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个真正想自我提升的人,都应该先承认的「人性」(现场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一个真正想自我提升的人,都应该先承认的「人性」(现场版)

2019-11-04 12:00:41 作者:潘升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每一个真正想自我提升的人,都应该先承认的「人性」(现场版)

  今天的这一个故事来自冷爱见面会—上海站》。看完之后,你有什么不一样感受或者体会欢迎留言讨论

  y冷爱

  01

  关键词:自我改变很难?

  问:我是参加过广州现场问答的,那次冷大帮我解答了我的情感问题,我相信这次上海见面会冷大还是会帮助我,我想问一个关于自我提升的问题。

  这两年,我也一直在寻求自我改变,不得不承认自我改变很难,过程也很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现实自我展现出了太强大力量,我的理想自我根本不是它的对手

  比如下班后计划看两个小时的书,可同事邀请我去吃饭喝酒,我就无法阻挡,嘴上告诉自己不要去,可还是半推半就地答应了。

  再比如,计划明天做掉这些工作,第二天,就会产生各种拖延潜意识各种杂音去阻止我完成计划。

  再比如,感恩日记,周末的时候,我的潜意识总是告诉我,今天不上班,没什么事情发生,没什么要感恩的,不用写了,躺在床上刷手机才是你现在最需要,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希望被抽中,如果没有被抽中,也没有关系,毕竟时间有限,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冷大去解答,但是我强烈申请一定要让我去到现场和冷大连接,见到冷大就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这个力量对我非常重要,感受冷大的思想,对我的帮助已经足够。希望去到现场!!!

现场回答

  这是一个非常自信伙伴,那我们就再给这位男士一个机会

  这位同学深得我的真传,我曾经讲过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这句话是这样说的:你不要期待任何你帮过的人会反过来报答你、帮助你;你应该去感恩、连接、维系那些帮过你的人。

  因为你帮过的人他不一定有报恩的心,大家可能也遇到过那种狼心狗肺的人吧?

  当然,我希望你们永远都没有机会遇到。

  但是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现象如果你心怀感恩,那些帮过你的人很可能还会再帮你。

  所以,跟我连接在一起,今天我帮过你,以后还会再帮你。

  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谈一谈,因为我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我可以教你几个干货

  第一点承认我们的人性

  人性是什么?人性就是「弹性,如果你不让自己具有弹性,你就不能称之为人,而是机器人,因为只有机器人才可以做到永远无休无止的运转。

  所以,千万不要动不动就给自己列一个什么新年愿望清单

  每一年新年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听过我课的同学们对我说:老师,我听了你的课,从今天开始要好做人,然后列了一个计划问我这个计划行不行

  我第一秒就告诉她们:不行。

  为什么?因为这类的清单通常写得都是:

  从明天开始起,我要早上六点钟起床;要背一百个单词,跑一大圈;然后每天要怎么健康饮食努力工作,天天向上……

  我说:你这个事情,做好一点的能坚持三天,做得不好,可能明天就歇业了。

就像这个男生,如果你客观的要早起或者是写感恩日记,你知道自己犯的最大的错是什么?不能逼自己感恩,你不能逼自己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今天明明就没有感恩,非得逼自己说,“不行啊,老师说了,我要感恩一下”,图啥呢?

  有弹性的计划应该是怎样的?

  比如,有可能是你把每天例行的感恩变成一个礼拜感恩一次,这可能是比较现实的。

  一星期七天,总发生过一件令你感动的事吧?比如说“我见到了冷爱,他又一次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要感恩他”,这没毛病

  但感恩也要有行动,比如你感恩我,就要有点行动,不要默默的只写在日记里面就说感恩了他,谁知道你有没有感恩过呢。

  还有早起的问题,应该怎么办?答案是:一个礼拜,早起四次就非常好了。不要说每天早上必须六点钟,起不来自己就很懊恼

  大家要记住:如果你要养成一个习惯一定要接受自己的人性跟弹性。

  以我为例,我今年就做了减少手机使用时间这件事。

  像我这样一个人,要把手机使用时间控制在五小时以内非常困难

  大部分平均使用手机的时间大概就是四到五个小时,我要降到平均水平,你知道付出多大的努力吗?

