初。

  再来看看太阳公公克服打嗝这一问题的方式,是被吓回去了,和我们出其不意拍一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小伙伴团结友爱,也让我们看到了集体智慧的力量。

  太阳打嗝了,原本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了太阳身上,也让我们跟着这个神奇富有想象力的标题,一起走进了故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则吸引着孩子一读再读。而整本书的画面都非常可爱细节满满,在读书过程中,无形提高了孩子的观察力审美观

  也许我们看到了太阳打嗝了,也会想象得到其他许多奇奇怪怪得事情,相信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作文题材

  20190818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五):一个激发孩子想象力的故事

  一个激发孩子想象力的故事

  家有一个爱读书的小家伙,对于绘本完全没有抵抗力,陪着他看绘本,孩子总能发现我注意不到的地方。《太阳打嗝了》会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晚上孩子吃完了饭,正好打嗝了,于是和孩子一起看这本书。封面上圆圆的太阳愁眉苦脸的,是怎么回事呢?旁边还有小动物拿着水杯似乎要喂太阳喝水,而小宝在数有几只小老鼠,还有几只小蜜蜂等等小动物。翻到封底,看到的是不一样的画面,天色暗下来,动物们在睡觉。小宝说小熊睡觉了,大狐狸睡觉了,小蜜蜂睡觉了,小猴子睡觉了,咦,小猴子没有盖被子呢……

  我告诉孩子这是一个讲太阳打嗝的故事。我问小宝打嗝了要怎么办呢?两岁多的他说不知道,只是笑着说自己也打嗝了。我跟他说打嗝了要喝水哦,小家伙说不想喝呢,我说不喝就难受的呢。但是他不愿意喝,一边“嗝,嗝,嗝……”一边听我给他讲故事。

  这本书的色彩很鲜艳,太阳的出场也很有趣。在一个春暖花开风和日丽的早晨,早起的公鸡“喔喔喔”的亮开了歌喉,可是没有叫完又睡着了,闹铃“叮铃铃”没响完突然又停止了,大人和孩子们没打完招呼又睡着了。

  天一会儿黑,一会儿亮,动物们一会儿醒一会儿睡,世界全乱了。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太阳打嗝了。太阳反反复复的打嗝,天就一会儿黑,一会儿亮。星星和月亮也开始抱怨了,他们也已经很累了,想要睡觉呢。

  打嗝的太阳也很难受,朋友们纷纷给他出主意,大海说喝一口海水就不会打嗝了。于是太阳沉下去喝海水,但是太阳一下去就冒出了很多白烟,朋友们怕他被淹死,赶紧把他拉出来了——打嗝没止住。讲到这里,我让孩子也像太阳一样试试喝几口水,有榜样的力量真好,孩子喝了几口水,但还是继续打嗝的。不过,有太阳陪着他打嗝,他可开心呢,他还要继续看太阳打嗝。

  风来了,他让太阳屏住呼吸,太阳憋红了脸,像一个圆圆的红气球,看起来一不小心就要爆炸了。朋友们赶紧让他停下来。响雷邀请其他伙伴趁太阳不注意的时候,制造出风暴电闪雷鸣……真的把太阳吓了一大跳。结果太阳的嗝止住了,一跳跳到了高高的天空上了。天亮了,世界又恢复了正常,动物们又回归了正常生活。

  孩子笑了:“像乔治一样,哈哈,乔治也打嗝。”小猪佩奇和乔治的故事是孩子的最爱,有一集也是讲佩奇给乔治治打嗝,讲到突然惊吓可以治打嗝呢。但是,我可不用这样的方式给孩子治打嗝,只能让他多喝几次水,小小的他还不能做到屏住呼吸慢慢喝水,那就多喝几口吧。

  有故事的陪伴,孩子也并没有在意自己打嗝,反而在我读到太阳在打嗝的时候还专门“嗝嗝嗝”的大声配合着,我和他一起慢慢的翻着看,看动物的表情,看他们的神态,当我们看完这本书时,孩子的嗝嗝声也听不到了。

