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罪者4》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食罪者4》读后感精选10篇

2019-09-16 23:0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食罪者4》读后感精选10篇

  《食罪者4》是一本由宇尘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336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2019-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食罪者4》读后感(一):害人之心不可有!不义之财不可得!| 评《食罪者4》

  《食罪者》系列是本年度我唯一拿到书后就一口气看完的书籍,因为这类悬疑小说真的很扣人心弦,所以每次看了一本后又超级期待看到下一本。主要是我觉得作者真的打的一手好谜,总是能把读者吊胃口吊的足足的,我这么迫切的想看《食罪者4》就是因为我一直好想知道丁潜的前女友的死亡真相

  《食罪者4》讲的是关于“密室杀人”的故事,大老板沈强的爱妻潘洁出轨大老板的手下,把沈强的钱全部转移小三唐京飞名下,想跟唐京飞双宿双飞。看到这里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明星王XX的老婆马X出轨他的经纪人宋X的故事,当然现实中的人没有小说中写的那么聪明,也没有小说中写的那么刺激,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小三会被人唾弃,后果也不会好。

  剧情从潘洁和唐京飞偷情被沈强差点撞破,为了避免被发现将沈强打晕并伪装成入室盗窃展开。然后,丁潜这个心理医生来到这个城市,正好看望上一部书中认识朋友蒋雨馨,而沈强就是蒋雨馨所在公司的大老板。因为他们公司最近正好上映了一部《舐血夜魔》的电影,有点恐怖,在警察调查入室盗窃案件过程中,丁潜医生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而为了圆谎,唐京飞和潘洁不得不又伪造出另一出戏。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谎需要无数的谎来圆,而越到后面演的越剧烈发展到不得不以密室杀人等国际骇人听闻手法制造血案

  当然,这个小说中也有一些不太站的住脚的地方,比如,来了一个国际刑警,而并没有人深入调查过她的背景,而最后这个所谓的国际刑警竟然是国际上再追捕杀人犯伪装的(当然做过变形手术这类的,由男人变成性感女人,也可能迷惑住人)。由此可见,在这种案件中突然冒出的人也是要值得怀疑的,任何身份都可以伪造,任何人都可能会是杀人凶手,不能被表象所迷惑。

  最后,我们来反思一下,这个故事中的几位主人公下场,小三的下场历来都是不好的,这个毋庸置疑;而出轨小三的潘洁,她被表面爱情冲昏了头脑,误以为遇到的良人,谁知是遇到了一个惦记着她的财产白眼狼,最后锒铛入狱,差点丢了性命。小说中,最贪婪的是唐京飞,最坏的也是唐京飞,他为了自己私欲,不仅想非法占有别人的财产,还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企图杀害被他骗感情的潘洁。这种贪婪让他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不断的导演一出一出的戏,而大老板沈强也不像表面上那么无辜,他发现老婆的出轨后将计就计的安排了一出一出的应对策略。两个男人都是聪明角色,一个隐忍一个明目张胆,一个含蓄一个将狼子野心表露无疑。最终,贪婪者得到了应有的教训,以此来警示世人:“害人之心不可有!不义之财不可得!”

  《食罪者4》读后感(二):反转中的反转

  向来对推理悬疑毫无抵抗力的我,一直偏好的是本格推理,看的书也是以外国作家居多。国内的看得很少,而宇尘老师的这套《食罪者》则是为数不多的我始终都在追的书籍。苦苦等待几个月,终于等到这本《食罪者4》出版了,有个迷题一直在我脑海之中未能解开。本来以为到4就完结了,可以解开我内心的迷惑,结果发现还有6。但是前几本都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也是很期待后续的出版了。

  这本《食罪者4》主要是讲述密室杀人事件,这对于喜好本格推理的我,简直不要太爱了。看这本书的时候,经常想起东野圭吾。都是以一个案件为出发点,从而引出对一个案件中人性弱点,对其进行反思。这个案件其实很容易想到一个明星的案例。但是小说却远远比现实更刺激,反转来的让人赞叹不绝。

