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觉得自己有义务活得更久一点吗?”“不,我没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觉得自己有义务活得更久一点吗?”“不,我没有。”

2019-09-15 12:45:12 作者:伊甸(Eden)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阅读:载入中…

“你觉得自己有义务活得更久一点吗?”“不,我没有。”

  中秋节又刷了一遍《徒手攀岩》,因为女儿最近正在学攀岩,便带上了她。很少看到一个纪录片有这么高的排片率和上座率,令人欣喜

  而我想从拍摄了这个伟大故事导演——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开始讲起。

  01. 

  ▲ 《徒手攀岩》是2019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拍摄了一位叫Alex的攀岩运动家在完全不借助绳索和其他保护状态下,徒手攀登酋长岩的过程

  影片的导演是一对华裔夫妇——一位是一直出现在片中的金国威Jimmy,Jimmy的父亲出生于中国温州,母亲出生于中国哈尔滨,Jimmy是一名职业登山家、攀岩者、摄影师及导演。

  另一位就是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伊丽莎白出生于纽约,她的父亲来自匈牙利,母亲来自中国香港,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

  ▲ 童年时的伊丽莎白,是个充满了好奇心并且外向小孩

  ▲从小,伊丽莎白一家人就常年飞来飞去,因为是移民,如果想要见祖父母们就得出国,这些经历深深影响着童年时的伊丽莎白,并塑造着她。

  在普林斯顿上大学期间,伊丽莎白就尝试导戏,她的第一部电影是《a normal life》。这部电影讲述了六个科索沃的好朋友,他们的成长伴随着等待战争、经历战争、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猜测。2003年,这部电影在翠贝卡电影节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

  获奖之后,她开始被关注,2004年在电影《偷心》中担任导演Mike N的助理

  此后,她拍摄塞内加尔的朝圣,拍摄非洲的民主故事。

  2015年,伊丽莎白遇见了后来的丈夫Jimmy,她的人生轨迹发生变化

  Jimmy这样讲述他们的相遇:

  “我对伊丽莎白的第一印象,她是一位非常漂亮女士,当时站在一条街上,正好是我要讲话的地方,所以我就和她简单聊了一下,然后我问她,我一会要在这里演讲,你有兴趣来吗?然后她看了看我,说‘不’。但她后来还是来了。

  在那次会议中,我们决定接触接触,然后我了解到她是个纪录片导演,那时候我正在做一部纪录片《攀登梅鲁峰》,那是一部非常个人化的片子,跟我本人之间的联系特别近,我希望她能给我一些建议,我特别需要一个局外人可以看看这个故事,于是我们决定在纽约见面。

  她邀请我去了Raoul's餐厅,然后我问了我纽约的朋友,这算是约会吗?我朋友问我‘她跟你约在哪里了?’我说Raoul's, 然后朋友说,‘哇哦,那这肯定算是约会了。’”

  “不, 只是午餐”伊丽莎白笑着回应

  他们开始约会,并最终成为工作伙伴

  爱人一起工作是种什么体验

  如果伊丽莎白和Jimmy在知乎上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能获得高票点赞,他们是伴侣,也是队友,他们相爱,并且互相信任。

  伊丽莎白说,“我们这对组合最奇妙的地方在于,它就像两个人协同作业并各自发挥优势。对于了解这个世界就好像开了金手指一样。”

  这大概是我们为什么愿意和另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人生伴侣,最美妙的回答。

  ▲2013年,伊丽莎白和Jimmy结婚,此后先后孕育了一女一子。

  02.

  最近女儿攀岩的时候,我开始学习替她做保护,当她的保护绳在我的手里时,每拉动一下绳索都会感受到她将性命托付于你的巨大信任感

  伊丽莎白和Jimmy也不止一次提到信任这个词,对工作伙伴,对Alex,对自己的伴侣。

  伊丽莎白说:

  “非虚构电影和虚构电影最大的区别在于,非虚构电影里你永远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Alex要做的事就是个极端例子,因为这就像是一个存在主义问题,会不会因为我们在拍摄,他就更容易从山上摔下来然后死掉?我们对于这个问题总是很冷静,是因为我们相信Alex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

  ▲整个拍摄过程中,摄影师既要拍到Alex的攀岩过程,又要完全不干扰Alex。

  Jimmy是一名职业的户外运动员,他的工作伴随着极大风险,伊丽莎白说:

  “其实我一直担心他的安全,但如果我不相信他的判断力,我们就不会成为伴侣,所以我百分百相信他。我知道他爱我和孩子,我知道他会做出正确的决定,不然我不可能和他结婚。”

