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舒 颖 :13. “将来认不认他(她),你随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舒 颖 :13. “将来认不认他(她),你随便!”

2019-10-04 16:01:00 作者:舒 颖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舒 颖 :13. “将来认不认他(她),你随便!”

  生产队赤脚医生斯文志的湿疹并无大碍,打一针就会好的。

  斯文志第一次看见那只十几公分长静脉注射的大针管,吓得够呛。巧美就站在他的身后抱住他的双肩,他也不由自主的握住了巧美的手。

  叔叔去打货草,婶婶也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家里的鸡鸭猫狗们就都委托给了巧美的妈妈

  斯文志和巧美到叔叔家的时候,正遇见巧美的妈妈从叔叔家出来。她听说了斯文志的事,就对巧美说:“你就不用做饭了,一会儿回家去拿点得了。”

  巧美给斯文志铺了一床褥子,让他躺下休息一会儿,自己收拾了一下屋子,就准备晚饭去了。

  斯文志摸摸自己的左腋下,感觉肿胀的地方似乎消了一点,瘙痒的感觉也清了许多。

  他又想起了恋人清音:她走了这么些天,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她要是知道了自己现在长了湿疹,一定会特别心疼

  斯文志虽然还不成熟,但他不是那种朝三暮四、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他很专一。他心中的爱人就是余清音,别的人不可能替代。他想象家庭模样,就是和俞清音柴米油盐朝夕相守

  而巧美呢,通过这几天的相处,她就像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亲人,是个能和自己谈得来、又非常关心照顾自己的人。有这样一个亲人在身边,他的幸福感还是满满的。

  斯文志和巧美的晚饭是两个白面馒头和一盘煎鱼、一碗大碴子粥还有两个咸鸭蛋,这是当时农村高级的待客伙食了。

  那时的农村,家家户户灶台上都是一口直径七八十公分的大铁锅。用那种大锅蒸出来的馒头,比二大碗还要大,白白胖胖的,暄乎乎的又很有筋性。拿在手里柔柔软软,咬上一口甜甜丝丝。

  俩人吃完饭,巧美收拾了碗筷,回坐到斯文志的身边,问他左腋下的湿疹怎么样了,还难受不难受。

  “我以后管你叫姐吧!”斯文志没有回答湿疹的问题,他要把他和俞清音、巧美的关系捋一捋,“我刚才又想起俞清音了,她还在等着我唱那首约会的歌呢。”

  巧美楞了一下。

  经过了这么些天的磨合,又有了昨晚上的特殊亲昵,她曾一厢情愿地认为,斯文志在和她的关系方面能有一些变化。现在听斯文志这么一说,她也想起了那天中午自己在地窨子的承诺:当时,自己确实是答应了要等他和俞清音分手的。

  “这个榆木疙瘩!都从天上掉下来了,也没把他摔开窍!”

  想到这里,她苦笑了一下,“姐就姐吧,你想叫我啥就叫我啥好了,反正我这辈子只做你的女人。你只要知道,在这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之中,还有一个一心一意爱着你、照顾你的人就行。”

  斯文志本以为巧美会生气。因为他自己都知道,昨天夜里巧美对他的“照顾”,绝不是姐姐身份的人应该做的,叫姐姐,那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于是他就安慰说:“这一天天的,里里外外也把你忙活得够呛。今晚你就回家住,好好歇歇吧。”

  巧美当然是不会同意的。

  “你有了毛病,又刚打完针,我怎么能忍心扔下你一个人不管呢?天大事情,等你病好了再说。

  “今天晚上,我是不会听你的。”

  她给斯文志铺好了被子,像是有点儿赌气似的说:“赶紧睡吧。”

  “今天晚上我是不会听你的”、“赶紧睡吧”,这两句话里的意思,还真得细细琢磨琢磨呢!

  “赶紧”,是抓紧时机从速进行的意思;“睡”,除了睡觉的本意,在东北农村也有男人或女人谁把谁那样了的意思,比如“某个女人被谁谁谁睡了”,那个“睡”就是发生关系的意思,既要体现事件过程,也能事件的结果

  农村的夜晚,虽然表面上早早地就归于沉寂,但平静夜色下并不是死水一潭。在夜色的掩护之下,很多事情,都在悄悄地进行着。

  斯文志有点后悔自己昨晚没有控制住自己,否则也不会有现在的纠结:巧美让他从天上掉下来了,那一刻,他甚至感激巧美。可是完事之后到了今天,自己又说只能让人做姐姐,这就太不讲究了!用个比方说,一个人口渴了,去人家园子里摘了一个瓜吃,等吃过解渴之后,又后悔欠了人情做人怎么能这样不厚道呢!

  他最鄙视这种人,可如今他自己竟然就是这个样子

  “憨”也好,“呆”也罢,斯文志就是这么样一个人,他觉得满世界的人,他都对不起。

  他叹了口气,翻了一个身背对着巧美:唉!自己现在最对不起的,是人家巧美。人家帮你把裤子弄脏了,后来又得帮你洗,真是的

  巧美一直在暗中倾听着斯文志。这些天,她在斯文志的“憨”之外,又发现了他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遇事总是瞻前顾后、怕东怕西的。她已经不再希望从斯文志的嘴里能说出那些山盟海誓,她要按照自己的行事风格决定自己的未来。这个夜晚,是实现心愿的夜晚,无论今后的路斯文志能否陪她一起走,她都必须要这个“开端”不留任何瑕疵、不留一丝遗憾

  她意已决:今晚一定要把斯文志的种子留下,哪怕此后天各一方,她也能一个人把孩子抚养成人

  想到这里,她把自己光滑柔嫩前身,贴上了斯文志的后身。

  她的双手搂住斯文志,用自己的胸揉着斯文志的背。

  过了一会儿,斯文志终究还是转过身来。她也就势把身体放平,等待着斯文志的身躯压上自己的身体,等待那“润物细无声春雨滋润自己那块还没开发土地

  但斯文志还是没有行动

  巧美却不会无动于衷,她要引导斯文志来开发自己。她抓过斯文志的右手牵着它越过山峰、越过平原,游历大好山河……

  “你就如了我的意吧,这是我自己愿意的。你只要给我留下一颗种子就行,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也绝不会影响到你今后什么!”

