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田》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田》影评10篇

2019-10-06 23:2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田》影评10篇

  《秋田》是一部由周立冬执导,周立冬 / 闫鹿杨 / 马嘉铭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秋田》影评(一):璞素

  静水流深。 一部用心作品, 有感动, 有共鸣熙熙攘攘, 皆为人世。 走过的, 当下的, 未来的, 都是四季风景导演抓取看似平静人生片段不经意诠释了中年男子内心独白。 看到了孤独压力责任情感缺憾 , 以及不是挣扎努力。 挺好的一部处女作作为编剧, 导演, 演员, 能有这样的成就, 可以想想付出心血摄影有点专业欠佳期待导演的新作

  《秋田》影评(二):人间能量 付出就有收获:)

  不在此赞美电影本身,因为赞美的不专业。只能谈谈所谓应该收获的秋天。

  平实叙述也有观点。老林剁了烟,听说妻子要回来了卖了自己的车,却留下了妻子的车……更让人不忍责备,似乎这样一切就走向了好的地方。但日常生活也许并不一定会在恰当时间主动离开情人,主动下台阶的妻子和主动承担责任的孩子……那么这一切在老林身上导出的结果永远会是瓶颈。“我只能这样做。”“我就是这样做事的。”“我能有什么办法。” 就算能得到旁人的同情,还是要自己承担自己的故步自封。“身不由己随波逐流”是客观事实吗?真正的现实是,我们有能力积极态度应对现状和未来,逃避这一现实,就只能被动地让环境条件决定这一切。

  《秋田》影评(三):中年如秋,不知天命

  我是在电影节看的这个片子记得开幕式时候,周立冬导演说,明天放《秋田》的时候大家要认真看,我会一直观察大家的。观众们都在笑,那时候便觉得这个导演很有趣,更增加了对电影的期待。

  看电影的时候无数次地想起我的父亲,一个极富人魅力中年男人。这部片子,道尽地是“父亲”不为我所知的另一面。如果可能,我有种冲动想跟父亲说说聊聊天。

  电影结束后,导演从观众席走出来,穿着电影里一样衣服提着一样的黑色双肩包,让人产生屏幕里走出来的错觉。豪无疑问,这是一部近乎自传的片子。导演在真实地描摹那些在他脑海里或者现实中出现无数次的画面,用他自己采访时说过的话,讲一段自己的心酸事来拥抱你的心酸。而关于收获,电影外的导演本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 电影。中年如秋,你的秋田里收获了什么?

  隔天,和导演坐在长凳上聊天,烟雾缭绕里他谈起曾获得的亚太联盟大奖,也谈及下一部片子“夏”。真想听听这个二十几岁年轻人故事,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

  后记。这大概不是一篇影评,不谈细节,不谈剧情,不谈手法。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这部片子,想起不知谁的影子,如果可以,跟他说说话。

  《秋田》影评(四):每个人都曾有过鸿鹄之志

  缓慢节奏,不加背景音乐,偶尔出现让人想要快进的沉默,将人带入到一个中年男人看似平静的生活中。看惯了娱乐片的观众可能难以适应这部电影的缓慢与沉闷,但恰恰这是本片想要表达主题,所以我觉得这个节奏和画面风格是符合本片内容的。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哪怕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大叔保留着对现实生活之外的一点幻想,对于现实的一点不满愤怒,透过这些细节可以看到主人公曾经也是一个带着棱角锋芒的年轻人。

  我想,透过影片中的场景大部分步入中年的人群应该是最有共鸣的,影片客观而不带感情色彩刻画了人生在告别青春青涩活力步入成熟甚至有些伤感的这一阶段人群的生活及精神状态,人到中年,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只是会有一种温水青蛙无力感,有一种呼之欲出的想要打破这种无力感的诉求,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带着失望寻找新的希望。

  整部影片故事结构其实是紧凑而没有多余的内容的,只是整体节奏被放得比较缓慢,需要带着耐心感受导演刻意营造的节奏。我只能说,因为共鸣,我接受这种节奏。又因为对自己的期望不甘,我给了《秋田》五星,希望导演能够继续拍出这样的作品。

  《秋田》影评(五):落

  结尾的大鸟真相落下,音景才缓缓出现。大量的定镜头是没有温度监控冷静地凝视着无解的中年生活,却幽默真诚呈现。没有音乐的渲染让一切都显得平淡,甚至超过生活本身的平淡。