  一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讲,但是孩子也喜欢,看图说话,玩得开心就好。后来发现书中其实也蕴含了很多科普知识,日出日落,电闪雷鸣、公鸡的叫声,闹钟的叮铃铃声等等,还有治疗打嗝的方法,虽然是用在太阳的身上,但对于我们人类也是有用的,下次遇到打嗝的时候,孩子也会想起这些方法吧。而小动物们对太阳的帮助,也让我们感到温暖,友谊让我们感动。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六):在想象力的乐园里快乐玩耍

  文 | 海蓝蒲雨

宝宝在看书~

  五彩缤纷的画面,惟妙惟肖的表情,数以千计的小动物们,还有妙趣盎然的故事情节,一下子就把宝宝吸引住了,她一边翻看,一边自己叽里咕噜地说了些什么,一边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宝宝就开始打嗝了,跟《太阳打嗝了》里面的太阳一样,开始了漫长的打嗝之旅。又是一声“嗝”,连忙端来一杯水,让她喝下,咕咚咕咚地喝了下去,却没有止住嗝。哎呀,怎么办呀,我和宝宝赶紧一起来看太阳是怎么止嗝的。

一会儿白天,一会儿黑夜,用白与黑表示~

  《太阳打嗝了》描绘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刚起床的太阳突然打嗝了,不打嗝的时候,是闪亮亮的白天,太阳他一打嗝,整个天就会突然变黑了,而他这样“嗝”的出现让动物们的作息都被打乱了,一会儿是白天,一会儿是黑夜,大家纷纷出来看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啦,哦,原来是太阳打嗝了。于是,太阳所有的好朋友们纷纷出来给他出主意,帮助他解决打嗝的烦恼。我们一起来看看朋友们出了什么主意吧!朋友大海说,喝一口海水吧,就不打嗝了。于是,太阳就沉下去喝海水,一口两口三口四口,喝了无数口,可是还没有止住打嗝。朋友风急匆匆地赶来,让太阳屏住呼吸,他渐渐地就憋红了脸蛋,朋友们赶紧让他停下来。朋友响雷急中生智想出一个绝妙主意,他邀请其他响雷的伙伴们,趁太阳不注意的时候,吓他一跳。于是,巨大的“轰隆”一声,太阳被吓得跳到了很远很远很远的天空上。那么,太阳止住嗝了吗?留个悬念,朋友们自己看吧。看到后面生机勃勃的太阳的脸,宝宝笑了起来,成功止住了嗝。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故事啊,实在是一本妙不可言的绘本,不仅能够把枯燥无味的打嗝科普知识变成了一个吸引孩子、趣味无穷的故事,而且还让孩子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丰富的知识,一举两得!

  打嗝,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生理问题,但是如何巧妙地跟孩子们解释这是一种有什么反应的现象,《太阳打嗝了》给予了正确且活泼的解释。当我们吃了冷风或者吞咽了产生气体的食物而引起的生理现象,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打嗝,而打嗝是有办法治愈的,比如书中介绍的喝水、屏住呼吸和吓一大跳,在生活中我们都尝试过的,并且其中某一种方法确实能够治愈打嗝,但是有时候却没有用。在看绘本的过程中,孩子会在不知不觉地把这些生活小常识映入小脑袋里,成为他们自己的知识。

太阳的表情惟妙惟肖~

  《太阳打嗝了》最大的亮点,是色彩的搭配非常漂亮,表情刻画得十分生动。孩子们会对靓丽的颜色所吸引,而且里面有诸多可爱的动物们,让人目不暇接,每个小动物都能够让眼尖的孩子们喜欢,他们正在干着什么,每一个细细看过来,觉得甚是有趣儿。再仔细一看,他们的表情太惟妙惟肖了,嘴巴弧线下垂,这代表着它们不高兴,嘴巴上扬,代表着内心极度快乐。生气、惊讶、开心、难过等表情,刻画得入木三分,特别有一张太阳打嗝的画面,把打嗝的过程用太阳四个不同的表情生动地描绘了出来,实在让人觉得很形象,而孩子们看到这个表情一定明白,打嗝真的不好受啊!

