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心理成熟的4种表现,你都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心理成熟的4种表现,你都有吗?

2019-09-15 14:45:50 作者:惜朝 来源:智大叔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心理成熟的4种表现,你都有吗?

  来源 | 智大叔()

  周国平在《灵魂只能独行》中写道:

  “许多人所谓成熟,不过是被习俗抹去了棱角,变得世故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灭亡。”

  真正的成熟,应该是在自我发现之后对世界独立审视拥抱自我,拥抱这个世界。

  1

  正确认识自我

  有人刚满18岁,说话却老气横秋;有人已经不惑,却终日嘻嘻哈哈。

  你到底是什么人,和你的外表无关,就看你的躯壳里藏着怎样的芯子。

  有一则关于狐狸捕食的寓言

  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狐狸看到自己晨曦下“高大”的身影决定中午捉一只骆驼来吃。

  可他在沙漠上转悠了大半天,也没能够靠近任何一只骆驼。

  正午的阳光猛烈,把狐狸的影子变成一个小点。

  狐狸看到了,忍不住自嘲,“我觉得有一只老鼠就能填饱肚子了。”

  其实,它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样子

  狐狸因为影子的变大而自以为是万兽之王,又因为影子的变小而妄自菲薄,到最后也弄不清楚自己的模样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从认识自我开始的。

  毛遂,就是一个很善于认识自己的人才

  蛰伏平原君家时,他表现平平,是因为还没等到机会

  就在平原君急需用人的时候,他大大方方地站出来自荐。

  面对质疑,他毫不怯场,反而据理力争地跟楚王争辩,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楚王。

  原来毛遂是蒙了尘的宝剑,一旦出鞘,立刻绽放万丈光芒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认识自我的过程,你要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真正的成熟,是做自己悄无声息的摆渡人

  2

  大方拥抱情绪

  看过一部美剧,剧里患有肥胖症的女孩凯特十分让人心疼。

  因为肥胖,她总是受到欺负,哪怕有很好的音乐天赋,也不敢在别人面前唱歌。

  长大后,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凯特变得越来越暴躁,经常发脾气

  特别是当她看到男友身材火辣的前妻时,总是不由自主地自卑,想要寻求男友的安慰,却又出口伤人:

  然而,男友并不介意她的身材,只是接受不了她因为自卑而变得极端的情绪:

  成年人生活向来不容易,因此,他们痛苦焦虑迷茫压抑脆弱敏感绝望……

  面对种种负面的情绪,大部分人都选择逃避,因为他不懂得如何解决

  然而越是逃避,情绪就越难消解,会成为定时炸弹

  一个心理成熟的成年人,他不会被情绪干扰,反而能够主动拥抱情绪。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从贵妇变成弃妇,简直是从天堂掉到地狱

  有人介入她的家庭,有人假意伸出援手,其实都是等着看她的笑话

  可罗子君不怕,面对他人的嘲笑,她置之不理,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

  因此哪怕中年离婚,她也快速做出了漂亮业绩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面对问题并且感受痛苦,解决问题再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唯一可行办法

  真正的成熟,是懂得与自己和谐共处。

  3

  思维足够独立

  对于成年人来说,独立并不是一件简单事。

  他们也许在人格上独立了,思维上却摆脱不了幼稚

  可以一个人生存,却决定不了未来的生活;可以有很多喜好,但不知道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

  “随便吧”、“你决定吧”、“我不知道”,是他们最爱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之前陪表姐去一个红娘机构预约,表姐的反应令我大为诧异

  那个红娘说的明明都是套路,先将表姐贬低的一文不值,再把相亲对象抬高得天上有地下无。

  可表姐却一直点头,似乎十分认同

  后来要交钱了,红娘开口价就是半年19999,不包成功

  眼看表姐就要掏钱包了,我阻止她,她却反过来劝我:

  “毕竟人家专业的,收贵一点也很正常。”

  “可她给你介绍了那么多人,有一个靠谱吗?”

  “也都差不多吧,说不定别人还看不上我。”

  28岁的表姐就是在父母的过度干预下,没有主见依赖心大,不懂为自己承担责任

  一个人有多成熟,就看他的思维有多独立。

  刘墉说过:“一个成熟的人,最基本的表现是关心自己前途,也创造自己的未来,不再什么都指望父母解决,而有了独立思考能力。”

  一个人的出身无法选择,但是应该如何成长,却是可以自己去争取。

  成熟的人,不依靠别人,自己做自己的靠山

  真正的成熟,是无论在生活上还是思维上都能保持独立。

  4

  知世故而不世故

  对于“成熟”,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它。

  人们总觉得成熟就是变得圆滑世故,说出来的都是违心话,做出来的都是溜须拍马,刻意逢迎。

  当成熟变成一个贬义词,人们就开始拒绝成熟,宁愿幼稚。

  一个人的成熟应该是经历了种种事情,不迎合,也不抵触,只是一笑置之

  想起在一场晚会上,何炅的主持功力,堪称一流。

  那天晚上,作为主持人之一的谢依霖看到胡歌和霍建华坐在一起,就大大咧咧地调侃他们很“暧昧”。

  眼看场面迅速尴尬下来,何炅连忙插话:

  简简单单几句话,何炅就成功转移话题,让在场所有人都很舒服

  亦舒说过:“人际关系这一门科学永远没有学成毕业的一日,每天都似投身于砂石中,缓缓磨动,皮破血流之余所积得的宝贵经验,便是一般人口中的圆滑。”

  所谓成熟,不是故作的圆滑,而是体贴的交锋。

  越是温柔的人,越善于把这份成熟的魅力化解天真善意

  想起钱钟书夫妇的一次对话

  一次,钱钟书特意起来做了一桌早饭,杨绛吃着吃着,突然想起:“谁给你点的火?”

  钱钟书得意地说:“我会火柴了!”这时候他已经62岁了,之所以学会划火柴,就是为了给妻子早餐

  钱钟书就是这么一个妙人,对着外人有多成熟,对着爱人就有多“天真”。

  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这才是成熟的最好表现。

  真正成熟的人,不揭人短,不言人私。知世故而不世故,是世间最成熟的天真,也是做人最高境界

  版权说明本文经「智大叔」()授权转载。有智有料有格调!这里是智大叔公众号,在这里,我们娓娓道来故事,敞开心扉的聊生活!

  如需转载,请联系

  点击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好文

  你点的在看,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