  上映前的几个月,伊丽莎白给Jimmy打了个电话,她说,我想告诉你,我把《徒手攀岩》剪成了一个爱情片,Jimmy的第一反应是:“哦,非常好,因为我完全相信她做的一切。”

  在攀岩运动中,有时你的生命是交给替你保护的那个人手上的,如果你不信任TA,根本不可能有勇气往上爬。

  Alex的女友桑妮曾两次让他受伤,影片中,Alex说,骨折后,他曾经想与她分手

  与其说是因为觉得交女朋友会影响他攀岩,不如说他对她的信任度正在降低。

  而这,几乎是一切关系的基础

  反思一下更多的婚姻,很多人在走入婚姻前,其实并不相信与自己走进婚姻的那个人,能够和自己共度漫长的人生,已经做好了随时离开准备

  如果你无法判断TA是否是可以和你走进婚姻,那么我觉得攀岩还真的是个很好的运动,你是不是能够信任TA,是不是愿意把那根保护绳托付给TA,或许就有了答案

  03.

  他为什么不系绳子

  女儿在看电影的时候一直在问我这个问题。

  没法在电影院展开宏大议论煽情,我只能说,“他觉得这样比较有意思。”

  伊丽莎白说:

  “这部影片从某种意义纪念的是生命的意义,与其他人相比,Alex思考关于自己死亡的问题要深入的多,他每天都思考,然后他决定了自己要做这件事,是因为在有限一生中,他想要过这样的生活。”

  或许是因为他的杏仁体与常人有异,他无法感受到普通人恐惧的感受,他需要通过徒手攀岩这件事来感受到自己还活着;也或许是因为Alex的父亲在他15岁时就因为机场事故去世了,面对这种突发状况,他需要选择一个目的继续活下去。

  如果不是因为选择了徒手攀岩,即使他可以一直活下去,也无法真正感受到自己的生命

  全片我最喜欢的一句对白,是Alex对桑妮说:

  如果我有某种义务来最大限度延长我的寿命,那么显然我必须放弃徒手攀岩。

  桑妮说:那你觉得现在有这种义务吗?

  Alex毫不犹豫地说“不,我没有。

  这大概是我听过的最拽的一句话

  相比桑妮,Alex的母亲虽然很少对Alex说“我爱你”,虽然很少拥抱他,但她的爱,几乎溢出了屏幕

  “我很高兴Alex每次在攀岩之前没有告诉我,否则我可能会说,你不能去,这样就会和他疏远,因为攀岩就是他的生命,他在无保护攀岩的时候是最有生命力的,最能体会到一切,最能感受到生命,我怎么忍心夺走这样珍贵东西呢?

  Alex大概真的是杏仁体和常人不同,才没有看出自己的母亲有多爱他。

  拍摄《徒手攀岩》,最令伊丽莎白自豪的地方,“是了解人们为什么来看这部电影,通过Alex的勇气来激发他们自己的内心,来看他是怎么将想法变为现实,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你总是希望别人也可以通过你被启发的故事中得到启发,这是我拍电影的原因。”

  她为《徒手攀岩》设想了三种结局:一、Alex最终没有准备好,放弃尝试;二、攀登的过程中,他失败了并死亡;三、现在的结局。

  即使是第二种,她也依然会完成电影,甚至觉得更有必要去完成电影。很难想像第二种结局会有多少人真的愿意看,毕竟不怕死和在众人面前死还是两回事只这样一想你就能感受到伊丽莎白和Jimmy需要承受压力。如果她和Jimmy不是Alex的同类人,是不可能坦荡地去拍一个致敬生命(和死亡)的故事。

  幸运的是,现在是人们最乐意见到的第三种结局。

  但Alex迟早会死,或许死于攀岩,或许死于其他,正如我们每个人一样。

  比大部分人幸运的是,他能找到令他感到最接近生命的方式,并且取得了成就,还获得了中等牙医收入(现在应该更贵了)。

  在整个故事中,我还看到了伊丽莎白,因为这个故事,我去看了她的其他纪录片(强推《摘要设计艺术》),她从大学开始,就已经清楚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她有默契的伴侣,更难得的是,她对她的婚姻抱有清醒认识,知道无法改变,唯有信任。

  这个世界上,因为有了这些执着纯粹的人,才让我们相信,生命之珍贵。

  本文作者:伊甸(Eden),休闲学硕士悲观人生,乐观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参考资料:维基百科/ THR专访纪录片《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你在什么时候才觉得自己真正活着?

  请留言和我们分享

  听蒙中讲中国画

  走进一个气韵生动的新世界

  

  生命是一场free solo??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