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梧桐的文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梧桐的文字

2019-11-04 09:02:03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梧桐的文字

  上周五的夜晚,秋风,桂花香味,窗外的喧哗,窗内的寂静

  梧桐和一些很久不见的老友碰了一面,喝着各种各样的白茶、生普、岩茶,聊着各种各样的世事、迁变、纠葛

  他们翻了梧桐的新书宏观》,有些惊叹,老友昭把《投觉》、《知止:投资策略真实义》也找了出来,他们说这些文字里有难得的通透譬如,“从每一个角度看世界,此即宏观”,譬如,“投资没有终点,觉醒才是终极”,等等。

  梧桐表示惭愧,因为梧桐的文字极为普通,梧桐的书也是极为普通。梧桐只是一直保持着智慧应有的角度和力度,并且,透过此种角度和力度传递张力。它当然不是一个特别通俗表达,梧桐也曾试图去写一些白话的文字,但是,屡试未果。这一切似乎皆是因缘所致,而梧桐也由着因缘去了,梧桐将之视作自己的业。

  老友昭说梧桐最近瘦了很多,当他这么说的时候,梧桐的眼眶里也似乎有一丝暖热流过。无数个清晨,天没有亮,点一炷香,泡一杯茶,梧桐就开始码字。有时会忘记现在的季节,有时会忘记是下午还是晚上,有时会忘记所处的城市,而只是全然当下地处理念头和文字。

  在整个码字的进程中,梧桐也会不时观照自己:

  梧桐,你要好好码字,因为,一不小心,你的某些字就改变了一个人。你要好好码字,因为,不经意间,你的文字就会种下某粒种子,寂静的种子,抑或是不寂静的种子,端看你是寂静的,还是不寂静的。你必须让自己全然地沉入寂静,你才会有清晰明见,你才能码出一平如水的文字,如是,人们方可从中照见自己。愿安忍。

  很多时候,梧桐可以一杯茶,坐在这儿,连续几个小时,全然沉浸于念头、手指键盘之间。真正好的文字,它一定是在一种寂静的状态之中生发出来的,或者说,真正好的文字,它是心如止水过程中泛起的涟漪,这种涟漪辉映在人们的心里,就会生起明亮与光耀。

  每写一本书,就像是一次历险,每一个主题,梧桐皆须一念一念、一字一字地处理。除了文字,梧桐没有别的礼物可以给到人们,没有别的礼物可以给这个世界

  当某一天,你拿起它,读到它,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叫作梧桐的老朋友在跟你对话,在不断地拆解你,又不断地将你缝合,最终,在这不断地拆解和缝合之间,你经验到不断地豁然开朗

  今年九月的时候,一个中午,一个老友和梧桐通了一个长长的电话,Ta的女儿在美国读书,躁郁,药物心理咨询师,未果。

  这个世代居然已是如此心灵混乱,这着实令人惊讶,连一个青春期的孩子,都对自己极度的苛求,以及完美主义,以致一手将自己推向一个不堪的境地。梧桐念及藏地山谷里的那些孩子,尽管生活相当的贫困和艰难,然而,内心却是始终如一单纯和明亮。

  这恐怕是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风潮噩梦,人们被裹挟其中,包括涉世未深的孩子们,于此,一拨人一拨人地开始迷失

  梧桐可以做的微乎其微,不过是浩瀚宇宙里的一个链接,只是,梧桐深信愿力和文字的力量,愿它们可以协助人们穿越生命中的王阳明时刻欣赏生命中的每一个当下。

  老友昭曾经有一次跟梧桐说,码字可能才是梧桐更大的事业,梧桐揶揄地说,微尘众生的事,才能称之为事业。

  这个秋天的夜晚,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无常,关于无明,关于觉醒,当然,也有关于生活里的细微平常,以及细微的感动

  这是一群试图去协助他人、协助这个世界的人,他们皆具有广大的发心,而梧桐微不足道,从他们身上,梧桐总能照见自己的软弱懈怠慌张傲慢

  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都需要一面生命的镜子,照见自己,这就像突然想起你(佛陀),笑了笑自己。

  生命中有四件事可能会改变你,一是布施,二是文字,三是艺术,四是失去。梧桐做的不过是第二件事,它试图传达的讯息是,请允许第四件事的发生,因为它会使你变得无畏,让自己感到失望是件好事,那意味着“我”与“我之成就”的降服。

  清晨,地铁出来的十字路口,人们行色匆匆忧心忡忡,从Ta们的脸上,你能看到,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难,你当然想去协助Ta们,但是,很多时候,力有未逮,然而,你可以码字,文字是浩瀚无垠里的一种极具力量的链接。

  梧桐的文字,不过如此

  梧桐,20191104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梧桐的文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