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

2019-10-28 05:45:49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书培朗读音频

  结尾曲:林忆莲 - 假如让你吻下去

  01

  生气不如争气

  前段时间朋友委屈地向我吐槽,她说自己兢兢业业公司奉献了5年,本以为快熬出头了,今年有机会升任部门经理职位,没想到老板直接外聘了一个比她还年轻小伙子

  她很生气,就去找老板理论,拼命念叨自己这些年有多辛苦,老板直接对她说了一句话:你能力没他强,经验也没他足,还承担不了这个职位所需要责任

  朋友很是羞恼,内心隐隐有些不服气,她想看看这位新任的部门经理究竟比她强在哪。

  后来因为工作忙碌,没了消息,一个月后,再次和朋友见面,她感慨良多:“人家确实比我厉害方案策划得比我完善,和客户之间的沟通也很通畅,我生气也没用。”

  经历越多越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比你年轻还比你优秀的人,也有哪哪都不如你的人,有一无所长但有背景资源的人,也有怀才不遇的人,每个人都会遭受到别人的鄙夷讽刺、看低,可打败这些偏见最好的方法,不是生气,而是争气。

  张小娴曾经说过:“与其因为别人看扁你而生气,倒不如努力口气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聪明

  做个聪明的人,争气一些,你的怨气就少一些。

  02

  看破不如突破

  有个读者深夜发来一段对家庭生活的感慨。

  她说本来家庭经济状况挺好的,丈夫做小生意,每年赚得也不少,自己在家做家庭主妇日子过得很悠闲,很多小姊妹羡慕她的生活。

  可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去年,因为大环境影响,丈夫的生意越发惨淡,他自暴自弃去炒股,把这几年的储蓄全都赔光了,外头还欠了别人大几十万。

  她哭过、闹过,但没办法孩子还小,丈夫生意也做不成了,找了家公司去上班,劝她也出去工作,可她做家庭主妇太久了,什么也不会,只能从收银员服务员这种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干起。

  每天都很累,一想到家里还有大几十万的债要还,就觉得透不过气

  我劝她说,低谷期过了,生活总会慢慢变好的。

  她说,她这一年已经看破了人情冷暖,曾经的小姊妹也离她而去,丈夫的脾气也越来越糟糕,自己能力也有限,生活不会再变好了。

  也许一辈子也只能这样了吧。

  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对未来感觉到害怕,尤其是当你遭遇重大挫折之后,你会发现,单凭现在的努力,好像无论怎么做都没办法快速改变现状生活会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在低谷里,每爬一步都觉得艰难。

  有时候你会觉得,就算了吧。

   

  可生活,越是算了,越是难熬。看破不如突破,人要有向上发展劲头,当下的处境才不会持续恶性循环

  03

  超越自己,你就赢了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真正的人生,只有在经过艰难卓越的斗争之后才能实现。”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尝试酸甜苦辣成败得失都尝个遍,就会发现,没有一种生活会比另一种生活更好,也没有一种选择会比另一种选择更高尚

  但是,只要你愿意相信自己,踏踏实实静下心来超越自己,你就赢了绝大多数人。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