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穷女孩,27岁还没喝过星巴克,没吃过海底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穷女孩,27岁还没喝过星巴克,没吃过海底捞。”

2019-11-09 20:18:04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一个穷女孩,27岁还没喝过星巴克,没吃过海底捞。”

  作者 | 甘北

  来源 | 甘北公众号()

  这是一个关于写作立场讨论

  前段时间,抖音上有个女孩说:“我 27 岁了,但是我没有喝过星巴克,没有买过迪奥口红,也没有吃过海底捞,也没有穿过 500 块钱的衣服。”

  视频底下点赞最高的两条评论观点正好相反:

  “我没有喝过星巴克,但是喝过两个人一起喝的奶茶,没有去过海底捞,但是吃过两个人都不嫌弃的五毛串串, 500 的衣服没有,但是 50 块的衣服也没有让我受冷风吹!迪奥口红和奥利奥比,还是吃的让我比较开心。”

  “星巴克真的很好喝,迪奥口红确实比五十块钱的口红质量要好,五百块的衣服真的比一百块的衣服看起来有质感价格贵是有道理的,不要把评论区一些安慰的话当真了。”

  一些自媒体朋友写过这个话题,我翻看他们的文章忍不住想,如果这个话题给我写,我更赞同哪一种观点?

  显然两种都没有错。一种是安抚,一种是激励。一个挂着清泪的单薄女孩走在街头,前者送上了温暖拥抱,安慰她说没关系。后者一张铁冷面毫不留情催促她:“往前走,走快点,前面什么都有!”

  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当代人显然更容易接受后者。这是一个写作者经验所得,因为但凡我写了前者的观点,就一定会挨骂:“你这是什么毒鸡汤?”

  人们不太乐于接受这种宽慰的语调,因为宽慰是最没有用的。“加油”、“不要怕”、“没关系”、“慢慢来”,听起来太廉价了,只要是个人,但凡愿意张嘴,都能说出口。

  人们喜欢激昂调子。“跑起来,别懦弱,宁可站着死,不可躺着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对自己心软,别人可不会对你手软!”

  或许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实在太快,总渴望有人挥舞着鞭子,在身后一刻不停地驱赶。这种驱赶令人更有安全感,跑不跑是一回事,至少精神上,感觉自己站在了马拉松赛场上。

  然而,如果我来写这个话题,还是会选择第一种调调

  姑娘,没关系,喝不起星巴克,奶茶也是一样的。没吃过海底捞,串串也是很好的。50 块的衣服不丢人,迪奥也不过是一只普通口红。

  我当然知道第二种说法真实一些。500 块的衣服大概率都会比 50 块的好。但问题关键不在于,人家这不没有 500 块么?

  你对一个撰着 50 块钱,想去买件御寒衣裳的单薄女孩说:“ 50 块能买什么衣裳,你得攒钱买 500 块的。”

  这或许能激发她的斗志,搞不好哪天她真就攒够了 500 块。但更大的可能是,你会伤害脆弱而又敏感自尊心

  你以为穷人真的不知道自己穷吗?她知道的,她比谁都知道。

  2012 年,我在广州上班。办公室同事玩笑,让我领了第一笔工资请吃饭。

  我其实请不起那顿饭,第一个月工资不过 3200 块。一个办公室七、八个人,一顿饭下来少说要五、六百。那么剩下的 2500 块,我要坐地铁、点外卖、付房租,搞不好真的会饿死。

  可是我害怕让同事们知道我有多穷。

  所以发了工资那天中午,当同事们喊着一起去吃饭,我还是很豪气地说:“我来请啊,我发工资了。”

  穷大方小心翼翼的。说出口的时候,心都会疼那么一下的。

  同事们显然没想过我真的会请。他们脸上流露出那么一刹的惊讶,随后又热热闹闹地拥着我下了电梯

  那顿饭真是如坐针毡。我怕菜点得寒酸大家吃得不尽兴。更怕大家吃得太尽兴了,账单令我滴血。

  我就这么心不在焉地,在饭桌上坐了一个小时

  直到起身去买单,公司财务姐姐温柔拍拍我:“放心吧,单已经买了,你这顿饭就留到下一次吧。”

  直到如今,七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这个细节,还是会心头一热。生命中那些善良和温柔的人啊,他们曾给过我的感动,是终生的难以忘怀的。

  我遇到过很多温柔的人。

  高二那年,我的成绩一度跌入谷底,有段时间非常愤青,时常怼天怼地怼路人。偏偏个性要强,总是绷着一口气,想证明自己的不同寻常

  是一个英语老师看穿了我。她把我叫去办公室一翻开导突然用很温柔的语气说了声:“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的。”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句“老师相信你”有多重要。这句最没用、最似安慰的毒鸡汤啊,温暖了我整个漫长青春期。

