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薛松爽 | 清 白 之 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薛松爽 | 清 白 之 思

2019-10-10 01:45:08 作者:窗户 送信的人走了 送 来源:送信的人走了 阅读:载入中…

薛松爽 | 清 白 之 思

  (图片来项丽敏)

  薛松爽,男,70后。生活工作于河南的一个小县城。写诗多年。 

  作者授权

  清 白 之 思

  我们立足于黑暗的磐石。

  “黎明可以成为某种信仰”(江离)。

  那种亘古的,自黑暗中涌现的,清白,才是我们的坚守。凝神,与神遇。

  黎明是一个瞬间,一个场。它的本质是清白-----那种积奠,清洗,唤醒,那种初始,底色刻度

  黎明随默念而来。是一个个更新传统,与希望。是光线照亮黑暗河水的刹那。是清醒、清洗的时刻感恩行动的时刻。

  一块活的琥珀。一颗心灵

  “回到清晨。回到清晨的思想风格。写下清凉语言,写下清晨的语言。”(耿占春)

  诗人建筑一个自己冰块般的体系完整坚固透明。蕴含冷彻与热烈阴暗明亮,又具有锐利力量稳固造型。它有晶彻的内部光芒与莹彻的外部视野。它更包含了以人格中心的一种整体修为气度,和目光

  不是没有诗。而是没有人。我们没有真正的人的概念。真正的爱与恨,歌与哭。

  一个残缺的,虚假的人,写出的,只能是一种伪,一种偏狭、残缺,乃至暴力

  必须进入真正的废墟现场,清洗、扎根、成长获得根部源泉和力量;必须有建立在自我基础上的反思反省,得到理想慈爱、信仰之光的照耀

  通过诗歌语言的"真",重塑一个自我的陌生形象。这个形象和自己相异,也几乎为旁人难以接受。但,这乃是自己的"真身"。它不是美的,也不是所谓善的,它只是一种本真。是一种新的陌生——一种和人世相向的力量。当我们和这样的自己面对,会从中汲取力量。我的未知的力量可能来源于此。

  并没有神。而只有一个自己。

  诗人有无数个自我。如同佩索阿的不尽的分身。这些大大小小明明暗暗亲亲疏疏的一个个“自我”,常常在一封书信中映现,显出面目,发出声音。彼此鼓励、辨认、纠正、弃绝、哀悼、相念、沉默。这样的一封封书信,最终被自己挽留,无法寄出。沉积于书箱暗室,或最深的心的底部。

  人们端坐,含笑,并不知道哪根刀子捅进了身体的深处。人,需要一个洞窟贮藏自己的声音,需要将一些光发出来。

  诗人更多地,会写出一些札记或者片段式的东西,如佩索阿、卡内蒂、卡夫卡......这些片段并非破碎,它包含了巨石所有的一切-----就像头顶微光,与整个天空的黑暗凝结在一起。未说出的部分,乃是黑暗的基座。这些微光的出现,也使黑暗得以窥见。那些皱褶纹理、抽搐,那些面孔灰尘血迹.....开始了颤栗。而它呈现出的,只是只言片语,甚至,更是大片的沉默和晦暗。

  惟有诗人说出了这些------惟有诗人看到了那说不出的东西,走进了那更深的地狱,并沿着窄梯,升到有光线的的顶端

  古人写下的,时节,饮酒,离别-------那温暖感伤言辞------伟大友谊之诗。

  它们来源于孤独寂寞。诗人是真正谙熟孤独的人。是孤独塑造了诗人。

  它们孤独的连绵暗淡的侧影。

  而新月升起。照出了道路尘土。这淡黄光芒,就是友谊之光。映照它们黑暗的轮廓,也照亮了相牵的手。

  “落月满屋梁,犹疑颜色”;“孤单/必须成为更大的友谊的一部分”(江离)。

  一次诗人的聚会,如果不能召来几个灵魂的倾听,就是虚假的。这些灵魂,一些来源于他们的身体,一些来源于那些不可知的事物

  一个诗人,最终也会成为一个灵魂。他与真正的黑暗相通。那些黑暗中隐藏的面孔一个个变得清晰清朗起来。

  一切都是值得的:当你在深夜抬头,看到屋梁上那斜月之光。这人世的痛楚、喧嚷、奔劳都是必要的。

  我们真的看清自己的面孔了吗?

