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上10点不回家,都是坏女孩”:我见过最毒的行为,莫过于强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晚上10点不回家,都是坏女孩”:我见过最毒的行为,莫过于强求

2019-10-26 07:30:08 作者:夏穆 精读 精读 微信号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晚上10点不回家,都是坏女孩”:我见过最毒的行为,莫过于强求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204天

  1

  表妹深夜向我吐槽她的奇葩相亲经历

  上周末晚上,她无奈参加了一场长辈安排的相亲。

  男生提早到了餐厅,看到表妹走近约定好的位置,便很有礼貌地起身为表妹搬椅子

  服务员递来了菜单男方也是多次询问表妹意见

  用餐的时候,男生还不时地让表妹多吃点。

  一顿饭下来,男生言行举止大体算是达标。

  然而,接下来戏剧转折点发生了。

  饭后,表妹原以为看场电影便可以结束这次相亲。

  不料,男生惊讶道:“看电影太费时间了,肯定要超过10点,女生太迟回去很不好。我们还是逛会街吧。”

  表妹不由脱口而出:“10点很迟吗?”

  男生斩钉截铁地说:“晚上10点还不回家的女生,大多生活不检点。”

  表妹听到这有些不高兴了,表妹算是半个夜猫族,下班后的行程满满当当,健身、学舞蹈、看电影,偶尔朋友再来个小聚。10点后到家,对表妹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10点后回去的女生哪里不检点了?”

  “10点后还在外面游荡的女孩,肯定是个坏女孩。好姑娘晚上为啥在家待不住?”

  表妹忍不住直言:“我就经常10点后回家,但我生活很充实有趣,并不觉得像你说的那样有问题。”

  结果,男生一本正经地说:“那你可能需要改进下你的行为。”

  真是强词夺理,不分青红皂白

  表妹不愿再与他争辩,从钱包掏出钞票放桌上,拎起包告辞走了。

  表妹告诉我,她真的难以想象,强求他人三观一致,是一件多么恶毒的事。

  可悲的是,生活中我们却常常深受其害

  你喜欢西餐厅,他说吃这东西就是做作,死贵还不好吃,然后让你跟他一起吃麻辣烫体验生活

  你喜欢假期外出游玩,他说旅行就是花钱遭罪,花那钱干脆买台游戏机实在又能长期享用;

  你喜欢养宠物,他说养宠物费钱费神还不卫生天天在你耳边唠叨赶紧把家里的宠物送走;

  ……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树叶

  同样,在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三观完全契合的两个人

  但却有多少人,不停地用自己的三观去绑架别人,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价值观

  2

  有一期综艺演员请就位》中,郭敬明和老戏骨李诚儒发生争执被送上了热搜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郭敬明组的董力、郭俊辰,在节目表演了郭敬明同名小说悲伤逆流成河》里的桥段,结果遭到了李成儒的狠批:

  “坐在这儿看这个,如坐针毡,如芒刺背。”

  紧接着,李成儒更是把矛头指向作者

  “这就是畅销书是吧?那我倒问一句,这样下去,这一辈人起来以后,他们受到什么教育了?”

  一番话,让现场气氛冷到极点

  郭敬明面露尴尬,但还是选择耐着性子解释道:“它是中国第一部认真讨论校园霸凌的小说和电影”。

  接着,郭敬明又直言:“你可以永远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自己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且不论表演的专业性,郭敬明说的这一句话,却是在情在理

  在知乎上看过一段话:

  “虽然三观不同,但是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并不能说谁高谁低。相互尊重是为了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即便我不认同你,但我也可以了解不同的三观。”

  世界因多样而美妙,请允许别人和自己不一样

  3

  在网上看过一组情侣的聊天记录

  看完真是一阵窝心。

  现实中,多少情侣,因为“臭豆腐”就对另一半一顿数落。

  不是严厉勒令对方远离垃圾食品,就是指责对方“没品位”。

  极少有情侣愿意在遇到彼此差异的时候,彼此尊重。

  你喜欢吃臭豆腐,我嫌外面的做的不卫生,但并不冲突。我有空可以亲自做给你吃,干净卫生又美味

  其实,一段相处舒服关系,从不在于两人三观一致,而是在于彼此尊重对方的不同。

  只有尊重他人所尊重的事物,别人才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尊敬,这是一切关系的基础

  王菲的育儿观受到过许多网友追捧

  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在于,对孩子充分尊重。

  窦靖童小时候,她有任何想法,哪怕只是想买一个玩具,王菲都会要求她提交一份计划书,写下自己的想法,目的理由

  尽管王菲并非完全赞同她的任何想法,但王菲却说:“只要你想清楚不后悔就去做。”

  窦靖童后来染发、纹身,王菲都给予充分的尊重与支持

  看起来这些行为叛逆、浮夸,但王菲却培养出了一个独立自信成熟的孩子。

  窦靖童在15岁就出了自己的专辑,是星二代里最具潜力新星

  她们母女的关系也犹如姐妹一般,让人羡慕不已。

  康德曾说过:“我尊敬任何一个独立的灵魂,虽然有些我并不认可,但我可以尽可能的去理解。”

  比三观一致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人的三观。

  记得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去过100个以上的国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一个答案让人深省:

  “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和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

  美食博主姜老刀,在他的《日食记》里说过一句话:

  “人生里最大的幸福之一,莫过于准备好彼此喜欢的食物,跟聊得来的人在一起,好好吃饭,好好畅谈。”

  理解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尊重他人的三观,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

  共勉。↓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