  太难了,我失败了好多次才找到一系列方法,叫「鸡尾酒疗法」。

  关于这个部分,今天就先不展开了。我想说的是,在我使用这个方法戒手机成瘾的过程当中,我也给自己保持了弹性,我就算允许自己今天多玩了一会儿,也不会骂自己。

  我今天玩七个小时手机,难道我就不是人了吗?我还是我,我得接受这样一个我。

  所以,你哪天想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时候就刷吧,你就是你,你就是这样一个弱小的你,就是这样一个胖胖的你,就是这样子

  你要接受人性允许自己有时候可以做不到接受人性,就是接受弹性,永远不要强刚性规定自己做一件事情。

  我们是人人是有弹性刚性的规定一件事情的时候,出现简单结果就是过刚则易折。

第二点,自控力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资源

  以我自己为例,在我30岁之前我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赚钱,我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赚钱上。

  从三十岁之后,我就开始每年定一个需要解决主题

  比如,我挑战过的主题有:

  戒烟;

  健身;

  学英语;

  战胜拖延;

  今年的主题,是戒除手机网瘾

  有一天我在等电梯的时候,观察到自己拿出手机,没有任何消息通知也把它拿出来解了锁,划拉两下然后再锁上,什么也没有干。那一秒,我意识到我手机上瘾了。

  你有过这样的感受时刻吗?你解锁了手机,其实啥也没干,就是划了两下又把它锁上了。

  要知道,这时候你已经变成手机的奴隶了。

  因为这个行为是毫无意义的,这不是你要打一下电话或者要干嘛,就是忽然晃两下,然后划两下就锁上,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你出现过这样的时刻,说明你跟我一样,对手机上瘾了。

  而我是一个不喜欢被任何一件事情控制的人,所以我就把这件事情列为了一个主题。

  但是你们会发现,我一年只搞一件事。

  大家注意,下班后看两个小时的书、战胜拖延、写感恩日记、早起,还有减肥等等,这么多的主题如果大家去选择,最好只选择一个主题,最多不要超过两个。

  因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资源,自控力是有限的资源。我们能够自控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控制不了自己去做别的事。

  比如我戒烟那年,胖了可能有三十斤。你能想象吗?我六十六公斤的一个人,胖到了七八十公斤,那段时间很胖。

  如果你们能看到我早年百度百科照片,那个头像,那个圆圆的脸就是那个时候戒了烟的我。

  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会变胖呢?当然,戒烟本来就会变胖,但更重要的是那段时间戒烟之后,我对于吃饭的自控力就变小了,啥都想吃,什么都吃,就胖了。

  又比如说我学英语的那段时间,就发现我做事情有很多的拖延。当然,后来我也搞定了拖延症

  举这些例子,就是告诉大家:在一个阶段,你只搞一件事情就够了。

第三点,确定可以衡量抵达的目标

  如果我现在问在场的同学你们有什么目标,肯定会有很多人说:我想赚钱。

  那赚钱这件事情,我觉得目标太大了,还要再小一点。

  什么叫「再小一点」?

  比如说:

  我想花一年时间搞清楚财务自由究竟是什么?

  我有多少种方法可以抵达它?

  我自己渴望的财务自由状态是怎样的?

  这是一个务实的目标。

  又或者你还可以定一个更简单的目标,比如“我今年想要存五万块钱人民币”,这就是一个务实的目标。

  而如果你是一个毫无存款的人,月光族,或者是负债,那你的目标就应该务实的定为:还完所有的债,或养成储蓄的习惯。

  我的好几个秘书助理来到我身边之前是从来不存钱的,到了我身边之后,我告诉他们必须养成储蓄的习惯。

  我不希望在我身边工作的人,天天欠着几万块钱的信用卡卡债过日子,他工作可能就会心不在焉,这跟工作是有关系的。

  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确定一个可以抵达的目标。你目标的设计必须是可以抵达也可以衡量的

  比如说:

  我今年还债就是个目标;

  存一万块钱是目标;

  存十万块钱是我的目标……

  总之,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定一个可衡量、可达到的目标,切忌一口想要吃成个胖子

  我见过太多人定目标时,都是定个远超自己能力的目标。

  我以前教女生脱单课程中,最常见的现象是,一个女孩子说:接下来这一年我要结婚,要生一个小孩,要怎样怎样……

  我说:你就差把你小孩送到幼儿园了。

  一个人想象中的目标和现实的真相之间,通常有着很大的区别,一定要选个可以达到的目标。

  什么叫「可以达到的目标」?还是以存钱为例,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是你根据往年自己的同期表现,一般增加20%左右的金额是比较现实,这是可以挑战、可以达到的。

  但这个增加幅度不会太高,比如过去一年你存了10万块,今年可能存了12万,或15万。但你不应该要求去年存了10万,今年就要存100万。因为这样的话,你就有可能把过去五年存的所有钱全部亏掉。

  一定是这样,当你有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本期主创:冷爱 方赏 梁梦觉如果你想了解我是谁,可以点击下图链接观看【个人视频——我真实生命故事】,期待我们有更多的连接。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向我提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