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2019-10-25 23:2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漫画人类故事》是一本由[法] 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 著 / [法] 伊丽莎白·著作,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一):情景对话式的漫画更能让孩子们身临其境

  不同于长篇的故事类的文字叙述方式,也不同于按照顺序类将文字转化为漫画的形式。它采取了老师学生对话的方式,能够将孩子们带入一种对话的情景中,更能让孩子们深入其中地去了解人类的开始故事。

  整本书就像在课堂讨论一样有趣,不仅有严谨的老师、幽默的老师,也有好学的小学霸,更有发散思维强大的小捣蛋。他们一起跟随着老师的故事,想象着2300万年前的原康修尔猿,南方古猿中著名的露西,消失的尼安德特人,人类早的城市加泰土丘……孩子们可以根据他们的情景式对话,勾勒着每个阶段人类祖先发展史,既认知了这个世界,也培养了发散性思维。以上有趣的人物角色设置,也是能让孩子们多角度思考,慢慢就可以形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让他们有更加探索宇宙兴趣

  但这并不只是一本讲述历史的故事书,它也有教育意义,比如古人生活时代如何打磨石头获得自己想要的工具原始人如何获得热水?这些问题的讨论,能够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到祖先的生活和当下生活的对比,更能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了解古人类生活的时代有哪些植物?我们体内有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吗?这些枯燥专业知识,也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通俗易懂的让孩子们产生了对这个自然的兴趣,启迪孩子们从多角度思考与理解

  漫画书的发展普及,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让孩子们多方位学习到更多知识。回想一下,二十多年前我们要是能接触到这些知识,应该会有多一些自然科学类的专业爱好者,不过现在跟着孩子们一同成长,一起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也是一种奇妙体验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二):读懂人类漫漫长

  人类究竟是从何而来?人类的发展中究竟经历过些什么?一直以来,作为人类的我们就从未放弃过对人类起源和发展的探索。到现在为止,人们最能够接受说法应该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关于人类的起源与发展,这是一个深奥科学知识,也是一段复杂的历史。而我们如何把它们讲述给正在向你询问这个话题的孩子呢? 法国著名科普作家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所著《漫画说人类的故事》是一本以漫画形式,写给孩子的关于人类起源、人类发展简史书籍。它可以完美解决你面对的难题。 生动的形象的漫画形式是孩子所喜爱的一种形式。避免了大段枯燥文字而引起孩子不耐烦,读不下去的事情发生。这本漫画中出场人物有4个人类。一位身着白大褂女士,应该是科学家身份吧。她负责专业科学知识,历史知识的讲解。是严谨科学的化身。两位小朋友,一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他们两就是那些个不停向我们提出各种问题的小孩代表。象现实中所有的孩子一样,书中的他们总是充满了好奇疑问,也不停的在思考着。还有一位黄格子上衣男士,我很喜欢的角色。大概是前来负责搞笑,烘托气氛的吧。他喜欢想象,不时有精彩的故事脱口而出,他使得整本书中,时刻都有欢笑声。 书从人类出现以前开始讲起。那是距今2300万至300万年的时候,而我们的祖先,就是那时的树间玩耍的猴子中的某一些。再到后来出现的最早的人类——我们消失的表亲——史前时代的结束——今天的智人——未来的人类。 这是一本极简的人类历史书籍。之所以说它极简,是因为它字数少,没有大段大段的文字赘述。但这并未影响它的全面性:这本书为我们完整展示出了人类所走过的漫长的进化之路,以及畅想了未来人类的样子。也并未影响到它的系统性:人类发展进化历史上的环节它罗列的都很清晰。 火的使用,工具的诞生家畜饲养,文字的出现,社会的形成,这些人类发展史上出现的重要的环节,书中也有相应的讲解。考古工作重要性化石如何发掘,DNA是怎么回事?这些又都是我们探索过去离不开的技术。你也可以在书中学习到。 这是一本干货满满的书。一书在手使家长和孩子都读懂人类所走过的路。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三):人类真的是猴子变的吗?

  相信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人是从哪里来的?”

  在当时那个知识获取渠道不够丰富的年代,对于我一个像我这样尚未到入学年龄儿童来说,一般来说家长的回答是主要的知识接受方式。这个问题,我老妈给我的回答是,“人是猴子变的。”

  那时还小,大人无论说什么也不会去怀疑什么,直到上学以后学了历史,才发现课本里讲的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

  “人是猴子变的。”这句话肯定是不准确的,那么人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类是如何一步步的演变成今天的这个样子的呢?他们又是如何生活的呢?此话说来还真的是很长的,那些成年人看起来或许都显得枯燥的长篇大论,我们又该如何才能够快速并且清晰的讲述给现在的孩子们来听呢?

  对于未入学的孩子,其实一句“人是猴子变的”,加上简单的几个对照图,让孩子对人类的起源有个模糊的了解就行了,但是对于那些已经进入学校学习,开始渐渐接触一些科学历史知识的孩子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就需要有一本既能够让孩子快速理解知识,读起来又很新鲜有趣的书籍来帮忙了。

  一提到漫画,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无聊的书籍,最好还是少让孩子接触。这其实是一种偏见,只要内容合适,读漫画也是可以获取很多有用的知识的,尤其是对于年龄偏小的学生来说。甚至效果要比阅读纯文字的书籍要好得多。

  由法国著名科普作家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 所编写内容,再加上 伊丽莎白·奥勒维尔精心绘制的图画而形成的的这本《漫画说人类的故事》,是一本专门针对孩子而创作的漫画版人类简史。一本书虽然只有几十页的篇幅,却通过漫画加文字的形式全面、系统的为孩子们讲述了人类祖先在这几百万年的时光中所走过的漫漫进化之路。

  原来人类并非是单纯的由一种动物进化而来,在几百万年的时间中,所出现的人类的族群其实有很多支,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发展和进化,经过极其漫长的演变一步步的成为了现在在地球上生存的人类。

  人类真的是猴子变的吗?

