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回来家长还需要继续批评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回来家长还需要继续批评吗?

2019-10-10 10:46:17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回来家长还需要继续批评吗?

  写在前面

  小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平时的表现中规中矩

  不过最近大概国庆假期刚过完的关系,他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喜欢和周围的同学讲他国庆旅游的见闻

  小孩子炫耀炫耀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小靖兴奋过头了,上课了也管不住自己嘴巴,还和同学讲小话,被老师点了好几次名也没改正,最后老师让他靠墙罚站了。

  于是在小靖妈妈去接他放学时候,老师也顺便跟她反应了一下情况

  小靖妈妈也有点生气,毕竟罚站可不能算小事孩子学习态度肯定是有问题了。而且全班同学都看着呢,大家放学以后肯定也都会笑话讲给别人听,一说就是:“我们班xxx,被老师罚站了。”

  小靖妈妈憋着气把小靖带回家了,回家以后,又把小靖批评了一顿。

  她满以为小靖会跟她认个错,没想到之前一直垂着脑袋的小靖居然冲她吼起来:“你有完没完了?多大点事啊一直说一直说!”

  小靖妈妈也生气了:

  “你这是认识错误的态度吗?”

  没想到小靖更大声回了她一句:

  “那又怎么样!”

  说完把书包往地上一扔,进房间把房给关了,晚饭也不吃。后来还是小靖爸爸和他谈了谈,才让他愿意走出房间吃晚饭。

  小靖妈妈就对自己老公抱怨

  “这孩子气性也太大了,本来就是他不对,我这个妈妈还说都不能说。”

  小靖爸爸开导她:

  “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少说两句。”

  The First Title

  / 01 /

  孩子是真说不得?

  家长们在批评孩子时遇到孩子反抗,大多数的第一反应都是:“我还说不得了?”

  孩子说不说得呢?

  其实这是毫无疑问的,孩子犯了错,家长当然具有批评的权力,这也是家长的责任

  可是这个权力怎么行使,还是有一定的技巧的。

  我们都说权利越大责任越大。

  作为父母,对孩子行使权力的权柄也是相当大的,那么相对的,父母也要负上极大的责任,毕竟是我们在塑造孩子的一辈子

  父母也应当时常自省我行使权力的方法不行?我对权力的运用不好

  就像小靖的情况,我们可以来看一看,小靖妈妈做得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The Second Title

  / 02 /

  批评,也需要技巧

  其实孩子到了读小学年龄,我们估且不论孩子的性格到底什么样,孩子们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分辩能力,自己的行为有没有错、需要不需要改正,他都是心里有数的。

  当然会有父母问:小靖如果知道自己有错,为什么还在一犯再犯,最后被老师罚站了?这不明显是没认识到错误吗?

  其实除了认知,孩子的行为也跟自制力强弱有很大的关系。

  自制力强的孩子当然不用说,他能克制住自己,懂得在什么场合该做什么行为;可是自制力弱的孩子就不一样了,明知道讲小话是触犯课堂纪律,可是就是管不住自己。

  像这种时候,父母看问题就不能只看表面,不能一上来就一通指责,而是要多看看孩子错误背后隐藏的问题,要思考的是怎么能具体帮到孩子。

  尤其还是孩子被老师批评并且惩罚之后,父母再要批评孩子,就要以引导孩子反思为主,绝对不能一味地压制和指责,而应该问他:“你今天的表现我不满意,你觉得你今天表现怎么样?是不是有地方需要改正?”

  像小靖妈妈一样,在老师批评完之后再接着批评一顿,一点建设性意见也给不了孩子,只是一味地指责,孩子在判断出这些话毫无营养后,他当然会选择不听。

  批评孩子,也是需要技巧的哦,父母的批评,目的要落在引起孩子的思考,才是达到效果,如果只是加重了孩子的情绪,那就证明失败

  The Third Title

  / 03 /

  经验主义要不得

  做父母,一定不能被经验主义所束缚,不能想着:“我都这么大了,一定能当好父母。”

  如果用工作来看,父母也是一项新职业,在这项职业里,大家都一样,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我们拥有的,应当是不断学习的精神,去学习如何做好父母的工作。

  不论是和孩子玩耍游戏、还是沟通聊天、甚至批评错误,都有需要我们观察学习的地方。

  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不要着急,更不要被情绪所左右,才是教育得法关键哦!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