  原来那样刺头、别扭叛逆的我,也曾有闪光点被人看见过。

  我的英语老师,她说她相信我,她说我一定行的。这是一句足以令十年后的我,依旧泪流满面的话。

  回顾从前的 20 几年,那些令我始终铭记,令我始终感恩的瞬间,无一不带着温柔的光环

  我记得 5 岁走丢那年,仓皇失措地跑过一条又一条马路,是一个陌生爷爷叫住了我:“小孩,走慢点啊,小心车。”

  我连他的样子都没看清,但我一生忘不了这句话。

  我记得 25 岁那年买房,眼看就要交首付了,却怎么都凑不够钱,是一个并没什么交情的同事告诉我:“困难总是一时的,你这么努力,以后一定会住上更大的房子。”

  都是些最无用、最废话心灵鸡汤,可是我每想起一次,就心动一次。就像漆黑长夜里的那盏灯,即便它那么远,那么暗,压根照不亮我眼前的路,但每一次抬头看见它,我就觉得安稳

  细心的朋友或许发现了,我最近把公众简介,改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坚定追求态度。一件事不管是非黑白,务必辩个明明白白。但越长大,越发现很多事原本就是辩不明白的。

  就像那个 27 岁没喝过星巴克的女孩一样,你根本无从得知,她正在经历怎么样的人生

  或许她有非常糟糕的原生家庭,或许她在青春期遭遇了一场变故,又或许更残忍一点,她就是一个资质非常平庸,甚至有些愚钝的女孩。她已经很努力了,但办不到,就是办不到,你能叫她去抢吗?

  其实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极其平凡的。只是网上年薪百万的人太多,以至于大家都忘记了,彼此在现实灰头土脸的样子。

  并不是所有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并不是人生的每一程都会顺风。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那份幸运,能过上金光闪闪的生活。

  这些都是比“ 500 块的衣服比 50 块的更好”,更现实也更残忍的真相

  鞭子或许能驱赶一些人向前,但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想要的,真的只是人生的低谷中,有那么一个人愿意陪他坐着,然后温柔地告诉他:“天亮之后会很美。”

  谁不知道赚钱很重要呢,谁不知道有钱多好啊,但凡是个心智正常的人,他都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如果能买迪奥,谁又会用奥利奥慰藉自己呢。但现实生活中,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买得起迪奥的,否则奢侈品还叫什么奢侈品呢?

  我时常在后台收到感谢信

  一个因失恋而崩溃的女孩,感谢我曾陪她聊过几句天,她后来告诉我:“其实那个晚上,我是真的找不到人倾诉了……”

  一个成绩不理想学生,告诉我自己最沮丧的时候,是我的一篇“鸡汤”,令他愿意相信,明天一定会好起来的。

  还有一些为生活打拼的人们告诉我,偶然在朋友圈读到我文章的一天,是他们人生中辛苦最艰难的一天,他们差点就要熬不下去了……

“加油啊!”“没事的,会好起来的!”“抱抱!”“你一定能行的!”

  就是这些又绵软又无用的鸡汤,在一程又一程的黑暗中,点亮了一盏又一盏灯。

  我有时会转载一些非常纯正的“鸡汤”,通篇都是“废话”的那种。底下经常有人骂我:这些有什么用,现实又不会因为你一句安慰,就变得好起来。

  他们不会明白,这些安慰的话语,从来不是写给那些满腔激情,捶不烂、颠不破、立志想要赚够一个亿的人看的。对于那些生命力旺盛的人而言,安慰的话太多余了。

  那不是写给他们看的。

  而对于另一些在逆境苦苦挣扎,就快要撑不下去的人而言,那一句“没事的,会好起来的”,很可能就是一条救命的绳索

  我是确定了这件事,才想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的。

  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想在每一个黑夜里,告诉你没关系啊,天总会亮起来的。

  —甘北原创

- The End -

  甘北,100万女性娘家人,可以信赖情感闺蜜。我的公众号写男欢女爱,也写世情冷暖欢迎你来做客。微博:甘北Lily,个人公众号:甘北()。

  “鸡汤”和“正能量”能够带来安慰和激励,其实是潜意识里的“积极暗示

  人的意识像座冰山的话,浮出水面的5%属于显意识而隐藏在冰山底下,95%的部分都是属于潜意识。心理学认为,潜意识画像会慢慢地将生活经验积累、固化成真实的内在心理特征投射到你自身和周围的事物中,在无形指引着你对自我和外界判断操控你的人格认知行为,甚至命运。心理专家丛非从说过:在潜意识层面了解深层的自己,能让你一通百通。 唯有看见和觉察潜意识,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向你推荐「潜意识画像测试,你将通过潜意识的胜者、畏行者、无我者等10种画像中,评估出与你内心贴切的画像;9页报告分析其潜在的影响形成原因,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学建议帮助你更好地观察自己的内心世界。 长按扫码测测你的潜意识画像部分用户论点个“在看”,相信明天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