  孩子们眼尖很容易发现有趣儿的事物,还能够用耳朵捕捉到很多层次丰富的声音。在绘本里,有很多有趣儿的声音,能够带动孩子们对声音的理解和辨识。“喔喔喔……”公鸡打鸣的声音,“叮铃铃,叮……”闹铃响起来的声音,“滋滋滋……”热与冷交替的声音,“呼呼呼……”呼吸的声音。在跟孩子进行亲子互动的时候,可以不断把大自然里的声音拓展出来,“知知知……”蝉鸣的声音,“哒哒哒……”是雨水打在玻璃上的声音,“喵喵喵……”是猫咪叫的声音。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自然吸收很多美妙的声音,懂得这个世界发出的天籁之声。

  一本好的绘本会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在书里面自由翱翔,不仅看到了奇妙的故事,还能够自然而然地品味到故事带给我们的知识,希望我的孩子在这想象力的乐园中快乐玩耍,健康成长!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七):找好切入点,让亲子阅读更有趣

  亲子阅读一直是我们大力倡导的,很多家长也深知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愿意和孩子一起阅读。但在实践中,很多妈妈觉得亲子阅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有些故事孩子并不喜欢,听到一半就不听了;有些故事,读一遍就被扔到了一边,再也不看了;有些一些故事是孩子要求一读再读的,自己却提不起兴趣来。亲子阅读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念一遍,那确实没什么意思。但如果我们用心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所谓的枯燥无味只是你心不在焉罢了,要让阅读变得兴味盎然,方法多多。

  怎么办呢?

  要知道,亲子阅读并不是随意拿起一本书读一遍,而是要沉静下来,全身心地陪伴孩子,和娃儿一起品味书中的内容,一起感受亲子相处的点滴温情。有些书的内容在大人看来是幼稚的,但如果你曾仔细观察过孩子,用心体会过其中的苦乐,你就会在亲子阅读有不一样的感受,就能书中发掘出更多的育儿灵感,并能和孩子一起分享其中的快乐。比如,大多数妈妈都曾经历过孩子打嗝的情况,一下又一下,这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呢?孩子有没有问你这是为什么,有没有找你解决问题,你又是怎么做的呢?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有没有在你的心里激起涟漪呢?

  你可能会说,这些事太平常了,谁会注意呢?还真有人注意。意大利知名剧作家碧娜•伊拉切不仅注意到了,还根据儿子4岁时爱打嗝的经历创作了《太阳打嗝了》这个故事。

  我们熟悉打嗝,知道太阳,但太阳打嗝会怎样呢?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力,把故事背景放到了一个春暖花开的早晨。这天,太阳和往常一样,在黎明时醒来。可是,他打了一个大大的嗝,天又黑了。这下子,“嗝嗝嗝”太阳一个接一个地打嗝,天亮天黑也跟着反反复复,公鸡还没打完鸣就睡着了,闹铃响到一半就不响了,人们起床时还没打好招呼就又开始打哈欠,生活一下乱套了。这可怎么办呢?大自然中的小伙伴们都来帮忙想办法,最终治好了太阳的打嗝,人们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这是一个源于日常生活的想象故事。怎样在亲子阅读中和孩子读出趣味,读出内涵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用各种声音引起孩子的注意。书中有很多表示声音的词,如