  人不能像唐京飞那样太贪婪,虽然你是聪明的,可是肖想他人之物,终归不是正途,贪婪过度心生害人之意,反而会容易葬送了自己。而女生,也应该擦亮眼睛,为了你所以为的良人毁了自己的人生实在是不值得。当然,像潘洁那样的我还是第一次见,用《宫心计》里很经典的四个字就是“愚蠢之极”。唐京飞那个计谋明显要杀她,她还傻傻的的相信他。最后终于明白唐京飞想杀的是她,最后居然还是指认沈强为夜魔。看到这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潘洁不仅愚蠢之极,还自私到了极点

  其中最让我佩服的还属沈强了。前文的描述我一直以为他是个性憨厚直率耿直,连老婆出轨自己好兄弟都被蒙在鼓里。没想到他原来才是最终的大Boss。所谓的将计就计,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然,在看书的时候我也是觉得很神奇。乔纳森作为密室杀人的设计者,他之前也是令人闻风丧胆的杀人犯。因为一次被警察射中前额部分,并未丧命,反而改变了他的性格,让他的反社会倾向性格不复存在。这让我也是不禁为人脑的构造神奇而惊叹!这所谓的密室杀人,其实根本就没有受害者,也没有凶手。

  看完了《食罪者4》,仍觉得意犹未尽,这种基于现实,却超于现实的书籍,让你跟随作者的描述看完一场惊心动魄杀人案之后,进而反思警醒我们自己。人性的弱点不可避免,但我们可以选择

  《食罪者4》读后感(三):没有杀人的杀人案

  看完了《食罪者1》,经过不负几个月的等待后,我收到了这本《食罪者4》,虽说错过了2和3,但并没有影响我对4的阅读,而在这本书中,我有有了不同感悟。 如果说《食罪者1》中的丧尸杀人案,是颠覆伦理,扭曲三观的令人对感情失望一个故事,那《食罪者4》就是一个基于现实,超越现实的故事。 看开头潘洁和唐京飞双双婚内出轨时,我对这本书要讲的故事有了一丝丝怀疑,难道这本书就是个老公被戴绿帽子然后愤怒杀人案? 所幸故事不是这样进行的,当潘洁三番五次的被夜魔追杀时,我也先入为主的以为夜魔是潘洁的正牌老公沈强,对于他们仨人的关系,我脑中浮现出来这样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开始准备用这句话做这篇书评名字,后来被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打消了念头。 这本书中最毁我三观的就是这个名叫潘洁的女人,我觉得她不仅是智障无耻,简直是到了极点。 从婚内出轨,到勾引夜魔,到最后在警官面前一口咬定沈强就是夜魔的时候,我觉得我人生观都被颠覆了,这么蠢的一个女人怎么活到这本书结尾的?她又是怎么厚颜无耻的信誓旦旦的说沈强就是夜魔的?而他的婚内出轨对象,唐京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只可惜一个没用到正地方,他冷静,也有智慧,一点一点的将潘洁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总经理沈强身上,当然这也有可能是潘洁太蠢的原因,但是依旧难以掩饰的,是他自私的本性,当危险到来时,明显感觉到他有一种要把潘洁甩出去的感觉,而这个智障潘洁一直没有发现,在最后中,唐京飞构思出的这个伪装的密室杀人案,我觉得已经充分展这个人智商了,只可惜,就连我在书外都意识到了唐京飞真正想杀的人其实是潘洁,她自己却毫不自知。 说起这本书中的大boss,一直以为是警方目标乔纳森,然后结尾这个大反转简直OMG,还是很佩服作者宇尘,《食罪者1,4》中的两个案件无论从哪里看都很棒,精彩,也没有落下的坑。 沈强将机会警告摆在潘洁的面前,可惜,被冲昏头脑的她,并没有意识到。 这本书中,心理医生丁潜依旧是贯穿全文重要人物,而最令我喜欢这本书的,不是丁潜,而是这个全书中名字出现多次但只有最后一幕才出现的,乔纳森。 继那么多杀人案后,继他出意外之后,这样一个全国通缉的罪犯,竟迷途知返

