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辈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辈的故事

2019-10-31 18:47:08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父辈的故事

  父辈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者,在用自己辛勤汗水浇灌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我们作为同样从那块养育了父辈的土地上衍生出来的继承者,听着他们的故事,踏着他们的足迹,只是没有重复他们的辛劳。父辈们的故事是一首沉默的歌,从过门开始低沉悠远,从第一个音符就把人带进艰苦卓绝氛围中。意境悠远让人一下子走回到那过去,走回到那田野山岗,走回到那流流汗泪的岁月,走回到那遥远的远方。任凭思绪飞扬,如那山路弯弯,迂回曲折却还是走到了尽头。

  父母亲就是父辈的故事的主人公。从故事开始就出现空旷原野上,红方才刚刚鱼肚白,主人公早就已经在那片田野上开始劳作了。熟悉动作,重复地播放着,背景渐渐消失,呈现观众面前的就只有那张苍桑的脸庞,就只有那用日月精华凝结而成的厚重。劳作期间的短暂歇息,那双早已经长满老茧的手,颤抖着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了那个同样长满老茧的烟袋,呷一口烟,吸进去又深深地吐出来,冒出几个烟圈圈,给画面增添了些许的动感。另一双原本纤细粗糙的手,端起地上的茶碗一口气喝干又倒满了,像是武松打虎前那三碗不过岗的架势,把茶水喝成了酒,把对生活的忍受喝成了美好希望,把黄土地喝成了故事的主题曲

  惊蛰下午的犁铧,开始了父辈的故事;清明时节风雨,吹响了故事的旋律;署天里的镰刀,收割难挨的寂寞手指间的汗水,流淌全部的辛劳;打麦场上的风车,摇出了久违的喜悦大年初一饺子,品尝出父辈的滋味,村口的那棵大柳树记载着父辈的年年岁岁。

  父辈的故事,像诗歌一样悠远鲜明。用浪漫主义手法展现现实真实,用含蓄唯美语言表达豪放情怀。父辈的故事,像音乐一样优美动人。用民间乐器演奏华彩乐章,用大地气息吟唱传世的旋律。父辈的故事,像画卷一样缤纷斑斓。用水墨丹青描摹出农人壮美,用钩皴点染记录下父辈的辛劳。

  父辈的故事,高潮跌起,延续不断……

  图文作者:新疆巴里坤许建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辈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