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劝说,你是想吵架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样劝说,你是想吵架了?

2019-11-20 11:30:07 作者:陈楚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这样劝说,你是想吵架了?

  文 |陈楚

  演讲与口才杂志

  1

  孙成执意要和别人合伙投资一家店,妻子李倩担心他没有经验,又不懂经营管理,就劝他说:“我也不求能大富大贵,现在咱们的日子也挺好的,没必要风险。”

  孙成说:“干什么事没风险?吃饭还有被噎的风险呢,总不能不吃饭吧。我不甘心这一辈子就过这样的日子。”

  李倩继续劝:“想赚钱可以,可是你得是那块料啊,你丝毫经验没有,没有管理过人,也没有过经营经验,凭着头脑一热就去投资开店,有多少钱也不够赔的。到时候咱们一家人喝西北风啊。”

  孙成一听,便生气了,“你怎么知道我不是那块料?你就这么看不起我吗?这一次,我就要让你看看,我是不是那块料!”俩口子吵了起来。

  ▼▲▼

  李倩劝孙成不要冒险,要脚踏实地,这是对的。可她在劝说中,话里透着贬低孙成的意味,孙成是不可能接受的。

  无论你说的多么有道理,一旦你有贬低对方意思,所有的道理在对方听来都是无理了,吵架便不可避免了。

  没有谁能接受被人看不起,尤其是夫妻之间,来自另一半的贬低会更人觉得尊严受损。

  ➤李倩可以换个口气说:“你想多赚些钱,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太高兴了。大力支持你!我们是不是应该商量一下,看看做什么合适。找个你熟悉行业,能发挥优势领域,这样风险就小很多。”

  2

  单位多个科室进行科长竞聘,黄晓鸣觉得自己希望不大,就想主动放弃

  林欣劝他:“人家都是拼命向上爬,你这怎么还没开始就主动放弃了?你不争取肯定选不上,争取了就有50%的机会。”

  黄晓鸣说:“我看了看,这次参加竞聘的要学历有学历,要能力有能力,表现也都很优秀关键个个还都有背景,我去参加竞聘,那不是陪跑吗?自找难堪。”

  林欣说:“你能不能别找借口,我就不信,你们单位那么多领导个个都是靠背景靠关系上去的?算了,你不进步,我着急有什么用啊。嫁给你这样的人,我就只能认命,看看我几位大学同学,人家夫荣妻贵,我只有艳羡的份。”

  黄晓鸣听了,怼了一句:“你的意思是嫁错人了?现在改还来得及吧。”

  林欣说:“你说的是人话吗?”一场争吵就此拉开序幕

  ▼▲▼

  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的丈夫积极上进出人头地呢?林欣劝黄晓鸣更上一层楼人之常情,只是她没有从正面鼓励,在劝说遇阻后开始反面刺激

  拿自己的同学和自己来对比传递的是消极的情绪损伤的是丈夫的尊严。

  男人最接受不了的是被拿来和比自己强的人比较,这是婚姻生活中,夫妻沟通的一个禁忌。你犯这个禁忌,那就奔着吵架去了。

  ➤林欣不妨这样劝说:“既然是竞聘,你符合条件,就应该努力争取。你参加就有机会,不参加那是一点机会也没有。在我心目中,你并不比别人差。我相信你,你更要相信自己。”

  3

  成功的劝说,一定是建立在让对方愉悦接受的基础上。

  在劝说中多说鼓励、赞美、肯定、信任等能带来积极情绪的话,就能让人听起来悦耳,从而能在愉悦的状态下听取你的建议

  这就是先入耳再入心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往期精选

  

  弱者报复强者原谅智者忽略

  新加坡这样预防高空抛物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在看的话点个在看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