  自画像描绘者,当初一定抱着绘制遗像心态在描画。画家的自画像比他所有的作品,更多了一些笔触,一些光影,一些留白,仿佛多了一些哀悼。他在端详,提前哀悼自己。

  而自画像不同于遗像。自画像会一直活着。当那些画者死去,他即走进了画框。从画框里,他凝视我们。就像梵高那颗不平的、按不住的头颅,烤土豆般从画框里探出,仿佛在问:

  到底谁是遗像?

  孙犁晚年的文字呈现出一种冬天的品质树木落尽了叶子光秃伸展,有时折断。简洁成一种枯干。枝桠并不是死的。它依然带着声音。它的后面是灰色的无尽蓝天

  你半生的奔波与沉默也许只是为了头顶这一截寒枝。

  深夜。树枝折断的声音格外清晰。

  白纸写黑字,类似一种祭奠

  每一首诗都是挽歌

  每一首诗都是死亡的一部分,也是永恒的复活的一部分。是一种生。

  所以,每一首诗也都是赞歌。清醒、苏醒之歌,留恋哀伤之歌。

  只有你看到那死亡-----真正的清白,你的语言才能够成为永恒的流逝的一部分-----孔丘,左丘明,庾信,谢灵运,陶潜......

  汇集:

  送信人三周年 | 你还没有收到信?

  送信人二周年汇总

  送信人2019年1-3月份集锦 | 一人一首

  送信人2018下半年集锦 | 一人一首

  送信人2018上半年集锦 | 一人一首

  圣诞礼物来了  |  送信人精选诗集

  春节专辑:最好看的信来了

  情诗专辑 | 多希望,你离开之后  你还在。

  写下即是永恒

  随笔小说

  薛松爽随笔   |   沉默之音

  马尔克斯:拉丁美洲的孤独

  马尔克斯:我写《百年孤独》时,几乎倾家荡产

  霜白 | 另一种星空

  李以亮 | 随想:诗里诗外

  刘年  |  诗歌,是人间的药

  长篇连载 l 刘振周《南麓》l 第一节

  李以亮 | 沉默与言说

  韩东言论20条 |  神秘主义是一切真实思想的基石

  李以亮   |   有所思

  福克纳谈写作方法:最伤害写作的事情是什么?

  王小波 沉默的大多数

  米兰·昆德拉  |  承诺在哪里 ,背叛就在哪里

  马尔克斯:我从未想到也未能做到任何比现实更为惊人的事

  米兰·昆德拉经典语录100句

  伊萨克·巴别尔名篇   |   盐

  林徽因   |   一片阳光

  博尔赫斯 | 玫瑰是没有理由开放

  为何毛姆小说经久不衰丨他在爱中矛盾着——

  马原  丨小说结局的十三种方式

  吉川幸次郎  | 宋代诗人中泰斗陆游

  川端康成 丨  石榴

  杜拉斯 | 所谓孤独,那就是:要么死亡要么出书

  雷蒙德·卡佛 | 我父亲一生

  谜一样的艾米莉·狄金森

  杜拉斯 | 作家,无论在哪儿,都是一群孤独的人

  鲁西西  | 当我饶恕时……

  爱默生 | 梭罗的一生

  马尔克斯:对胡安·鲁尔福的简短追忆

  胡安·鲁尔福 :回忆怀念

  波伏娃 • 我想要的是生活的一切

  瓦西里·舒克申   |   太阳·老人·少女

  虹影   |   在东京拜访一事无成的鲁迅

  刘心武  丨 让我们来说说王小波

  陈言  |  小说写作札记

  文学志  |卡夫卡微型小说二十六则

  川端康成 |雨伞

  张爱玲爱憎

  张爱玲的残酷之美

  止庵   |   鲁迅与废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