  “昨晚有一只大鸟,拍打我办公室窗户。” 老陈说老林在做白日梦,钉子让他下次抓着大鸟给她看看

  影片中的隐喻很多,来不及细细琢磨就已经过去了。标签下带疤的苹果,亮绿色紧身衣,守门的小座像,灭了的打火机切碎了的香烟。 “人活二十年一季,咱也是入秋的人了。” 以前种的种子,该开花结果了。送走了要嫁人的钉子和去美国读书的儿子,老林的秋田里,还剩下些莫名其妙的花和莫名其妙的果。再怎么莫名其妙,那些花儿果子也要在秋天落下,可老林不想下落。老林相信合同款就能催到,不在停车收费区坚持不交费,没规矩的人应该被开出球籍,这些看起来的天真是一个中年男子对秋天所谓成熟丰收之季的无声的违抗,“成熟和腐朽一个球相”。

  于是长夜里窗前的台灯落下时被扶起,可是我们都懂自然法则重力作用下,台灯最终会落下;奔跑可以逃离焦虑抑郁,却逃不过时节更替,老林还是把律师函扔进了垃圾桶同意承兑汇票,在非收费区为停车付了十块钱。老林选择了遵守新的规则,不论说他是与生活和解,或者是向规律妥协,在他还没来得及细细琢磨清楚的时候,生活就这么继续向前,向前下落。

  老林还没和自己和解,也没准备妥协。他还没抓到窗外的大鸟。

  《秋田》影评(六):中年危机的破局

  在今年的木兰电影节上,有幸看了周立东导演的处女作《秋田》,多伦多大学的现场空调很足,借了友人的衣服才没有那么冷。

  我很少看到有讲透彻中年男人困局的电影。也许是男人的天性使然,不愿意把难以启齿的中年危机拿到台面上去说,亦或者是明明已经深陷其中,却不自知甚至是不愿自知。中年男人因为阅历丰富而更容易世界妥协。碰壁多了,也就深谙了人情社会的运作规律,知道难以去改变,便想着将精力存留下来维持当下的生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希望与转机,却总也难割舍下昔日的荣光骄傲去争取,往往只是有意无意的伸一下手,捞到最好,捞不到就作罢,得过且过地继续衰老。本片的老林便是一个典型的中年男人的代表。他的人生轨迹有点相似马云,都是翻译出身半路下海,只是做的不如马云那般大,但好歹是开上宝马车老板,有毕恭毕敬下属,年芳貌美的小蜜,还有一堆能吹牛的朋友,孩子的未来有两手打算,妻子远在国外,按理说应该也是令人艳羡的生活了,但是他还是活的不快乐。他有抑郁倾向,却只能像只困兽一样自我排遣。身处众多关系网中间的他必须保持表面泰然,内心的焦虑是不足外人道也的。他矛盾迷茫,对世界一味地退让忽视了隐忍将招致更多的妥协的必然。老林心态的几次转变,真实还原了一个中年男人,在生理心理都面临着衰老的情况下,被念旧紧箍咒束缚而难以跳脱出“舒适圈”的境况

  影片节奏平缓,可以看出导演希望能够依靠丰富的细节来减少慢节奏叙事带来的倦怠感。人物的行事方式都很符合其年龄特点。但是部分细节安插得匠气十足,列如反复出现的回头确认门是否锁好的细节,第一次会给人到中年的观众感同身受会心一笑,但之后接二连三地出现就显得有些生硬。此外在角色塑造上还存在一定的着力不均,想通过新老副手的对比加强体现变化带给男主失落,但相较于老副手。新副手的形象着实不够丰满,不够用力笔墨反而给我一种多此一举感觉,所谓的对比的确存在,但作用不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唯一的配乐用在了结尾,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

  《秋田》影评(七):读懂"中年男人的坚持"

  整部电影看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真实,虽然没有体会过男人的中年危机,但从老林的身上可以看到我父亲的影子。两个处在同样年龄段的男人,在想法行为生活态度高度契合。在当今女性地位提高男性话语权减弱的社会中,这样一部子的出现,很实在平凡地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普通男性面临的中年危机。

