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2019-11-03 08:45:13 作者:禾子 来源:季小猫 阅读:载入中…

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一直在这里    等风也等你

  点上方蓝字关注

  往年,看到从枝头飘落,在大地上铺成一条金黄毯子银杏叶,我会感叹秋天的壮阔静美

  彼时不懂,人生际遇决定心境顺境满心欢喜,观物皆是美好,不曾想那躺落地面的,也可能指向枯萎、衰微、凋零……

  过去的一周,心都被一个消息揪得生疼

  要从上周六说起。学生家长小曹妈妈给我发微信,说孩子发烧,作业可能做不了了。我回复说孩子身体重要,作业做不完没事。

  翌日下午,小曹妈妈又向我请假,说要带孩子去苏州检查身体。我并没把这事放心上,现今家长都宝贝孩子,苏州离我们泰兴也就一百多公里,两小时车程,家长估计出于担心,检查不出大问题心安

  周一下午我发信息问询检查情况,其实是想问孩子什么时候返校,马上期中测验了(我们不考试),孩子学习耽误不得。小曹妈妈回复今天才检查,结果要等明天出来。

  周二下午一点半,我匆匆进校园例行教室门,推窗通风,打开多媒体设备,把歪歪扭扭的课桌拉齐,在黑板上写下预备课的学习任务,然后等待学生到校。

  等孩子们陆续进入教室,坐定,读书,我拿起手机准备班主任通报学生到班情况,这时,我看到小曹妈妈发来的微信:

  “孩子在苏州医院检查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可能要休学一年,麻烦老师了解一下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语句中透着冷静克制

  我看着屏幕上“白血病”三字怔住了,手颤抖着点开百度,输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个字,百度百科上的资料没看完,眼泪就出来了。

  以前也听闻有人得这病,因为不是特别熟识的人,心有恻隐,力所能及地在筹款平台尽点心意,过后也就忘了。这次却不一样,小曹是我教了一年的学生,今年上初二,还在我班上。

  一下午,我眼前总是晃动着小曹胖胖的身影,他是我们班最胖的男生,上课时腰板挺得很直,眼睛很亮。体育课长跑,他掉在最后面,脸上汗水淌成小河浑身蒸腾着热气,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坚持到最后。

  好几次我的眼睛扫过教室的空位时,泪盈于睫。

  晚上殷小蕊问我:“妈妈,小曹的事是真的吗?”我也不敢相信啊!上周还是神气小伙,跟殷小蕊他们一起听课、读书、锻炼身体……生活真是投了个大炸弹

  殷小蕊说:妈妈,我好难受啊……这句话反复了几遍,每说一遍,我的眼眶都会潮湿。殷小蕊又说,我们都这么难受了,他的家人肯定伤心……

  这种意外对一个家庭而言无异于天塌地陷,要积聚多少力量才能步履踉跄?要如何说服心中怯懦勇敢面对生活猝不及防局外人尚且扼腕叹息,何况骨肉至亲

  不敢想,不能想。

  周三中午,小曹的姐姐学校课本。前一天我就嘱咐小曹同桌把小曹课本整理好,书包周末时小曹背回家了,留在桌屉里的书本散放着,我发现平时毛糙糙的小男生,细心地带来两只结实方便袋,一早就把课本顺好,装进袋子里。

  小曹姐姐让我期中检测后帮忙留各科卷子,说小曹要检验自己学期的学习,我听了又忍不住。倒是小曹姐姐神情里是克制的悲伤,真是坚强一家人

  过了一天,我给小曹妈发信息问小曹情绪怎样,小曹妈妈回说他很淡定,似乎已经接受事实。我想起小曹姐姐说反正瞒不住,他的病友都是生的这病,他没有什么过激反应,只是不讲话。

  我想象着他紧抿嘴唇,低垂双目,在心底一遍遍反刍小小年纪就要承受痛苦

  局外人的伤心难过很快会被生活中各种琐杂的事挤跑,只有当事人,当事家庭每一天都在油煎火烤中度过。

  我想起一句话: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更先来到?是的,明天是个蒙面大盗,撩开面纱,有你不知道的狰狞

  在这之前还有一件事。

  某天晚上,我的朋友圈被一条众筹链接刷屏了,众筹对象是我们学校北边校区的一位老师,四十几岁,罹患肝癌

  学校有好几百个老师,我与这位老师虽素未谋面,但仍心有戚戚焉。那天我也在朋友圈转发了链接。

  随后,我妹给我发来信息,她问我,你们老师不是有医保么?是啊,有医保,但医保有上限,大病当前,多数家庭在承受时仍然捉襟见肘,甚至一病返贫。即便说起来工作稳定,生活有保障教师,究其根本,还属于社会弱势群体

  那段时间,学校同事谈论最多的是以往学校都安排体检,今年怎么没有?物伤其类,人人自危,生活有太多不确定了,哪一个都足以让人的心儿颤几颤。

  我的闺蜜圈很久之前就针对生病众筹的事讨论过,生病了,不到万不得已,谁会用这种看上去不大体面方式呢?彼时我们互相问对方,你会众筹吗?大家都说不。

  最理想状态,要是生一场大病,就请个长假,到一个除了家人谁也不知道的地方,既不打扰别人,也不被人打扰地治病疗养病人更需要尊严

  所以我理解当初李咏不声不响远赴美国治疗,他不过想维持生命最后的一点体面。如果我很有钱,我也想拥有这份体面。

  但更多时候,体面尊严又算什么呢?余华的《活着》早就给了我们答案

  这个秋天忽冷忽热,让人伤感发生在秋天里的事,也让人伤感。

  第一次,我内心生出对生活的畏惧

  意外猝不及防,它离生活之近,仿佛隐身于旁,随时准备窜到面前张牙舞爪

  悲伤逆流而上,它使我们不再喧嚣回归沉静珍惜已拥有的,守护该守护的:健康亲情,爱与自由

  并为此,在俗世努力打拼

  祝小曹同学早日康复,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以上。

  往期文章  点击阅读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人生是“小欢喜” 还是“小别离

  往后余生,敞开了活……

  作者简介

  禾子,教书,写文,陪娃。笔下烟火,字间情意生,只赴真心与美。公众号:季小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