  读完这本书,相信每一位读者,无论年龄大小都会在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四):人类漫长的进化史

  《漫画说 人类的故事》科普性还是挺好的,简练的叙述配上可观性很强的图片图文并茂,清晰的描述了“人”是怎么成为“人”的,“人”是从哪来的,这样的漫长过程都是怎么走过来的。人类属哺乳类,哺乳类祖先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地球的那次导致恐龙大灭绝的灾难。灾难消退万物开始复苏,经过千万年后人类的祖先猿出现了,漫长的进化历程开始了。2300万多年原康尔猿,皮尔劳尔猿,巨猿,图迈人,原人,地猿,南方古猿,南方古猿里一个种类就是――人。漫长的进化,大脑的进化带动思维,行为情感;从动物到制造简单的石制工具用于打猎,切割食物皮毛森林大火让他们第一次尝到了熟的食物,饮食行为由此发生了根本变化。更易消化的食物提供了更多的营养从而也促进了大脑的进化,在逐渐发达的大脑支配下能制作越来越精细的工具,情感逐渐丰富,会埋葬死去的同伴会用色彩装饰自己,会用树枝搭建帐篷,用兽皮制作衣服保……。

  火的利用对人类的进化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火除了可以弄熟食物,可以驱寒,晚上还可以驱赶野兽,由此生存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生活在不同环境的远古人进化也有所不同,欧洲,亚洲的尼安德特人;非洲的智人,中亚生活的丹尼瓦索人。物种的进化,大自然的生存规矩适者生存。进化较快的智人也就是现代人类,更加聪明,长得更高,跑得更快,成了其他进化较慢的古人的模仿对象。最终进化快的现代人占领了整个地球,其他远古人却消失了。

  生物进化非常的神奇,为了适应环境继续生存,物种自身可以发生不自主的变化,然而不是所有的物种都会有同样的进化,人类最终成为万物之灵张也是大自然的一个选择吧!地球几十亿年的自我塑造气候翻天覆地的变化,导致万千物种在这一过程中消失,每个时期都会有独有的物种产生。恐龙长期成为地球的霸主,最终也因为环境的突然变化,没有给它们足够的时间去适应,恶劣的环境让庞大身躯的彻底消亡了。最终人类脱颖而出,成为了地球的最大物种。地球上生存的物种不会是地球的主宰,而其生存完全依赖地球的给予条件,所以人类更应该肩负起保护地球——我们的生存花园,的职责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五):了解我们的祖先,就是更了解我们自己。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

  达尔文的《进化论》里曾经提到过,人和猴子有着共同的祖先,都是由古猿猴进化而来,只是在进化过程中,我们人类这一支变得越来越不像祖先,而猴子这一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以我偶尔在电视上看到猩猩猴子的灵长类动物,都会有些庆幸,如果不是恰巧误打误撞进化了,或许现在关在笼子里被观摩的是我们人类了?

  笑,同时我也对我们的祖先觉得非常的好奇,究竟谁是我们最古老的祖先,他们是如何生活的?智人从哪里来?我们和我们的表亲尼安德特人有哪些共同之处,又是发生了什么,那些和我们近似的人科动物,为什么除了猴子猩猩,其他的都消失了?

《漫画说人类的故事》

  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了这本《漫画说人类的故事》,如果你让我看纯理论的讲人类历史的书籍,我大概撑不住一会就睡着了,这本书用生动有趣的漫画,结合远古时期的史实配合浅显易懂的文字,给我们讲述了人类的起源故事,领略我们的祖先走过的神奇历程,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来处,了解我们自己是谁,将来又可能往什么地方继续进化,书中都用清晰明了语言,为我们一一道来

我们究竟是谁?

  本书从人类出现以前,距今2300万至300万年说起,到30世纪的未来人类结束,这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时间跨度最长,书页却最少的书,但是却没有一丝废话,全都围绕着我们人类这个主题进行讲述,而我们究竟是谁,祖先又是谁。

  书中给出了答案,

最早的人类出现在距今260万年至10万年,在南方古猿中,有一个种类与众不同,所以我们给它单独起了一个名字――人。

  我们的祖先是会使用工具,会打猎,直立行走的某种南方古猿,生活在稀树草原,然后跟着兽群一同迁徙,开始征服世界。

  而那些我们消失的表亲呢?那他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优胜劣汰是自然的法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古代人类继续进化,距今30万年至1万年,远古人类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种类:智人,而智人就是最后也是唯一存在的一种人类。

  我们现在普通人一生都看似很长,但是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里,其实短得就像点燃了一根火柴光芒闪烁转瞬即逝,进化也像是突然走进的一个拐点,你不知道是哪一天发生的哪一件事,让一生都改变。

  是哪一只猿猴突然觉得直立行走很不错,可以空出双手来摘取果实,是哪一个古代人类学会了使用工具,又是哪一个智人学会了使用火。

  了解这些历史,就是了解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而今后又会往哪里去,看似没有什么意义,知道了和不知道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我想还是有意义的,比如我可以给自己年幼侄子侄女儿讲一讲我们祖先的故事,收获一群小屁孩崇拜目光,也是非开心的事呀。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