  《食罪者4》读后感(四):爱在心,口难开

  宇尘《食罪者4》的出版,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事情,毕竟宇尘是一位高产的、不甘寂寞的作者,他对于犯罪心理学有着深刻的理解,又极有欲望想揭摆尘世中的罪恶,如果只是以理论形式或许无法引起读者的共鸣,只有通过故事的方式层层深入,才能让这个朗朗乾坤中的阴影有了光明存在

  故事的开端很具吸引性,针对学生无精打采,丁潜抛出了一个有理有据命题基因是否能根据性别决定人的行为呢?答案肯定的。一二百字的篇幅就让读者对《食罪者4》的主题有了初步的了解,看似闲笔,实则伏笔

  贼喊捉贼的情节,在刑侦小说中并不稀见,只不过再好的掩饰在明眼人的心中都是一览无余的,唐京飞的急中生智如果遇到笨拙猎手,或许不至于发现得那么快、那么准,但是他并不知道一张神秘的网已经从天而降,是束手就缚,还是放手一搏呢?小说并没有按照我们的思维定势进行下去,而是花开两只,各表一只,将同类案件串联起来,在未来的某一时刻重逢,使读者不禁感叹“人算不如天算。”

  对于恐怖气氛营造,宇尘并不亚于那些风靡全网的写手,虽然共同的手法都是以短句为主,以显示时势紧迫,但是短句之间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联系的,如何从短句的跃迁中感受文字之外的意味完全在于作者对语言熟悉程度。比如谈到跟踪狂时,宇尘不仅多处使用了感叹号,而且巧妙地组合了“没有人”“身后还是没有人”“擦——擦擦——擦擦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是一种高明的手法。

  丁潜有时候在正常人面前的故弄玄虚,似乎是在炫耀自己的学问,但又总是从心理学家角度抓住了受众的心理,一字一顿也好,倒豆豆也罢,总让人觉得他不是在分析案情,而是在自我表演,比如谈到LILITH,几乎在场的“观众”无人知晓,最多从字形推测这是一位女人的名字,但是丁潜却能告诉这不仅仅是一位女人的名字,而是亚当的妻子,说她曾经是亚当原来的伴侣,因为不满上帝的安排,而遭到的排挤,成为了亚当的对立面撒旦的情人。此时,越过伦理的情感又一次得到了强化。由此看来,自我介绍必要说自己是谁,是做什么职业的,只要通过一番话里话外的点拔,就能引起别人的注意,甚至是尊重与理解。

  怨家宜解不宜结,只是有时候我们莫名其妙地就成为了对立面,唐京飞与沈强就是这样,作为经纪人,他熟悉主人的一切,但又对主人的做派羡慕转为嫉妒,希望自己可以利用职务之便去获得非分之想,一招不成就又生一招,结果这都是作茧自缚把戏,让本来平静湖水顿生涟漪,可以说这是人性的必然,也是小说的精彩之处。

  《食罪者4》读后感(五):什么叫“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看唐京飞就明白了。

  《食罪者》系列是我本年度最关注的小说,没有之一。

  一口气看了前三部之后,终于等到《食罪者4》,如饥似渴地看完它,我有点傻眼。这就完了?

  说好的“揭晓前女友的死亡真相”呢?

  哦!原来,又要等到下一部。

  相对于前三部的故事,《食罪者4》的故事情节较为独立,讲了一个关于“密室谋杀”的案件。

  大老板沈强的爱妻潘洁出轨,把沈强的钱全部转移到小三唐京飞名下,想跟唐京飞双宿双飞。唐京飞为了独吞这一大笔钱,设计杀局要弄死潘洁,却阴差阳错,结果自己反被杀。

  这部小说中的剧情,和前三部比起来更简单一些,没有花里胡哨的犯案手法,令人感觉更为真实

  案件的背后,同样有深刻的寓意,揭露了人性的贪婪。

  古人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个道理被唐京飞的行动诠释淋漓尽致——他的贪心不足,让他自己送了命。

  我们先来聊聊剧情。

1. 剧情很精彩,几处逻辑看似不严密,伏笔埋的好。

  这部《食罪者4》中,当出轨的潘洁,被奸夫设计,经历化妆间惊魂事件后,有警察查案并进行推理,他们对案情的判断和分析中,忽视了逻辑不合理的地方:

  1)潘洁逃出化妆间后短短的时间内,凶手是如何把地上的血迹清理干净的?