  公鸡打鸣“喔喔喔”,闹铃一响“叮铃铃”,太阳打嗝“嗝嗝嗝”,太阳入海“滋滋滋”,太阳呼吸“呼呼呼”,响雷一声“轰隆隆”……生活中有这么多有趣的声音啊。阅读的时候,声情并茂地读出这些声音,然后和孩子一起想,早晨醒来,还会听到什么声音呢?对了,小鸟“叽叽喳喳”唱歌的声音,楼下小狗“汪汪”叫的声音。有一次,我问一个小朋友,你早上醒来会听到什么?他想了一会儿说:“有个奶奶会在楼下喊:‘小青菜,小白菜!新鲜的小白菜!’”原来,这个老奶奶每天早上都会骑着三轮车在小区里叫卖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叫卖声被这个小朋友敏锐地捕捉到了,并模仿着喊了出来,他观察得多细致啊!这种对声音的补充也是对孩子注意力的一种训练,训练Ta对生活的敏锐度,而且是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孩子完全是乐在其中的。

  二、以一带十讲故事。关于太阳的故事有很多,我们可以趁这个机会和孩子好好说说。比如,在我国,《山海经》《淮南子》《史记》中都有很多关于太阳的神话传说,什么夸父逐日啦,后羿射日啦,三足金乌啦,日出扶桑啦,等等。在外国也有很多关于太阳的传说。在希腊神话中,每天黎明,太阳神阿波罗就会登上太阳金车,拉着缰绳,高举神鞭,巡视大地,给人类送去光明和温暖。在北欧,太阳神也被称为光明之神,他常骑着一只长着金黄色鬃毛的野猪出外巡视。人人都享受着他恩赐的和平与幸福。他有一把宝剑,光芒四射,能腾云驾雾;还有一只袖珍魔船,必要时可运载所有的神和他们的武器。

  这些古老的神话代表着古人的想象和智慧和现在的绘本有很多不同哟。同时,我们也可以问问孩子,除了这些古代的故事,你还看过哪些和太阳有关的故事呢?启发孩子一起回忆相关的故事。这样,孩子可以在故事中对比古人和今人,领略中国和外国的文化的不同,何乐而不为呢?

  三、科学知识和生活小妙招的渗透。书中除了有关太阳的故事,还有一些科学常识呢,比如,打嗝这件事。孩子也会有打嗝的时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打嗝呢?我们可以上网查一下,然后和娃解释清楚。在人体的胸腔与腹之间,有一层横膈,也就是由肌肉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与腹腔的作用,还具有辅助呼吸的功能。但当这块膈肌产生不正常的强烈收缩时,就会造成空气突然被吸进气管,因为同时伴有声带的关闭,所以会发出一种嗝声。如果有什么不良刺激,例如进食太快,突然吃冰凉的东西,迎风大口吸入凉风,吃东西太多太饱等,都会引起膈肌不正常的强烈收缩,于是发生打嗝。

  了解了打嗝的原因,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了。看过故事,我们都知道,自然界的小伙伴提出了很多治疗打嗝的小妙招。有生活经验的家长会知道,这些方法可不是瞎说的。比如,大海让太阳大口喝海水。打嗝的时候,喝温水确实有助于缓解打嗝。我现在还记得小时候的《寒假生活》中曾经提过一个治打嗝的小妙招:立正,弯腰,仰头,喝水,只要喝上几口,打嗝就止住了。风让太阳屏住呼吸,也是有道理的,有时候深呼吸确实可以止住打嗝。响雷提议吓太阳一大跳,这个方法有时候也很管用,能很好地分散注意力,不再打嗝。书中的太阳就是用这个方法治好的。

  你看,虽然整个故事运用了很多夸张和想象,但其中的内容还是建立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的,并不是瞎编乱造。一边给孩子讲故事一边分享科学知识,这种阅读体验也很有趣啊。

  四、分享故事中的情感体验。在故事中,太阳反反复复地打嗝,“嗝嗝嗝”地好难受啊。对于太阳的遭遇,小伙伴们是什么反应呢?他们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地想办法,出主意,真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场面温馨感人,让人体会到关爱的温暖。我们可以问孩子,当别的小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热情帮助他的同时,还要积极勇敢地想办法,学会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困难。比如,在幼儿园画画时,旁边小朋友没有绿色的画笔了,你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绿色画笔借给他;还可以报告老师,让老师帮着想办法;还可以教他用蓝笔和黄笔调配出来,等等。当然了,这些问题和方法要根据孩子的具体年龄和情况来提问,不能太勉强,要视孩子的兴趣来定。

