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光开始熄灭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光开始熄灭的时候

2019-11-07 11:15:52 作者:陶立夏 来源:陶立夏 阅读:载入中…

光开始熄灭的时候

  早上8:43分,起床的时间,分钟与时针会重叠在一起。

  傍晚5:55分,常去的咖啡馆按时将灯光调暗,三分钟后侍应生们会送上蜡烛,偌大黑暗下,玻璃杯里摇晃着小小的光亮。我把收据夹进书页里,合上。

  ?

  常去的日料店,即使有餐桌位,我也会选吧台。因为吧台对着一面高抵天花板的大镜子,镜子前整齐摆放的威士忌酒瓶,经常擦拭的黄铜装饰与隔板下隐藏的暖色灯条,透着昭和时代讲究形式过时富贵感,让明亮却不刺目的无处不在

  坐在这吧台前等着送餐,会觉得自己也是这蒸蒸日上富丽堂皇世界的一部分

  快立冬了,白昼变短之后,我很想念南非的阳光,那些游猎的午后,让头发起静电噼啪作响的干燥。毫无距离接触自然会让人忘记市里迷惘压力,那个世界里的弱肉强食是一种欣欣向荣循环,而钢筋水泥森里的种种掠夺则好像并无出路

  世界变得太暗了。

  水逆牌拿铁咖啡

  是与一年未见的朋友一起喝的。

  ?

  这次的水逆,带回了钟晓阳,高中时代最喜欢作家,那是远在我知道碧云和亦舒之前。她续写了《哀歌》,结集成《哀伤纪》。看完这本书我才真正明白青春经过去。当年在旧金山的浓雾中听着船号等爱人归来的年轻女子,如今她的人生已经千帆过尽了,续篇写的是那段爱恋的前世与今生,我们以前爱过别人,后来又爱上别人,但是在生死面前,爱好像变得如东南亚的打折机票一样可有可无。我读到一种黯淡坦然:人到中年,你能确定的只有失去罢了。

  当年那个读着她的故事向往远方的我,也觉得累了。跑去喜欢的家居店,买一张以前一定会严辞拒绝的很大很舒适沙发,每天躺在沙发上听着电视机声音发呆。

  我看见白日焰火,以熄灭的方式燃烧着。

  书单

  遗恨》&《哀伤纪》

  钟晓阳著《阿加特》 

  安妮·凯瑟琳·博曼著《金蔷薇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著太阳少女

  森见登美彦著

  另:《此刻的温柔》博库有少量签名版。

  你或许还想读一下:

  不是每个人都捡到珍珠

  你的盼望是一句诺言

  这不是我最后一次离开

  2020,爱你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光开始熄灭的时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