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2019-10-22 22:00:14 作者:杜言心 来源:简易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

  平常聊天中,一个人说的话如果有 90% 以上是废话,这个人就容易感到快乐;如果废话不足 50%,快乐感则不足。

  不可否认,没有太强的目的性语言,更容易让人亲近

  然而,现代人的一大显著特点就是:忙。能说“废话”的时间弥足珍贵

  心姐认为,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当你爱一个人时,才会想对 Ta 说很多很多废话;同时也只有在意你的人,愿意听你讲废话。

  不说废话的感情,死得快

  最近,有位朋友向心姐控诉

  婚后,老公变了,根本没有耐心听她说话。

  两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周末难得一起放松,谁知她对老公聊起工作上的开心事,他说下班了就别老提工作;对他说朋友的事,他说你别那么八卦了;向他分享网上新鲜资讯,他说管好你自己就好;给他看在路上拍下的风景照,他说还是赶紧回家做饭吧,对他说孩子最近的点滴进步,他不耐烦回应,我早就看到了......

  久而久之,两人的婚姻犹如一潭死水

  心姐很心疼这位朋友,夫妻间的良性对话,本应是:温馨关怀体贴,互相理解支持,没有强烈生理应激反应

  特别是当你心情不好时候,找到一个你想对 Ta 说的人,真不容易。

  韩寒说,爱情的副产品就是废话。

  回想三毛与荷西的婚姻,实在幸福得很接地气

  他俩的对话,总让心姐意犹未尽

  荷西问三毛: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

  三毛回答:如果我不爱他,他是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爱他,他是千万富翁我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嫁有钱人。

  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 

  荷西:如果跟我呢?

  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

  荷西思索:你吃得多吗?

  三毛小心回答: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这些看似普通的话,一字一句都藏着爱。

  就像三毛所说:“爱情,如果不落实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能说“废话”的感情,烟火气十足。

  相处不累,才能久处不厌。在爱人面前,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说话,这才是一天里最舒服方式

  看似无用的聊天,其实最有用

  总有这么一种人,你和他聊天是彻底的痛苦。他就像话题终结者,说出的话似乎都是为了让你闭嘴。

  和他聊天极不舒服,分分钟钟想逃离

  你对他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面无表情讽刺,工作搞砸了就应该反省而不是抱怨

  你和他吐槽身边奇葩的人,他却鄙视你,总是多管闲事,有那么多精力不如多做事

  你第一时间和他分享观影心得,细聊人物角色, 他不耐烦地说,别吵了,让我清净会;

  你欣喜于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他说这有什么可惊喜,别人家的孩子不也是这样嘛。

  有位朋友向心姐感叹,“真希望遇到这么一个人,彼此能说很多话,不担心失礼,无需自责,不怕被指责和被嘲笑。他不会嫌我太啰嗦,我也不会觉得他的废话太烦人,一辈子唠叨叨,彼此都用心倾听用心回应。”

  的确,生活不是目的性强的工作,也不是充满功利利益争夺,感情需要废话来维系和升温。

  心姐认为,与人交流适时说一些“废话”,关系亲密

  聊天中,我们特别需要重视这 3 个因素

  1. 共情换位思考,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被关爱。比如,“我知道你很难过”“感谢你对我的信任”“这么不容易的事,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等等。

  2. 回应:通过积极口头肢体语言、或文字表达,比如,一句暖心的话,一个温柔注视、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大大拥抱等等。

  3. 支持:善于发现对方的闪光点,及时肯定鼓励。比如,“你今天真好看”“别怕,我支持你”,“如果你需要帮忙,记得来找我”“你能行”等等。

  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心理学研究表明:

  良好人际关系,尤其是亲子、夫妻、亲密朋友等关键人际关系的融洽,才是我们人生幸福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说废话,看似无价值实则有价值

  废话是没有功利色彩,随心而发的言语,甚至一些无厘头的话题。

  说废话,能带来人安全感和亲密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强幸福感

  成年人世界,多少人不敢发朋友圈,不方便微信群聊天,一句话反复斟酌,发了又删,撤了又发。多少心酸无奈藏于心,即使内心已是翻江倒海,依然沉默以对。

  不禁感叹,能说废话,无所顾忌踏实安心才是幸福

  说废话,也是一种自我情绪宣泄和心理治疗能力

  治疗抑郁症的好方法之一,就是让 Ta 学会释压,多说废话,宣泄情绪。

  作家苏岑说过:

  “幸福,大概就是找到了一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私心渴望利益的最大化,年纪越大,越难交友

  有些人面对你的成功会心妒忌,他们心怀不甘,极力削弱你的势头;有些人带着面具过活,口是心非,常常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逢场作戏已是常态;有些人失联多年又突然找到你,循一己之交情,听他人之求情,皆功利而来。

  成年人的世界,多的是复杂,我们常常陷入孤独中,沉默并非无话可说,而是一言难尽矣。

  所以,找到一个能让你安心说话的人,太重要了!爱你,就是愿意跟你说很多废话,也愿意听你说很多废话,流水知音,山高水又长。

  心姐嘱咐大家,无论何种感情,遇到和自己同频率的人,两个人在一起说废话不会腻,一定要好珍惜

  *图丨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