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兽之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兽之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9-09-16 23:3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兽之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海兽之子》是一部由渡边步执导,芦田爱菜 / 石桥阳彩 / 浦上晟周主演的一部动画 / 奇幻 / 冒险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海兽之子》影评(一):极致的动画

  《海兽之子》,好一部波澜壮阔的动画电影。五十岚大介的漫画原著,久石让的音乐画面的美是极具想象力大气惊人的。故事把日常生活神学民俗学、海洋学、天文学结合描绘出了关于生命体验和关于宇宙奥秘史诗坠落流星,发光的鱼群,人的心和天空联系着,世界秘密就在我们的身体中。有时,我们对世界了解太多,对自身知之甚少,有时我们对自己关注太多,对世界一无所知。当然,这些想表达玄机对于普通观众的观赏是有门槛的,节奏也有较慢的部分。所以有人说没看明白故事,但也表示光看画面和音乐也是值回票价个人而言,与《天气之子》相比我更爱这部,喜欢这种新的表达手法,更有一种自由奔放质朴华丽独特气质。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即永恒。[爱心]

  《海兽之子》影评(二):无与伦比,美!

  没有宫崎骏的日子,幸好还有五十岚大介的《海兽之子》。

  先剧透一句,根本就是漫画的神还原,有五十岚大介亲自坐镇脚本导演和整个制作团队都一门心思还原原作魅力,没做其他。

  开篇第一个镜头,就给我惊了,美……NND,居然可以这么美。

  当然不是美图秀秀那种美,不是新海诚的小清新,是正儿八经电影作品、独属于五十岚大介、二维手绘的美。尤其结尾15分钟,看得我鸡皮疙瘩一地。

  不知道有多少人期待,不过等到电影在国内上映的那天,相信会有很多人在电影院被那种美震撼到,想到这个就很开心

  更加开心,喜欢《海兽之子》这么多年,终于能看到动画化完美呈现,带她来中国。值的

  对了,久石让音乐真的要跟这种神作一起,才能发挥出来呀,爽翻。钟情OST系列,再添一员。

  顺嘴说一句,制作公司真是牛皮,每每在生存线挣扎依然坚持作品,走风格路线,佩服,大写的佩服。

  《海兽之子》影评(三):精簡一個不複雜的故事

  海獸 海 眼睛 天空 隕石 星星 宇宙 聲音 合唱 閃光 生命 吞食 誕生 循環

  看完就是這種感覺 一個接一個概念用圖像語言甩給你 實際並沒有多複雜的世界觀 就是用海把整個宇宙生命串起來 然後分配一個重要角色給日本人最缺最愛無所不能總是在言說隱晦的少男少女

  故事被大幅精簡 原作各種證詞敘述和神話世界觀鋪陳也被刪了個乾淨 吉姆 安格拉 琉花母通通紙片化 最大的改動也許是空 海的角色被特殊化了吧 原作中他們有大量的同類 更像是肉體容器一樣的存在 另外 暴力吞食的部分也統統被刪掉了

  所有人物按說不過是媒介一樣的存在 都是通過第三者的敘述 來拼湊一個有關生命運作的記憶 但電影有了女主 特別結尾處琉花朋友的出場 好像有意要把開頭結尾都落在女主這裡畫個圈 瞬間B格就降了一個檔

  還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高潮部分的炫目視效以及倍受讚賞的鏡頭移動和故事整體有明顯的違和感 主要來源於不自覺產生的概念聯想 接近真人電影運鏡的現實感和高潮後半過於精妙歸整的幾何圖像的工業感 和這個故事用來描寫自然神話世界觀的原始筆觸總有種錯位的感覺 突出手繪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久石讓的配樂是不失水準的 米津玄師的片尾曲是辣雞的)

  批了這麼多 結論 五星好評 為啥? 因為隔壁是新海誠 (借用豆友短評 )那個主角會奔跑著大喊「会いたい」的新海誠 另外 大概是只有真正和鯨魚近距離接觸過的人才會有的奇妙共感吧 前年十月在Mooloolaba近海 兩名經驗豐富的潛水員 預測座頭鯨的移動路線後 讓我們下水等待成年座頭鯨帶著自己的寶寶從我腳下兩米處遊過時 用自己的雙眼清晰地目睹那個巨大的存在 身體竟然感受不到如此近距離的水流變化 它帶著巨大的能量經過我們的下方 有種不可思議的混雜著恐懼和興奮的感覺 看電影的時候突然回想起那時候的感覺 也算是加分項了吧