  从潘洁逃出化妆间,到带人重返犯罪现场,前后不过十几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罪犯留在犯罪现场的血迹怎么可能被清理的那么干净,居然能肉眼看不见,得用化学试剂才能检测出来。罪犯究竟采用了什么样高超手段

  按常识血流到地上,不用大量的水和清洁剂擦洗,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仔细清洁,地上不可能看不到血迹。

  所以,虽然这样的剧情很精彩,但从常识来判断,此处剧情安排的逻辑不是那么严谨

  2)外国女警察的出现,也是挺突兀的。

  逻辑不合理之处在于,警察们竟然不进行背景调查,就跟她合作,并且被他放的烟幕弹扰乱了视线

  通常现实中,官方合作都会有背景调查这一步,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因此这里的剧情设置不符合常理

  这两处的不合逻辑,正是为了后续的剧情埋的伏笔。

2.剧情荒诞,非常有讽刺意味。

  在最后一场早有预谋的密室杀人案件中,潘洁和唐京飞直接兵戎相见,讽刺的是,她以为的良人想要她的命。假设她死了,她的财产和命便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看似憨傻没心机的沈强却看出了端倪,把算盘打了叮当响,来了个将计就计,一石二鸟。

  三角关系的三方,各自有各自的算盘。

  有的人花言巧语的背后是阴谋诡计,有的人表面倍加体贴的背后,暗地里心怀鬼胎;有的人把一腔信任托付给不值得的人,差点儿将自己送上绝路。

  作为经验老道的心理医生,无意中接触到案件的丁潜早就看处三人关系有异,却不多嘴戳破那层遮羞布。

  而在密室杀人未遂,众人惊疑不定的各种揣测面前,丁潜说:

很多复杂的问题,答案往往十分简单,是人把它想复杂了。

  所以,当密室杀人案谜底最后揭晓的时候,我们赫然发现密室杀人案现发生的元凶是人性的弱点之一:贪婪。

  我们再来看看剥开面纱之后的人性。

1.唐京飞贪婪惹了祸,玩死了自己。

  潘洁把资产全部转移给了唐京飞,没想到却助长了唐京飞贪婪的胃口。巨额财产的一半不够,他要全部。

  这种贪婪让他,催长了他的私欲,财大气粗也助长了他杀人的气焰。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玩死了自己。

  看当今社会,许多现实中的经济纠纷引发的命案都源于巨额财产的分配,心术不正则更加容易出问题。

  “人心不足蛇吞象,聪明反被聪明误”,说的就是唐京飞这类人。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贪心不足真的没有好下场。

2.沈强的报复心,一包粉末扭转乾坤。

  在唐京飞最后的密室杀人实施之前,沈强向潘洁暗示了绳结的打法,科普了活结和死结到底哪种更要命;又利用了唐京飞的过敏体质,给潘洁药粉包,帮潘洁逃过死劫。

  他没有直接犯罪,但却在背后推波助澜。看破唐京飞的嘴脸和真实意图,他没有提醒潘洁,大约是因为潘洁在他眼中是沉不住气的猪队友,也是因为他强烈的报复心。

  被枕边人绿,被兄弟背叛,都是沈强选择报复的起因,他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不直接犯罪,而是选择推波助澜,并在背后看好戏。

  一包药粉就扭转了事情的走向,确实令人始料未及。

  尽管《食罪者4》不够完美,甚至还有错别字,但还是要感谢作者能给我带来这个精彩的故事。

  密室杀人案件的主题和精彩大反转结局,构成了整个故事最动人心弦的看点,令人在阅读整个故事的时候心情一路起伏跌宕,故事的结尾毕竟还是死了人,令人还是有些遗憾。

  还好,毕竟只是故事。

  用故事警醒世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真的挺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