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是秋风管闲事, 红他枫叶白人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是秋风管闲事, 红他枫叶白人头。

2019-09-21 16:31:17 来源:中华古诗词 阅读:载入中…

最是秋风管闲事, 红他枫叶白人头。

  野步【清∙赵翼】峭寒催换木棉裘,倚仗郊原作近游。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人头注释:野步:郊野漫步。

  峭(qiào)寒:形容寒气已很厉害。徐积《杨柳枝》:“清明前后峭寒时,好把香绵闲抖擞。”

  木棉:旧称多年生海岛棉为木棉,这里泛指棉花

  裘(qiú):皮衣,这里实指长袍

  倚杖:依靠手杖。杜甫《倚杖》:“看花虽郭内,倚杖即溪边。”

  红他枫叶白人头:秋风使枫叶变红、人的头发变白。人头,诗人自称。

译文

  隐隐轻寒,驱使着我这年迈之人又已换上了棉衣了呢!

  值此秋光满眼,且让我拄着拐杖在近郊的原野上信步闲游。

  使我感触万端的倒是那好管闲事的秋风啊,

  只有你一来到了人间,便搅得枫红似火,万木凋零,催人肠断白人头。

创作背景:

  此诗作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诗人当时六十三岁,已退居在家,但诗人并没有象一一般老年人那样,因畏寒而足不出户,反而勇敢地拄着手杖到郊外的原野散步漫游在野外短途散步中,诗人看到大自然中的枫树一片火红,生机郁郁,让人倾慕,相形之下自己白发满头,于是创作此诗,借嗔怨秋风表达自己对届入暮年的一种淡淡的失落感受。

赏析

  《野步》是清代文学家赵翼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

  此诗前两句勾勒出诗人拄着拐杖并顶着峭寒乘兴出游的形象,后两句中,诗人将自己的感情外化为原本无辜的秋风,出语诙谐,在豁达情怀中透着浓重的悲秋情调

  全诗语言通俗浅显而又耐人寻味风格诙谐风趣而透着哀凉,在写作上不落俗套,自创新意,抒发了时光把人抛、人老见白头愁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