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冬︱温壶老酒,静等一场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冬︱温壶老酒,静等一场冬

2019-11-07 10:46:57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立冬︱温壶老酒,静等一场冬

  文/景淑贞    图/网络

  ◐

季节的交替总是悄无声息的。似乎是在夜里,人们安睡的时候,它们悄悄地交换着各种手续。风与风交换,花与花交换,草与草交换。天亮时,一切手续移交完毕。从梦里睁开眼睛日历上赫然印着“立冬”两个字,人和花草树木就都是冬天的了。冬天,不是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季节。万物沉静,山寒水瘦,寒冷开始大军压境。荒芜之下,尽是李老十的画《十万残荷》里的苍凉颓败,凝重之气。尽管心里生不出万种风情,却也能靠秋天储存温度喂养几粒小字,滋生出几分诗意来。也适合在暮秋冬始的窗下写首小诗。立冬椿树上挂的老玉米屋檐堆积的红高粱南山的野菊花北坡向日葵秋天的旧事靠着南墙一朵闲云路过时会停下来提上两句瓦上的霜又厚了一层一夜白头的不止蒿草河岸芦苇也相约老去说到瘦了的山河月季花又落下几片花瓣我临镜的容颜没有菊花美风一挥动手臂草木就前呼后应声势浩大,一路向北

  字落在纸上,纸铺在红木桌上,桌上有一小块阳光,阳光里尚存着秋天的余温。我被这一小块阳光照着,一缕小风从窗口吹过来,窗纱轻轻浮动,便生出幻觉来。

觉得自己是一朵小花,略显憔悴,却还有盛开的冲动。阳光亲一下,风过来抱一下,便忘了被一场寒霜打过的疼痛,还想摇曳生姿,还要楚楚动人。窗外的花,也是如我这般开着的。开在冷风中,孤傲,清寂,却怀抱温暖莲花开过了,海棠开过了,茉莉也开过了。只剩了菊花,杜鹃康乃馨满天星,紫牡丹,在霜寒中,在我的窗外,幽幽寂寂地开着。这些花,在万物萧杀时,还开成动人样子。让人心怜惜,也生出无限敬意邻居提醒我,立冬了,花草该搬屋里了。于是忙了一个下午,腾出一间屋子给花草们住,我和它们比邻而居。闲时看它们开花展叶,看它们眉眼含羞。像旧时的女子束之高阁,把冬天关在门外,自己在屋里舞文弄墨琴棋书画梳妆打扮。冬天,适合养一群花草在屋里。金屋藏娇,自己就是那春风得意之人。就像春天夏天,秋天的人和事都不曾离开,在荒寒的夜里还会晤面而来,还会陪在身边,在灯下说那月那年。胸怀春风,又何惧数九寒天呢?

  冬天是个收藏的季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如是说:“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秋天的玉米,大豆,高粱,都进了仓,入了库。霜打之后的红薯也下了地窖。这些粮食们有了安身之所,天寒地冻时,熬一碗香喷喷的玉米绿豆粥,蒸一锅又软又甜的红薯,一捧热气腾腾烟火日子把冬天也捂得热乎乎的。黄昏去村外散步,田野上已听不到虫儿吟唱。它们收了小小的翅膀,也许藏在一层枯叶下,也许安身在泥土里,它们沉静下来,继续填词谱曲。只待明年春暖花开,这些虫们会奏响更嘹亮动听乐章吧。田野里草木枯黄的声音不大。不及我们从镜中发现鬓角一根白发时的叹息声。它们收起春夏时的喧哗,安静地枯萎,安静地老去。不怕的,希望信念埋在心底,春风总会拂来,绿色还会铺满大地。苍茫天地间,我们何尝不是一只只小虫?一棵棵草木?我们有着卑微命运,有着命运里的盛年,有着盛年里的欢歌,也有着暮年时的落寞。只是当尘世的霜雪压过来,我们可曾像一只虫,一棵草,学会退到人世的低处?养精蓄锐,重整河山,待明年再发。

  立冬前和邻家嫂子山坡上摘野菊花。满坡的野菊花,黄灿灿一大片

风过时,香气波浪一样打过来,有些站不稳,总想摇晃。一朵一朵摘下来,篮子满了,一篮子的花啊,像一篮子热烈情话,看着让人耳红心跳。说给谁听呢?做成菊花枕,冬夜亢长,枕着菊花香,留给枕边的人,慢慢说吧。一篮情话,一个冬天,足够了。早年看过一部电影情节都忘了。只记得一个场景深山访友,故人不在,迟疑间身后的门被推开,故人背一捆干柴回来。冬天来了,故人出去拾柴,生火驱寒。立冬这天,除了写诗,我也想在黄昏时,从旷野捡回一捆干柴。在某个大雪夜,若有故人踏雪来访。我在院内生一堆篝火火光中弥漫着草木的青香,墙角梅花开得正艳。红木桌上,一壶老酒,两杯菊花茶,冒着热气。*作者︱景淑贞:网名依柳望月、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人、南阳市人大代表阡陌红尘中安安静静行走的一名女子、眼中有情心中有爱、喜欢文字墨香里、安放心中的忧欢悲喜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点击蓝字,感受景淑贞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霜降︱秋已暮,露成霜寒露︱薄凉时光里,深情相望

  秋分︱一半给岁月一半给烟火白露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处暑︱长亭外,古道边,今宵别梦寒…

  立秋︱凉风有信,知秋来

  愿你遇良人守望欢喜大暑︱夏蝉声里,流萤秋风

  小暑。夏至︱夏至未至,不负时光不负己

  芒种︱忙而不茫,种下希望

  小满︱将满未满,诸事小满五四:春天的声音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莲花净地,方城大乘

  我想把秋天再打扮一次风情小镇,四里店

  一个冬天,一篮情话足够了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喜欢,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