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学历比高学历更加会赚钱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低学历比高学历更加会赚钱吗?

2019-10-25 22:15:52 作者:猪肉丸子君 来源:SoulApp 阅读:载入中…

低学历比高学历更加会赚钱吗?

  最近各大公司的校招都如火如荼进行着,我Soul也收到了如雪花一般的简历,问及魂淡君我们的招聘条件时,他神乎乎的来一句:感觉。讲真,我司如今的规模也不是很小了,“看感觉”是什么鬼?卑微小编我一个没忍住,浏览了不少其他公司的招聘要求,看及其他公司动辄“985、211院校”的要求,着实心里小颤了一下(真是差点找不到工作啊)。学历门槛势必会剥夺了很多人展示自己才华机会,但是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是非高效筛选机制,因此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成为了大家一直争议话题。我们在Soul里找到了几位Souler,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分享给你们。 学历VS能力 

“有一颗不断进步的心,才是最重要的”@马猴敬杀鸡 来自元气才子星球学历绝对不是能力的代表,学历只是进入某个圈层的入场券。我,专科毕业开水果店,目前一年营收300万。我今年29岁,家在长三角地区某个县城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读了一个大专。从小我就不喜欢上学,可能性格太过强势叛逆原因,在学校时候总是跟学校的规章制度合不来。不喜欢死读书,严重偏科,只爱学语文地理,不喜欢剪学校规定头发,导致老师天天对我看不顺眼,所以也就没什么读书学习积极性。高中毕业之后,我在家里就待不住了,开始四处打工,大专开学以后,除了在学校谈过一次恋爱,第二年我也就不怎么去上学了。因为打工的过程中,我感觉到社会里学到的东西更多,更有用。那时候什么都干过,餐厅服务员大街上发传单游乐场里卖棉花糖、也做过淘宝客服。打工打了两年,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印刷公司做美工,那时候老家的水蜜桃成熟了,我就在朋友圈里鼓捣卖一些自己家的水蜜桃给熟人,那次我记得卖了一个月,挣了4000多块,突然感觉这条路好像可以走走。找家里人借了点钱,再加上自己攒的一些积蓄,我在我们那的省会开了一家水果店,第一年年末就盈利了20万。后来,参考好多便利超市自选的形式,我把小水果店的货架和收银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印记收入节节攀升。开水果店的第三年,我就发展出了第一家分店。现在,水果店已经开了四家,除了品牌化经营以外,也在各个短视频平台风风火火的搞了起来。去年,我给爸妈在老家盖了一套三层的小洋房,收入证明能力,能力决定获得尊重,这话一点不假。前几个月,我去参加中学同学聚会,我们班里曾经的第一名后来考上了同济大学,现在在某个建筑事务所工作。人家生活圈子跟我不太一样,但我也不羡慕,看似他收入比不上我,可是大城市里的光鲜靓丽,他工作中的价值感,也不是用钱衡量的。我妈妈没有读过书,上个月我让她帮我管理一家分店的经营,那个月的盈利上升了20%。总之,我从来不崇拜名校,也不觉得在这个充满差异分工的社会,学历一定是能力的代表。经验认知、不断进步这些东西,在我现在看来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自以为有能力”

  @张老老 来自王侯将相星球

知道如何判定有能力这个概念,但至少要满足负责、自律、踏实几个特点,能做好本职工作是基本的素养。一个学生,学习就是他的本职工作,那么,连学习都不能学好的学生还谈什么能力呢?

  “你要相信天赋存在

  @沙野 来自温润多面体星球

上个月我们公司来了一个新同事,听说20岁不到,显然不是全日制本科毕业了。我所在的这家公司在游戏行业内处于中上游水平,门槛并不低,我自己当时也是经过了三轮面试才入职,应届生混口饭吃也不容易。然而这个弟弟一进来主管就让他独立负责一个项目,挺让人吃惊的。他平时不太爱说话,到点下班,看起来就是酷酷的那种小朋友。我们设计部门最讨厌听到的话就是,得改。弟弟很争气,来了一个月,老板没有给他提过一次修改意见,甚至有次需要返工,弟弟加班到晚上十点,第二天还翘班了。老板说,你们别看小张年纪不大,但他做的东西水平真不差,有个性,有想法。小张今年只有19岁,做cg完全个人爱好自学成才,据说老板挖到他不是在招聘网站,是在一个论坛,看了他做的视频demo时候说什么都想把他挖来,刚好小张又是我们公司某款游戏的死忠粉。老板说的话确实没错,小张弟弟没有经过系统理论化的驯化,他的想法时常让人眼前一亮。学历不高,在某些方面反而让他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看过他作品的那天,我就想明白了,学历只是敲门砖,只要你能做出牛逼的东西照样没人看不起你。毕竟天赋这种东西是羡慕不来的,只有能力不强又找不到自己天赋的人才会紧紧抱住自己的学历证书

  “如果这是特殊待遇,那也是我辛苦所得

  @匿名Souler几年前我从北大毕业后就直接成了奥美的正式员工,当时运气比较好,实习了短短几个月就转正了。当时跟我一起合租的室友在浙传读书,也在奥美,但她实习了大约1年半才转正。奥美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广告公司之一,有了它的工作履历,约等于拿到了一张广告行业的通行证未来职业生涯基本就是一路绿灯了。当然,这样的公司自然不会少人才,所以实习条件之苛刻也是惨绝人寰。我们实习公司工资是按天算的,薪酬一天50,要知道,日薪50在北京没有家人资助,住地下室不够。虽然是实习生,公司一样会把你当牲口用,加班到两三点都是家常便饭。当真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这种情况下,能熬过一年半,很不容易。相比之前,我确实比她幸运很多,时常有人会认为凭什么北大毕业就“特殊待遇”,感叹不平,可摸着良心讲,我觉得这是我应的。可能很多人会说我作为既得利益者,得了便宜还卖乖,但我想说,考上北大这件事就不比在奥美实习一年半要轻松,甚至更艰难,我只是提前经历过罢了。我一直觉人生有一杯苦水,一杯甜水,如果你喝了甜水,后来就只剩苦味,所以我选择先吃苦。我不是那种非常聪明小孩,属于笨鸟先飞吧。从小读书就不需要爸妈烦心初中的时候在一所重点中学的火箭班,面对一班的聪明孩子总觉得自己学的比别人吃力,晚上学习到十一点、十二点是常态,周末还会偷偷补课,就这样才让成绩一直维持在全年级前30名。所有人都以为我学的很轻松,可是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高中的时候住校,晚上11点寝室就熄灯了,我就拿着书本去学校凉亭里看书,北方天最冷的时候,手上被风吹出了好多冻疮。每天2点睡6点起,怕自己身体扛不住下午大课间半小时就去跑步,周末半天休息都用来补觉。我们班比我更刻苦的,困的坚持不住了喝风油精的都有。就这种日子我坚持了3年,在河南那种百万人过独木桥省份踩着几万考生考进了北大,所以未来的路平顺一点又有什么不应该呢呢?很多人抱怨大公司的985、211门槛将普通大学的毕业生拒之门外很不公平,我真的很想说,我们这些人用尽千辛万苦考进名校,花费无数时间精力让自己变的更优秀,就是争取更多的机会更高的起点。如果移开这道门槛,才是对我们的不公吧。我也想问,他们又凭什么跟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最后我想借用一句之前看过的话,这世界上 99.9% 担心学历问题的人,症结不在学历低,而在能力不足。▽正在看推文的你觉得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呢?°文中图片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