  《海兽之子》影评(四):吾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

  动漫科的老师假公济私,在我班讲4K的课上放了海兽之子的预告片,这画风我真是太太太喜欢了当时打定主意要去看。何况五十岚大介、久石让、STUDIO4°C、米津玄师,就这四点就足够吸引人了吧。

  全片1小时51分钟,对于动画来说足够长了。开头部分做的极好,游刃有余。运镜堪比文艺大片。除了很多次的运动镜头之外,还有特意给停落在琉花肩头的小虫特写镜头,都发挥的很好很美。保持了日本动画给人一贯的风格,细腻熟悉。因为我没有看过原作,所以前部分一直让我以为这是一个青春物语之类的走向。后来发现并不是。后半部分作画爆炸,也将整个主题推向更深的层次,节奏又猛又抽象感觉25帧帧帧不一样,看的我眼睛生疼。整个片子很有《恶童》加《幽灵公主》的味道。能感觉得到日本动画在摆脱青春校园之类的固有印象往更多的方面扩散和发展。在不断追寻的路上也依然将优秀地方保持,就这一点来看国产动画的差距还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不过我觉得在节奏上还是有些问题一个故事反复高潮推进推进又高潮,加上大段大段的抽象意象化表达。像是融化了又凝固凝固了又融化...恕我直言,如果不是对艺术极大热忱丰富的觉受力,有些片段还是感到比较茫然的。大胆表现手法爱的人会很爱,不爱的人会感到不明所以吧。(我这个场到最后20分钟都有打呼噜的声音

  当然,并不是所有都能够讲得清清楚楚的片子才叫好片。就像片中所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往往无法用言语明说。」这么精良的作画加上久石让动人的音乐,感谢导演和原作没把他讲成一个单纯浅显的关于成长或是别的什么的故事。五十岚说希望通过“空”和“海”来表现琉花的成长也展现大海神秘未知可怕。据说五十岚在创作时候特意搬去了海边住了一段时间,因此才能画出栩栩如生的海中生物。我想说那肯定远远不止画上的修为,更重要的是他体会到了生命之于天地渺小与特殊。

  就动画的故事而言,我的理解是三位主人公可能代表“海洋”“天空”“陆地山花”,是组成这个世界生生不息的互相牵引,也可能就代表普通的你我,随着一切变化而变化。用有形来表达无形,是极难驾驭的。这种挑战真的很符合主创团队每一位的口味啊(笑)

  总而言之,随着这对“不思議な”兄弟展开的一切奇幻的故事,到最后都深推到讨论生命的复杂性矛盾性。生命短暂脆弱又总是交替进行传承不断,人类蝼蚁敌不过自然之力,但情感回忆和那些无法名状的却好像能凌驾于一切之上不朽成永恒,而宇宙之外还是宇宙。

  如果注定要消逝,为什么还要努力发光呢?如果不努力发光又如何被用力记住呢?那闪闪发光的又是谁的记忆呢?

  「正真重要的东西是无法用言语明说的。」「但不说不代表没有。」

  最后的最后,漫长暑假结束。无论生命境界通达到如何深深海底或是遥远宇宙,都要回归到身边一件件小事比如说片头挨了你一拳的同学道个歉。

  总结,是一部好片。诚意自不必说,就每随手一张壁纸的作画和满分的音乐就值回票价。何况有神仙片尾曲!!!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除了非常棒的运镜之外,在下雨的处理上将雨水海洋生物融合的表现也让我印象深刻——超棒的表现手法。分镜和细节处理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国内引进.....估计没戏了....吧?