  作为一个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影片的一些细节处理还是可圈可点的,影片带给我的真实性感受也来源于这些细节处理。例如,影片开始老林出门前一遍又一遍在嘴上嘟囔自己要带的东西,出门后回来检查房门上没上锁。还有,小林的房门的总是关着,老林觉得家里的房门要开着,因此,他会不厌其烦的去开儿子的房门。每当影片中出现这样的画面,总会勾起我和我父亲的相处模式。这些画面都似曾相识。因为真实,所以才能产生共鸣。除了真实之外,导演讲好了一个故事,不管这个故事的情节是否跌宕,手法是否独特,但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讲好一个故事都是影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的一些导演,卖情怀、卖特效、卖烂梗,观众看完有终于消磨了两个小时的感觉,像白开水喝多了,喝不出一点味道。《秋田》围绕老林的生活,讲述了父与子、男人与男人、男人与女人这些我们平时每天都在经历关系。作为一个年轻观众,以一个年轻人的视角去看《秋田》让我反思我与父亲之间的关系。我曾经以为我读懂了我父亲,读懂了“中年男人的坚持”,其实我们连交流都只有寥寥几句又怎会读懂。高考前父亲开车送我,一路上扯了些有的没的,我知道他试图让我放轻松,但演技拙劣。下车前,父亲同样只有简单一句“别紧张,加油”,现在想想当时父亲可能也不知道该和我说什么,也或许他有很多话但不知道该如何和我说。看着林小宇下车前,老林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可能这就是父亲的尴尬,到嘴边的很多话却迟迟说不出口,肩上担负家庭事业的压力,默默地为周围人做事,明明过得不顺心,却发现找不到可以倾诉对象,很多话也渐渐说不出口。

  总的来说,《秋田》的很多画面是刺激到我的,即便不多,但对于这位新人导演来说是值得称赞的。

  《秋田》影评(八):The fall,the fall,the fall

  看过许鞍华的《男人四十》再来看周立冬的《秋田》,你会惊呼:哦!这是我们时代的中年男人!

  影片很少明显的手持镜头,固定镜头成就了冷幽默,多次让人物走出画框又回到镜头前:关上的门又被打开、走回垃圾箱翻找情人的项链。 导演非常擅长用这些朴实不drama的细节展示人物心理状态,这在这几年的国产现实题材影片使用夸张台词和恶趣味情境的反衬下,显得尤为可贵

  最单纯的观众能从中找到一个可信的父亲形象,年纪稍大一些的观众会同情这个创业者形象,而毋庸置疑,每一个观众都会获得中产阶级生活一个更锐化的切入口——为了下一代的努力,婚外情理性和无力,三次停车位交费、此卡可用日期(我说这部电影是用城市道路拍的公路片,导演很喜欢拍车戏,虽有颗us的心可是家国思想根深蒂固了,真实)、儿子写了便条提醒清洁工注意垃圾袋里的玻璃渣可是他用的是英文。

  我本人对电影中的人生价值阐释好奇:一个中年男人,“什么都有了”,儿子“参加高考是为了仪式感”,电话里的要卖车的妻子,不给情人买车只能结结巴巴说出“爱老虎油”,看到一半,观众也认了,这中年男的秋田里种出的确是奇怪的东西。

  可再仔细想想,秋田是被拿来挡刀了:他的春田和夏田呢?影片巧妙将此放在了暗处:昨晚上有一大鸟拍打办公室的窗户。主人公甚至在等待这只大鸟。这件事主人公说了两次,第一次对朋友说,朋友回:you bloody daydreaming。第二次对情人说,情人回:下次见到它,你就把它捉给我。

  我怎么会允许你这么说?我怎么会同意你这么做?我像孩子一般撑开办公室的玻璃窗,不仅是这个男人、这个中年人、这个已经处在人生第三个季度中产阶级,在座的每一个普通观众都听到了那一声诡异真切的鸟叫,那是人类都曾有过的期待和难以安放的热烈

  在秋田,一切的琐碎都让我们不抱期待了,根本等不来什么大鸟。而就在此刻,影片开头那一声声类似鸟叫的声音又出现了,导演出人意料地给了一个残忍同时绝妙解答,这个解答就像《四百击》长镜头结尾中Antoine茫然无望的脸——上面写着the fall(这秋天),the fall(这筋疲力尽降落),the fall(这幕落)

  《秋田》影评(九):老林的秋天

  一叶落知天下秋,当火红的枫叶出现时,这也意味着收获的季节到来了。

  《秋田》这部由非专业团队制作独立电影,能够获得国际肯定确是有它的独到之处。如同小津的电影一样,规避叙事,重在写实,从琐碎的日常中展现人物的生活状态。这也正是我喜欢它的原因所在。

