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诗歌的城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诗歌的城市

2019-10-08 00:30:09 作者:阿犁 闲云谷 闲云谷 微 来源:闲云谷 阅读:载入中…

没有诗歌的城市

  闲云谷免费订阅

闲云谷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阿犁:耕耘生命原野

  诗人不再写诗之时,他,还是诗人吗?

  歌者不再唱歌之时,她,还是歌者吗?

  城市,落下了这个夏季最后的雨水

  虽然盛夏已过,但这份尚未入秋的天气,还是让这场夏末的雨,充满了诗与歌的惬意,以及无奈的惋惜

  年轻时,时常这样觉得:“把自己喜欢东西坚持做下去,终究会有成就的吧……”

  然而总是一边选择自己喜欢的,一边废弃着之前自己所喜欢的。

  久而久之,终究在一无所有之时,发觉了自己的一无所有。

  或偶尔的幸运,或不懈的努力,以此,我们真正地开始把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坚持下去了,坚持到了真的无法再坚持之时,却又发现——原来坚持到最后的结果也是一样的,我们最终,还是一无所有了。

  因为我们所选择的选择,早已被这世界否定了。

  繁华街头的诗人饥肠辘辘,但他的诗篇,却已经换不来哪怕一块面包

  喷泉广场的歌者风餐露宿,但她的歌曲,却再也做不到让过客驻足。

  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人会去欣赏诗与歌了。

  或许,诗与歌,本就不该用面包和听众衡量,因为伟大自然伟大,平凡的自然平凡。

  然而,这份伟大和平凡,诗人和歌者并不知晓,他们总是在不经意间,创造着一个个奇迹,一幕幕日常。

  诗人写诗换来的面包,他觉得和他写的诗一样难以下咽;歌者为讨好听众而唱歌时,她觉得自己像马戏团动物滑稽无助

  这,或许就是生活吧。

  诗作需要面包,歌声不需要听众。

  但是,生活都需要,反而诗与歌,才是生活所可有可无的。

  所以,即使写再多赞颂美好的诗,唱再多传递希望的歌,诗人和歌者的生活,都没能离幸福更近,哪怕一个字符,一个音节

  这个世界的浪漫正在慢慢凋零,那些世俗繁琐,总是将那生长的梦之枝芽剪断,修理成世俗所喜欢的模样,并将这份摧残美其名曰成长该有的经历成熟该有的模样”。

  野蛮生长的心灵,被禁锢文明枷锁。穿梭于森川的翅膀,变成了被人欣赏的羽毛歌唱生命的啼鸣,化作供人玩乐的声音

  当你踏进这个人世故囚笼,就永远失去了原野和天空;当你走入这个现实世界的城,也就永远回不了幻想乡了。

  当那片清凉的雨,落下于这座城市,多想丢掉那把挡住视线的伞,去接住云河的泪水,去奔向季节怀抱

  然而,雨伞挡着夏季,也撑着理性,丢了伞,我们也就成为了现实的疯子,那份“人者眼中的痴相”,就是我们过于智慧愚蠢,过于理性的混沌,就是生活对我们永远的束缚,就是我们和浪漫永恒隔阂

  浪漫,就这样在雨打风吹中消逝了。

  诗人的诗不再被世人所传颂,

  因为他眼中、诗中的风景,无人看到。

  歌者的歌不再被慕者所传唱,

  因为她心里、歌里的世界,没人听懂。

  但是,诗人和歌者,果然还是不愿用诗歌换生活啊。

  因为,这是他们喜爱并为之坚持的东西。

  城市的夏雨停歇,路人收起了伞,望着那片雨过的晴空,然后忍受着炎炎夏日继续漫无目的地随着人群规则前进。

  诗人不再作赋,歌者不再做声,他和她,把最后的诗与歌埋藏在旅行箱底,永远尘封,然后转身离开殿堂,混入世俗的人潮,消失在了灯火阑珊的街头。

  这座城市,再也没有了诗人和歌者,但诗与歌,依然存在着,无论世人是否欣赏,无论生活是否需要。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寒露节令,祝你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诗歌的城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