  :片尾有彩蛋

  :原画和动画有好多中国人,大家好厉害~(鼓掌piapiapa)

  《海兽之子》影评(五):みんな見つけて欲しいから光ってる

  4C的作品。

  海獣の子供与其说看不懂,不如说这个题材本身就说不清楚,至少目前的人类还不能完完全全地去解释人体,生命起源,宇宙和人体的关系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就不能不去想,不应该不去想。

  我个人感受得更多的是对自然与生命以及对未知的敬畏

  首先讲讲氛围渲染

  喜闻乐见的江ノ島。从スラムダンク,到狙われた学園,TARI TARI,再到最近的兔女郎学姐,以及等等等,江ノ島多次作为舞台出现众人面前。江ノ島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而海獣の子供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展现出来的是江ノ島的另一面——南国渔村恬静喧闹之美。

  海獣の子供有大量对渔村风土的背景描写,云,海,植被昆虫以及建筑。瑠花去参加社团活动的路上有一段在防浪墙上蹦蹦跳跳的场景,从学校出来有一段下坡赶电车长镜头,女主在海滩“吹”虫子都令我印象深刻。那种被海风侵蚀颜色发暗、发锈的建筑和石头,明晃晃的沙滩,再配上海浪的声音,仿佛身临其境有种海风扑面而来的感觉,似乎能够闻到淡淡的咸腥味。这是江ノ島的静之美。

  乱糟糟的渔船熙熙攘攘的夏祭り还有丰收时节渔民,这是江ノ島的动之美。

  江ノ島不再是那个旅游胜地,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渔村。让我这个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不禁开始回想起童年

  至于人物方面,有朋友跟我说眼睛有些大得离谱,显得突兀,这个是画风问题,还在接受范围内。海獣の子供的人物线条很乱,很杂,很“古老”,尤其是头发、眼睛、嘴唇画法。用朋友的原话画是:“用线很多的‘笨蛋’画法,但却有作者作画的痕迹在里面,所以让人更觉得有亲切感”。再比如说デデ这个老婆婆的形象刻画方面,在一群俊男美女里面显得不是那么“和谐”,然而看电影的时候完全不会有这种感觉,究其原因,是我本人看电影的时候内心十分平静,平静的来源当然是海獣の子供。不去调动观众的情感,让观众站在旁观者视角而不是去代入,这也是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和promare这种让观众跟着一起狂欢的作品简直是两个极端。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尊重原作画风。

  上面说到不和谐,关于婆婆还有一个不和谐的地方,那个奇怪乐器。小的时候玩橡皮筋的时候也会发出这种声音,说实话,并未觉得是种令人身心愉悦的声音,反而会扰乱心神。目前接触过的类似的声音,比较有印象的是夏目友人帐里,在剧情陷入混乱的时候,就会出现这种类似的声音。但是这个声音伴随着剧情进入高潮,却给人一种生命的躁动之感,格外清晰。

  再说点细节方面。女主的妈妈安海加奈子在第一次去水族馆的时候,镜头特意给了一个脚部的特写,脚指甲染好了指甲油。让我想起来一个曾经读过的一个情节(好像是出自《围城》,记不清了),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形容一下另一个很“潮”的女人时,男人在纸上画了一个女人形象,涂了口红、染了指甲,来形容这个女人很前卫。只一点就解释了女主妈妈会变成这样子的原因:她厌倦了在水族馆的生活和工作,更向往美丽和自由。

  还有很多双关和意象,就不一一列举了。

  至于海獣の子供要真正传达出来的东西,实在是超出了我的评论能力,无法评价

  最后,

  我好想吐槽啊啊啊啊!

  《海兽之子》影评(六):海獸之子:我們都在世界誕生的物語中

  某個夏天——琉花遇見了被儒艮撫養長大的少年,「海」和「空」。巨大的流星、發光消失的魚群...自從遇見他們,不可思議的事接連發生。某夜,空讓琉花吞下墜落的「隕石」后便化作光消失了。琉花跟海和天才少年安格拉一起出海,卻被海中歌唱的鯨魚吞下去了。海洋生物學者吉姆、安格拉、「海的萬事通」老婆婆蒂蒂、琉花的媽媽以及海洋生物們揣着各自的目的,也為了追求真相」,陸續前往了大海的中心。最終唯有琉花見證了宇宙的「誕生祭」,海洋的「大合唱」,也守住了無法言說的「秘密」,所有生命流轉輪迴又復歸平靜。

  『海獸之子』的作者五十嵐大介以壓倒性的繪畫功底,將日常生活結合了神話學、民俗學、海洋學和天文學描繪出一幅關於生命體驗以及宇宙奧秘的壯闊史詩。而本文旨在通過研究漫畫中敘事性以外的元素,探討五十嵐大介的世界觀以及科學幻想與神話文明之間產生的美妙化學反應。