  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电影中老林的秋天又收获了多少呢?在我看来得到更多的是巅峰之后的滑落。经营着一家小公司的他在北京有车有房,是别人羡慕不已的成功人士。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迫切需要资金运转的他不得不答应乙方先交货后付款的要求。在乙方拖欠资金许久之后,又无奈地接受他们给的合同汇票。直到最后他依然没有拿回全款,用卖车的钱送儿子去美国留学。

  生活中的老林也不是一个始终如一的人,和其他同龄的“老油条”一样,存在着夫妻矛盾。在妻子生气出国后找了一个年轻貌美的情人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有趣的一幕是在商场买一赠一的活动中,他被赠送的那件绿色的T恤,也暗示着情人的背叛。你瞧,他的日子就这么不完美地过着,就像被商标掩盖着的苹果一样,光鲜的外表里藏着不为人知的腐烂。

  影片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时间的处理。在从停车场开车外出的桥段中,相同景别在三次不同提示音的解说下,让我们从时间的流逝中看到老林循环往复、百无聊赖的中年生活。而在他独自坐在自己办公室背对着镜头时,画面从白天到晚上,通过光的改变让我们感受到老林内心的孤独。除此之外,地下停车场中反复出现的那辆满是灰尘的奔驰,暗示着妻子离开了太久的时间。在影片结尾妻子回来前夕,他坐在那辆车里用雨刮器刷去挡风玻璃上的灰尘,是对过去的忘记与改变。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的事呢?就像他自认为听到的那只往他窗户上撞的大鸟的声音,不过是平常无比的擦玻璃声罢了。他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想太多,反复检查钱包、钥匙等日常习惯也在自己的努力下慢慢地改掉了。这些碎片化的日常就是一个中年男子的真实体现。

  古人云:“秋风潇潇愁杀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谁不怀忧。”进入秋天时段的老林有他的哀愁,我们又何尝不是呢?静下来,耐心地看完这部电影,你会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在经历着自己的不完美,因为这就是生活的本真。

  《秋田》影评(十):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

  山珍海味和粗茶淡饭哪个更受欢迎?并没有绝对的答案。吃惯了粗茶淡饭,总想尝一尝山珍海味,吃过了山珍海味回过头再尝尝粗茶淡饭也很有滋味,虽是味道淡了些,但久吃不厌。最近越来越厌烦下馆子,下班后宁愿回家煮个面,也不愿和同事朋友出去胡吃海喝。和朋友聊起来,他们都说我老了,开始排斥社交,我说可能吧,出师未捷心先老。脱离学校后的数年间,身边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山珍海味,吃了几年,快吃吐了,想换清淡些,却发现生活里早已没有了清淡。生活如此,电影更如此。如今的电影市场科幻、悬疑、爱情、喜剧...供给量远大于需求量,就像各式各样的美食摆在你面前,任君采撷。《秋田》的出现如同在满汉全席中摆了一碗白菜豆腐,清淡,却又独树一帜,一碗下去饿不着也吃不饱,且能回忆起熟悉的味道。

  《秋田》里的老林有房、有车、有家庭、有事业、有女人。在外人眼里,他过得风光,在自己眼里,他过得迷茫。下班回家看到儿子留的字条“和同学庆祝高考晚归”,画面中老林的眼神有些落寞。坐在电视机前,他独自开了一瓶酒。昏暗的灯光下,老林喝酒的样子像极了一个空巢老人,谁又能想到白天的他光鲜亮丽的带领着员工开拓自己的商业版图。进入老林生活的人和事越来越多,而老林自己却渐渐退出了他的生活圈。偶尔老林也会问自己想要什么,却得不到答案。就像电影里的大鸟,老林坚信它存在,但又看不见摸不着。激进的想法没有了,不切实际的梦想没有了,甚至连表达情感的语言都难以启齿。老林面对自己的情人,连欺骗的情话都说不出口,只能打趣着糊弄过去,剩下的只有物质的满足。同样昏暗的灯光下,老林浑身上下透着深深的疲倦。

  “男人这种动物,都是在失去之后才发觉自己有多爱对方”。没错,当我们为生活放弃最初的理想后,才知道理想的珍贵,在我们想重新拾起理想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生活、家庭和事业的重担下已经扭曲变形,早已没有了那颗重拾理想的心;当我们为追求成功,冷落身边人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一直陪伴你的人才最珍贵,在我们想重新找回身边人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早已渐行渐远。《秋田》,秋天,一个让人收获且反思的季节,老林的秋天已经到来,我们的秋天也不会遥远。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每个人有自己的取舍,无对错之分,但有后悔之日。老林的故事是每个男人都要经历的,也值得每个男人去反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田》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