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序)

2019-11-04 20:30:15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序)

  《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是一部三十万字左右的长篇小说,是我2016-2017年写的,写的不是人,是我所认为的“社会标本”。经过进一年多的整理修改,今后一段时间进行网推。这些年断断续续地写了不少,但是每当我看到自己两年前,甚至一年前的作品时,都感到有些许稚嫩,我知道,这也许就是“成长声音”,写字如磨刀,这条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停的阅读思考、和高频率锻炼写作生活镇静剂,可以写出豁达明白事理、写出平静、懂得取舍。就像我最近阅读的《这书能让你戒烟》一样,在阅读之前,打死我也不相信,看书能戒烟,现在我相信了。

  去年和今年,我像发疯一样,用几乎所有的碎片时间阅读明清历史,读完了就想,想完了就写,结合现实又不能触碰红线地去写,小时候最讨厌的《明史》愣是硬着头皮读了一轮,那些被历史盖棺定论的人,在通过文字用他们的经历告诉我如何看人,如何看事,如何明理,如何面对自己的处境以及岗位,更重要的是,常年的阅读让我懂得了“包容”俩字,包容过去的我,包容那些给我逆境的人。哪有什么看不惯的人和事,只是,人到了一定年龄最终会向生活妥协,最终会向生活服软,只是时间问题

  不可否认,我曾经认真怀疑过生活,觉得生活特没有意义日复一日似曾相识却又时常被别人放一点味精或者十三香,后来才发现,以前所有自以为是精彩,其实是调料在作祟,原来,平淡才是生活的主食味道不过五种,颜色不过五种,生活这个憨厚尤物,每天不同,每年不同,风雨阴晴不同,春夏秋冬不同,喜怒哀乐不同,总之变化无穷,所谓“曲中思念今犹在,不见青春是啥样”。

  修改后的《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大约会缩减到20万字左右,节奏更加紧凑故事相对连续。在这里要说明的是,旧版本的“孔乙己”中,我讲究更多的是对人物性格素描”,主体是“人”,而忽略了故事情节的连续性,过于讲究“人”在社会中的表现,而新版本,加大了故事的叙述,以及讲述一些故事中的故事。所有的文学题材中,我相对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而适当加入一些历史作料,更加有助于增加现实题材的厚重感同时,这两年,我“认识”了很多明清时期大人物小人物我会把他们的遭遇和经历换一个名子穿越到今天。

  有位老师提醒过我,用“孔乙己”作为男1号是否涉及侵权,我咨询律师,不存在。但是心里很感谢这样的提醒。

  几个问题。

  一:“孔乙己”是谁?

  现实题材多少要讽刺一些人和事,这也是现实类题材文章生命所在,我笔下的孔乙己不会写我身边的朋友同事、以及认识的人,或者说不会写具体的哪个人,而是把我看过的历史人物,以及现实生活中遇到过的人进行“大杂糅”,然后把每个人的性格重新梳理,最后重新“捏造”出各种各样的人。孔乙己不是你,也不是我,但是他的喜怒哀乐,或许是你,也是我。此类小说,“共鸣”是关键,这也是我追求目标

  二:网推频率

  今天是续,第一篇周末推,然后每个星期以三到四篇的速度推出。目标是,争取让列位看官从每篇文章里都能收获到一点感悟,或者一两句你认为的“金句”。

  三:为什么坚持

  我以前不是一个喜欢文字的人,可能和这些年的经历有关系,我总觉得,人活着要有意义,而有意义就要通过做有意义的事来体现,这与现实处境似乎有关系又没有关系。我以为,人,首先要做一个爱岗敬业且有正能量的人,然后一定要做一个勤奋的人。我从心里其实挺看不起那些整天如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那样的人,活着跟死了没什么区别,而证明一个人活着的方式之一就是思考,不停的思考,为了这点思考,我坚持写作,坚持了整整五年,几乎每天1500字到2000字,从来没有懈怠过。 

  相信修改后的《上大人 股级干部孔乙己》,文字上比第一版更老道,毕竟自己又积累、锻炼了两年,以前觉得写字苦,现在觉得,修改自己的文字日子不好过,白了不少头发。朋友,我们无需见面,或者把见面的方式改成每晚八点半的文章里吧,里面有你我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