  五、一起表演情景剧。这本书中的人物比较多,故事情节也有很多起伏。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里表演情景剧。如果人多当然很好,即使只有你和宝宝两个人,也可以。比如,让宝宝来表演太阳,你可以一人饰多角,分别用不同的声调和表情来表演、刻画人物,在表演和朗读中深化孩子的印象,体会人物情感。演完一遍,如果宝宝有兴趣,还可以和他互换角色来演。

  当然了,这只是以书为例来说的,亲子阅读的方法还有很多,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书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在阅读之前,家长最好能自己先读一遍,了解书籍的内容,看看哪些内容可以做拓展,哪些地方可以和宝宝讨论,哪些地方可以互动表演,不断吸引娃儿跟着故事情节走,让他体会让亲子阅读更有内涵,更有趣味!

  《太阳打嗝了》读后感(八):快来,你的生活里藏着保护和激发孩子想象力的钥匙哟!

  “1968年,美国的内华达州,有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一天她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了。这位妈妈听后非常吃惊,问她是怎么认识的这个“O”?伊迪丝回答道:“薇拉小姐教的。”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母亲竟然一纸诉状将薇拉小姐所在的幼儿园告上法庭,理由是——控诉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及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可是从幼儿园教她识读了“O”后,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诉状递上去之后,幼儿园的老师们都认为这位母亲大概是疯了,一些家长也感到此举有点莫名其妙。可是3个月后,此案在内华达州州立法院开庭,最后的结果却是幼儿园败诉。

  这个结果乍看让人觉得意外,可是仔细想想一点也不惊讶。不仅过去的妈妈就知道要保护孩子的想象力,现在的妈妈更注重对孩子想象力的保护,不仅注重保护,更会想方设法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而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保护和激发想象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讲故事,而《太阳打嗝了》就是这样一个既能保护孩子想象力,又能激发孩子想象力的故事。

  《太阳打嗝了》讲述阳光的主人太阳因为打嗝让所有小动物们陷入了白天与黑夜反复的困境中,为了解脱小动物们的困境,太阳的朋友们想尽各种办法最后终于帮助太阳治好打嗝,让小动物们的生活作息恢复正常的故事。

  《太阳打嗝了》是由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意大利童书作家碧娜·伊切拉和作品三次入选博洛尼亚国际童书插画展的意大利著名插画家瓦莱里亚·瓦伦萨合作创作的,更邀请翻译过《昆虫大百科》《我的第一本科普小百科》、《晚安,小怪兽》、《小马宝莉》等作品的知名译者纪园园担任翻译。

  而且《太阳打嗝了》已经有7种语言的版本哟,正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一股“打嗝”风!那么来看看这么个小故事为什么有着这么大的魔力吧?

  1、简单曲折的故事情节,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

  在所有人当中,儿童的想象力最丰富。——麦考莱

  孩子们爱听故事,是因为故事充满悬念,更有乐趣:

  曲折一:白天与黑夜不分了。一切早晨开始的各种提示声“喔喔喔”、“叮铃铃”、“早上…(好)”都还没有来得及结束又到了睡觉的黑夜,而且每个几秒钟反复一次,让在阳光下生活的所有小动物们都不知所措,这天是怎么了呢?

  曲折二:原来是太阳打嗝了!好朋友大海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让太阳也学着曾经打过嗝的鲸鱼一样喝一大口海水就能好,可是太阳喝了一大口海水不仅没有好,还差点淹死!

  曲折三:好朋友风来也出主意,可是这个憋气的方法差点让太阳自爆了,真危险啊!