  巧美这些话,都是发自肺腑,没有半点虚假。但是她绝对没有想到,她还真的影响了斯文志和俞清音的未来。

  斯文志的手,先是触碰到了两个暄暄乎乎的大馒头,之后又摸到了一个顶部有一条缝隙的、同样暄乎的、稍小一些的馒头——对,那里也是馒头,和那两个大馒头一样光滑柔嫩的馒头。

  这是个不常见的馒头。在这个寂静的夜晚,它的“光滑”,让斯文志先入为主形象定型,让斯文志觉得女孩子的那里,都是这个样子的。这种定型的形象,改变了“憨憨”的斯文志对俞清音的印象

  那个带有缝隙的馒头,已经湿漉漉滑腻腻,还微微地动……

  后来,就有一团火球炸开了那缝隙。

  彼时,整个沉寂的农村夜空,就都旋转了起来……

  斯文志走的时候,巧美只是送他到村口。

  巧美双手轻抚自己的腹部,她已经感觉到斯文志埋下的那颗种子正在发芽、生长。她说她不想太劳神,只想一门心思照顾好她自己的宝宝

  “将来认不认他(她),你自己随便吧。”

  这临别的话,很平静,也很坚定

  这临别的话,也包含着许多无奈,也包含着一丝希望

  朝阳映红了巧美这个农村姑娘脸庞,她黑黑的眸子里闪着晶莹泪光。虽然她心中那片壮锦的底色已经完美地铺好,但是那生活道路啊,依然是很长、很长……

  斯文志选择的是一条回家的近路。这条路要经过一个村庄,还要穿过一片沼泽,顺利的话稍过晌就可以到家

  经过那个村子路口时,斯文志有些口渴,他想进村讨口水喝,又有些犹豫

  “是斯文志吧?你怎么在这里?”

  说话的是斯文志同村的一位范姓大姐,她的丈夫后来做了本地的一个局长

  “我是来我对象家玩,准备下午回去。现在遇见你,正好咱们是个伴儿。”

  “我们吃了午饭再走吧,你也可以歇息一下。”

  在陌生人家吃饭,斯文志并不情愿。他就说自己着急回去,你要是想一起走,现在就走吧。

  “是着急看俞清音吧!”

  范姐半开着玩笑

  斯文志陪她取了行囊,也喝了点水,他们就上路了。

  “我和俞清音的事,你怎么知道的?”

  “怎么知道的?大伙儿都说她总找你唱歌。”

  斯文志沉默了。他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地下”恋情,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了。

  他又觉得对不起俞清音了:明明是自己用老地主的话撩拨得人家俞清音,现在大家反倒把责任都甩给了她,那也太不公平了!

  “虽然你还小点儿,但也不必难为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都是正常不过的。你看我和我对象,登记以后,尽管还没有正式结婚,但我们有机会就住在一起,我肚子里的小宝宝已经三个月了。对了,你和俞清音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发展到什么程度”,是那时处对象的专有名词。

  “暑假里她跟她妈妈去她大姨家了。”

  “我看你这郁郁寡欢的样子,就是知道你是想她了。你还真是个情种

  “我看你俩挺般配的。我有一个远房表妹,说是看过你的演出,那天都找到我家来了,非要我介绍和你处对象。我说人家都有对象了,就是那个唱女高音的,她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斯文志想起了巧美提到的看他演出的那对姑嫂:

  “是不是她嫂子梳个大辫子,长得有点像李铁梅?”

  “我没见过她嫂子,但确实听说大家叫她李铁梅。怎么你们认识啊?”

  斯文志自觉说漏了嘴,哪还敢再继续搭讪,就没话找话地说:“你现在就有了宝宝,要是对象黄了怎么办哪?”

  “黄了我就自己养呗。我在县供销社是正式的,吃供应粮,我能养得起。怎么?你和俞清音也有宝宝了?”

  斯文志一下子急了:纯洁如俞清音,我怎么能和她发生这样的事?我是绝不会污了俞清音的清白的!

  “看你羞红的脸,快告诉我,你们的宝宝多大啦?”

  范姐紧追不舍

  斯文志的脸由红涨到紫,千言万语都争抢着要越过他的喉咙,又都阻塞在那里出不来。

  “你们现在就偷吃了禁果,确实是小了点。”范姐叹了一口气,“哎!可是那种销魂的感觉,你们俩肯定是没忍住吧?”

  斯文志的脑袋就要炸开了,他几乎是在呼喊了:

  “老天爷呀,你要给我们证明

  “我——没——有——”

  猜你喜欢

  舒  颖:12.生产队的糗事

  老舍:我的母亲

  阎连科 :一个人的三条河

  三毛 :送你一匹马(送你一匹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