1. 言靈的秘密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and the Word was God.」

  『聖經·約翰福音』的第一章第一節如是說。若從初民文化角度將「Word」譯為「言」,那麽「太初有言,言與神同在,言就是神。」人們所說的每一句話語,都存在着黑暗中創造了光,區分了混沌秩序的神之力。

  日本自古以來便信奉「萬物有靈論」,人們相信自然萬物中(尤其是帶來世界秩序的語言),都存在着具有人格的「生氣」(=精靈)。棲息在語言中的精靈,擁有左右人們幸與不幸的咒力,一旦話語成音,就等於與「言靈」簽訂契約,言語的力量將作用在發話的對方,同時也會反回自身。而「語言」和「秘密」可以說是貫穿了整部『海獸之子』,同時也是五十嵐大介的漫畫中一直繞不開的話題。

  在五十嵐的處女作『聽故事的日子』中便講述了一個男孩在祭典中誤入「精靈的領域」后與貓妖約定保守「秘密」才得以回到人間的故事。(其中「人類的語言」起到關鍵的喚回作用)

  在古代日本,人們普遍認為,作為記號表現的「言(こと)」和作為記號內容的「事(こと)」是一致的。因此語言不僅可以用來表達事物,它還屬於事物的一部分。據民俗學家折口信夫考證,「こと」是一種連續歌唱的語言,也是一種祝詞或咒詞系列的敘述詩。

  『魔女』系列中,五十嵐進一步地強調出人類現在所使用的「語言」,是切斷了與自然聯繫的「語言」,無法感受到世界的「真相(まこと)」。

「「韻律」其實原來是古希臘的語言,是用來說明構成世界的「atom(原子)」這種物質活動的語言。因為原子是世界的根本,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原子組成的,所以不論是什麽都有「韻律」。不論是人類、狗,就連櫻花、紅蘿蔔..沙、水還有空氣。我想就算是塑膠,也都有它們原來的韻律。例如在河邊撿石頭,為什麽那麽多石頭,偏偏會選中那一顆呢?母親與孩子、雙胞胎...無論如何都想要擁有的椅子...就連被景色所感動、喜歡上某人,說不定都是因為...相互的韻律契合的緣故。...如果說,是契合的韻律造就這個世界,那我們所看到的世界...說不定都像詩歌一樣。」

  簡單來說,如果我們能夠把作為人類的身份「降低」到與周圍的事物同一個頻道,將會看到和至今為止完全不同的事物,世界如同蛛網一樣張開在我們的眼前,每一根絲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那是一種無法言說的詩意的浪漫,同時對於一般人類來說是極為殘忍而虛無的時空觀念,無我、無常。

  世間萬物皆有其「まこと(真實、真相、真名)」,就如同「言靈」詛咒似的,我們似乎永遠無法解開宇宙的「真相」,那些神啓般的生命體驗也因「言靈的約定」而成為「秘密」(事實上那是一種超越人類想象力以外的體驗和感受)。即便這樣,我們仍然能夠通過各種方法尋求得證以無限接近「真相」。

2、宇宙之卵

  在世界各地神話體系中有一個大部分共通的創世起源——「宇宙之卵」,希臘神話中永恆的柯羅諾斯(Chronos)創造出無限埃忒爾(Aether)和混沌卡俄斯(Chaos),并在埃忒爾體內做出了一個宇宙蛋,蛋中包含了整個宇宙的過去、現在、未來與萬物之源;古埃及神話中「原初之水」努恩(Nun)上飄着一顆蛋,蛋裂生拉(Ra),拉造萬物;中國『三五歷記』中有「天地混沌如鷄子,盤古生其中」;古印度經典『梨俱吠陀』中的代表宇宙造物主的「原人(Purusa)」亦是從洪水中的金蛋破殻而出。

  結合現代所推崇的科學觀念理解,「宇宙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起源于一個單獨的無維度的點,即一個在空間和時間上都沒有尺度的點包含了宇宙全部物質的奇點。又如非洲土著民族多貢族(Dogon Tribe)的傳說中,天狼伴星的智慧生物「諾母(Nommo)」乘着蛋形交通工具來到地球,授予了他們技術知識,在「宇宙胚種論」里這一過程可以被視為「播種」。