  每个曲折都是一个完整的小故事,信息量不大,孩子们很容易就记住;但是每个曲折之间的图片信息量是有限的,需要孩子们在脑海中填补一些细节,如“这个时候太阳是怎么想的呢?”、“太阳会急哭了吗?”等,不会让孩子的思维就固定在故事上,而是让孩子与图片产生对话,而孩子会提出更多的问题,表达更多的好奇,这就是对孩子想象力的保护。而孩子依靠自己的想象进行绘本的二次创作,又是一次想象力发挥的好时刻。

  2、满满的生活与自然元素,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心灵与自然想结合才能产生智慧,才能产生想象力。——梭罗《瓦尔登湖》

  生活元素:打嗝及治嗝。打嗝是人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大人打嗝都十分不好受,更不用说孩子们了。孩子们在小时候由于横膈肌尚未发育完善更容易打嗝,一开始打嗝的时候孩子们还对它挺好奇的,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新奇;可是总不好就感觉难受,甚至还会哭闹发脾气。所以用“打嗝”来讲故事,孩子们很熟悉一下子就有带入感;对于打嗝的苦恼也容易感同身受。

  而治疗打嗝的办法从一开始的喝水、到憋气,最后的惊吓,是不是也感觉就是我们生活中治疗打嗝的常用方法呢?只是这个方法用在太阳身上,产生的效果让人忍俊不禁,着实可爱又有点无奈!

  自然元素:大自然及自然现象。不管是打嗝的太阳,还是帮助太阳治疗打嗝的朋友们大海、风、雷等都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动画片和故事中都经常接触却又不甚了解的元素,将他们拟人化有助于孩子们对故事的投入,将他们的自然功能正面化有助于孩子的理解和喜欢。

  自然及自然元素:声音。“喔喔喔”、“叮铃铃”、“早上好”都是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声音类别,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讨厌公鸡的打鸣、闹铃的提醒,而在孩子们眼中这些声音却都充满魔力,是一天美好开始的象征。而且对于年幼的孩子们来说,对白天与黑夜的区别也是不大明确的,而各种几种常见物品的声音来告诉孩子们白天与夜晚的作用是什么,比各种“威逼利诱”孩子哄着睡觉可轻松不少!

  因为生活在城市、家长工作、经济条件、安全等各种因素我们难以经常带孩子与真正的大自然接触,而我们通常孩子在画画的时候告诉孩子们要发挥想象力,可是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想象力是什么并不清楚,更不用说发挥了,而《太阳打嗝了》通过这一系列生活气息和自然气息满满的元素告诉孩子们,想象力并不是什么摸不准抓不到的东西,也不是多难培训的能力,想象力就在我们身边,想象力其实就是生活,亲近生活、亲近自然就是在发挥想象力,也是在保护孩子们想象力的重要途径。

  3、静悄悄地科普,给孩子们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虽然说“科幻要么发生在青春期,要么就永远不可能”(英国作家金斯利·艾米斯),可是对于低幼龄孩童来说,完全可以用适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下科幻的魅力了:

  “太阳打嗝了”——太阳的打嗝;

  “太阳喝一大口水”——潮汐现象;

  太阳憋气——气球、球体、天体等自爆现象;

  还有打雷、风暴、飓风等这种虚实结合的方式有助于孩子们打开对世界的好奇与认知;一般来说自然的力量多具有破坏性,而在《太阳打嗝了》中,这些力量都是用于帮助朋友解决困难的,让一些孩子害怕的的如打雷、狂风等也变得可爱起来,帮助孩子们在情感上增加对自然的喜欢,对科学的好奇与热情;虽然都倡导不要过早给孩子进行专业的知识训练,但是通过故事引导孩子打下科学想象的基础,对于培养孩子的科学人文素养有着春风化雨的功效。这大概也是作者碧娜·伊切拉创作此绘本的初衷吧。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希望《太阳打嗝了》为每位孩子播下好奇的种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开启创意的航行!

  (PS:开篇伊迪丝的妈妈能够胜诉是因为她讲了一个关于天鹅的故事打动了23名陪审团成员,而那个故事也是与想象力有关,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看看,一样很有启发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