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你“精致穷”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天,你“精致穷”了吗?

2019-11-11 21:15:14 作者:即将吃土的 来源:东七门 阅读:载入中…

今天,你“精致穷”了吗?

  今早刚到办公室,七门女孩们就开始讨论双十一剁手花了多少钱。有编辑一夜破产,光是付尾款就花掉了两个月的工资。还有的编辑,对全年仅有一次的超大折扣视若无睹,一分钱都没花。 但她们好像都挺开心的。 虽然那位破产的同事可能要吃好几个月的土了,但清空购物车快乐比什么都强。一分钱都没花的同事,虽然没薅到羊毛,但银行卡里的余额让她很有安全感 那么,到底是花钱大手大脚还是花钱抠抠索索更令人快乐呢?有42.31%的人认为花钱抠抠索索更令人快乐,有57.69%人认为花钱大手大脚更令人快乐。本期杠局,我们从后台留言中选取了六个较有代表性的发言,一起来聊聊这道辩题。 正方:花钱抠抠索索反方花钱大手大脚记得人生中第一次大手大脚花钱,是买了一个贵妇品牌面霜

  花出这笔钱的那个月,简直就是我的人生巅峰。我感觉美丽气质优秀...世间所有美好词汇都能用在我身上。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状态跟进了传销没有多大的不同完全是被消费主义洗了脑。

  消费主义会让人产生每次付钱买下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商品,还能换回一个更好的自己错觉

 付钱的那刻,你会有一种买了这个漂亮笔记本,马上就能成为学霸的错觉;买了这瓶护肤品,马上就能变成林志玲的幻觉。 而事实上,买再多东西,也无法改变现实,反而会让人变得「患得患失」。生怕自己会原形毕露,让人看出那精心打造的外表浅薄内核 同时,这种差距感会让人的心越来越自卑脆弱 而花钱抠抠索索,至少不至于让人成为消费主义的傀儡。这也是我们放下虚荣伪装,直面自己的开始。花钱大方还是抠,这只是一个花钱的态度而已,并不是说花钱的数量多还是少。 大手大脚无非就是不压抑自己的购物欲,想要什么就买。花钱太抠,就是压抑自己的购物欲,总是给自己遐想无数后果。 与其纠结花完之后要吃多久的土,不如好好想想花出去的这笔钱该怎么快点挣回来。 花钱太抠,造成的后果可不只是没法好好享受物质这一个恶果。大一上学期,我的室友因为生活费不够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不敢参加同学聚餐不敢请朋友吃饭......开学整整一个学期了,我们都各自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但室友还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钱是没花多少,但她的大学生活失去了更多的可能性 再而,人这种动物是会为低质的生活找补的。你在一个地方抠着省下的钱,可能会在另一个地方大手大脚地花掉。重要的是,你应该明白哪些地方是应该花钱的。一旦花钱就该大手大脚,不要瞻前顾后。刚看到这道题的时候,我脑中第一个想法就是当然花钱大手大脚更开心啊,谁会不喜欢花钱呢? 可是接着,我就想到这么花钱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快乐,它是真正的快乐吗?比如我的一个同事,去年黑五咬牙买下了一个名牌包包。收到货的那一周,她整个人容光焕发高兴不行。可没过几天,她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这个包远远超过了她的消费水平,她要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才能还清信用卡。 连着好几个月,当我们都走进餐厅吃饭的时候,她只能一个人灰溜溜躲进出租屋里吃泡面。这个时候,即使背着好几万的包包,但她也很难快乐起来了。 花钱抠一点,是知道什么值得买,什么不值得买,是学会克制欲望,学会延迟满足 放在平时可能花钱大手大脚一点倒没什么,可是一旦出现需要花钱的项目,你手里却没有钱,这个时候还会快乐吗? 难道不会后悔之前花钱没有任何规划吗? 那种大手大脚花钱的快乐只是一时的,是建立在日后没钱的痛苦上的快乐。 

  钱,不就是用来花的吗?不管你是大手大脚的花,还是抠着花,这笔钱总归是要花出去的。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好像花钱抠一点就能省钱,能让钱变多一样。可钱从来就不是省出来的,而是挣出来的。 一个抠的人,必定是眼界狭小的人,看不见更高更大的世界,也没有朋友愿意帮助他。而一个花钱大方的人,有更多的机会扩展人际圈,也有可能看到更多挣钱的渠道所以花钱大手大脚的人,不是花钱一时爽,花完火葬场,而是一直花钱一直爽我们来看看这道题的本质是什么? 本质是说付款瞬间带来的快感和抠抠索索省到钱的快乐,哪个更快乐。 或者说大手大脚所必需承担的后果——如资产负债带来的痛苦和抠抠索索所必须承担的后果——如物质相对匮乏带来的痛苦,哪种痛苦相对来说,更不愿意承受 花钱抠抠索索是理智大于冲动的消费,花钱大手大脚是冲动大于理智的消费,后者买的是短暂的快感,相对的空虚感就愈大。 比如家里的长辈们,总是热衷在超市买一堆打折廉价商品回来。买的过程是开心,但回到家看着那堆东西,只要有一点点不合适就会产生失落感,觉得买错了。 抠抠索索的快乐是细长的。就像你精挑细选,买到性价比高又好用护肤品,用到最后空瓶了,那种抠抠索索的快乐还在。 大手大脚花钱的人会比抠抠索索的人难得到快乐,因为快感会麻木,每次都要加大强度才会感受到快乐。我们来看看这道题的题眼——快乐。 什么时候一个人能快乐?当他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的时候。 花钱大手大脚谁都会,只要一个简单动作,掏钱包或者出示付款码就好了。 但有规划地花钱,克制购物欲,在一堆挺想要的东西里找到最想要的那一个......这个技能不是谁都会的。 也就是说花钱抠抠索索的人能做到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做不到的自控思考。这个时候我一定比他们更快乐,这种快乐不是金钱挥霍可以换来的。当代年轻人挣钱不容易,花钱更不容易。如何花好手里的每一分钱,花得恰当、花得物超所值,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如何花钱才更快乐?这个问题答案关键不在于花钱的态度,也不是花钱的数量,而是花完钱的感受。就像肖骁在上周的节目中说的那样:当我们在聊「精致穷」的时候,我们聊的其实是在面对一块可口蛋糕、一件想要的外套,我们能不能在平常生活中对自己好一点?只有在平淡生活当中,对自己好那么一点点,你们才会感觉到,之后生活的苦,会少那么一些些。不管怎么花,只要这笔钱花得能让人感觉物超所值,感到快乐,感到生活没那么苦了。哪怕这种快乐转瞬即逝、哪怕苦味只是少了一点点,这笔钱都花得值。今天你花了多少钱?感谢本期各位辩手的参与和你们的观点。如果你也想像他们一样,从千万「杠精」中脱颖而出,记得关注【东七门】。在底部菜单的【杠局】中不仅可以留下你希望我们讨论的辩题,也可以参与每期的态度投票和话题讨论。编辑:幸韵视觉夏天策划:东七门编辑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