  「播種」的概念從創世神話到量子力學,甚至到人體的組織里都有體現,人類大腦中產生意識的器官「丘腦」恰是一個卵圓形,『自然』雜誌曾經發表過論文,證明宇宙的成長過程和結構與人腦細胞的相似性,而宇宙大爆炸后的萬物伊始,正如一顆受精卵的分裂、生長。

  人腦的記憶是神經脈衝在神經元網絡留下的痕跡,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全息電子圖譜,不管切除大腦中任何一部分腦細胞,都不會抹去人腦儲存的記憶;而我們頭頂的每一束星光,都是來自遙遠的恆星在億萬年前便釋放的光芒和能量,這是宇宙的記憶。

「大腦中每一次靈感的閃現,就像是宇宙中虛粒子的浮現和湮滅,是量子的漲落,是幽靈般的玻爾茲曼大腦出現又消失后留下的思維火花。」

3、「受胎」與「誕生祭」

  世界的「秘密」就在我們的身體當中,有時候我們對世界瞭解太多,又對自身所知甚少;有時候我們關注自身太多,卻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

  『海獸之子』里,琉花被選作「隕石(受精卵)」的「容器(子宮)」而前往大海的中心,這一過程被稱為「受胎」或是「誕生祭」,并解釋道,「一切的傳承,就在不停的反復傳誦中。」在這種永恆的輪迴中,五十嵐展示出隱藏在自然中的「世界的維度(分形幾何)」。

  1993年,當代量子物理學家戴維·玻姆(David Joseph Bohm)提出了「宇宙全息論」的概念,其核心思想為「宇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各部分之間緊密關聯的整體,任何一個部分都包含整體的信息。」引用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的著名詩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雙手握無限,剎那即永恆。」前三句講的是空間全息,部分即整體的縮影,最後一句則是時間全息,指的是宇宙中任何一個小部分在任何時間段內的演化,都包含了宇宙全體經歷時間所產生的訊息。

「從空間全息的角度來看,人體內的每一個原子都可以追溯到太陽系形成之前的那次超新星爆發;從時間全息的角度來看,人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可以追溯到10億年前的那個真核細胞,中間沒有一分一秒的間斷。不僅是人,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粒砂、一滴水都是宇宙的分身,它們都各自獨立反應宇宙的空間組成以及宇宙的時間演化史。」

  隕石的墜落、魚群的集體發光而消失(死亡)等一系列的奇異事件,在漫畫的最終高潮「誕生祭」中獲得新生(輪迴),就好像猶太教的天使烏列爾(Uriel)向先知以斯拉(Ezra)宣稱世界末日是無始無終的圓,前世、今世、末世者接受審判。然而漫畫中世界并沒有因此毀滅爾後重組,所有的證據都被鯨魚吞沒,一切仿彿海市蜃樓般不曾真實存在過。

4、死生一念

  毗濕奴(Vishnu)是印度三相神之一,萬物之源,他在無盡的宇宙之洋漂浮而睡,我們都來自他的夢境。沈括(北宋)的『夢溪筆談』中寫到「海市蜃樓」的奇觀是為蜃蛤吐出的氣形成的幻象,說不定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也是埋藏於深海中的無數貝類吐出的夢境。

  『海獸之子』直到結尾,仍然沒有給我們任何關於「秘密」的解答,又或者整部漫畫實則是五十嵐大介的一個提問和猜想。

  無法證明存在過的事物,是否毫無意義呢?

  五十嵐用五年的時間,描繪出巨幅的海洋生死圖卷,如同舉辦了一場遠古的巫祝儀式,連接過去與未來,此岸與彼岸,死與生,皆在一念之間。落花會化作春泥,枯樹能夠生花,萬物皆在流轉輪迴,為了將來「某一時刻」的到來作準備。

  生命自誕生之初開始,似乎被設定好的程序便是延續下去,不管在何種演化過程中,當生殖繁衍無法繼續承擔延續生命的作用時,人類只能往更高維度的方向進化。正如尼采所說「人類是過渡者,為大地犧牲,為了使大地終有一天屬于超人。」(在五十嵐的下一部連載作品『DESIGNS』中正試圖探討這樣的一個命題)

  面對這樣殘忍和艱難的挑戰,人類遠遠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