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贾玲:我不是情商高,我只是有“闲聊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贾玲:我不是情商高,我只是有“闲聊力”

2019-11-29 07:01:36 作者:久栀子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贾玲:我不是情商高,我只是有“闲聊力”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238天

  01

  胖胖的身材娱乐圈审美完全相反的相声演员贾玲,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圈子里做到男女喜欢,也的确是女明星独特存在

  贾玲之所以被人喜爱,除了过硬专业本领,更是暖场高手,前些天,我偶然翻到了几年前的一个视频

  据说是2014年金鹰节,现场出了点问题场子尴尬记者也很累。

  贾玲一上场,见没人提问,就佯装生气:“我已经不火成这样了吗?就没点绯闻要问吗?”

  现场笑声一片,瞬间化尴尬于无形

  场子暖起来后,贾玲又在现场“征婚”,和记者进行互动,把气氛调动得如同生动的即兴小品实在让人赞叹不已

  很多人觉得贾玲情商高,而我却觉得,这是因为她具备不错的“闲聊力”。

  闲聊力,顾名思义,就是与他人闲聊的能力

  贾玲遇到的这种尴尬场面,我们每个人似乎在生活中都遇到过:

  偶遇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除了打声招呼和说再见,就尴尬得不知如何是好;

  遇到喜欢的人,说话磕磕巴巴;

  在电梯口遇到同事上司,恨不得假装没看见。

  这其实是很多人“闲聊力”不足缘故

  很多人认为聊天并没有什么意义,纯属浪费时间。

  这是对聊天作用极大误解

  美国心理学家艾伯特·梅拉比安研究发现人们在面对面沟通时,谈话的具体内容只能占到全部沟通影响力的7%,而肢体语言和声调分别占到了55%和38%

  由此可见,当面聊天时甚至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都够增进关系

  闲聊看起来没有意义,但绝非无用。

  02

  闲聊有哪些好处

  善于闲聊的人更具有竞争力。求职面试中,面试官会跟你聊一些日常,“最近你看了什么有趣电影吗?”“周末你都做些什么事,怎么度过?”等等。

  表面上看是在消除你的紧张感,实际上是面试官通过闲聊,考察面试者的性格修养

  一般人在面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或提前做过准备的问题,能给出很流利回答,但在面对突然改变话题,哪怕是闲聊,也会语无伦次

  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曾说:“在面试等场合,也能放松地与人自在谈话,这是很了不起的能力。

  《当幸福来敲门》主人公克里斯.迦纳在几番周折终于有了一次面试的机会,但是就在面试前一晚上,他刚好在家里刷墙,油漆弄得满身都是。

  后来又因为没付清之前的停车罚款,被抓到警察局拘留了一晚,第二天只能狂奔到面试的公司,面试官看到那身行头已经不耐烦了。

  当面试官问道:如果有个人连衬衫都没穿就跑来面试,你怎么想?如果我最后还雇了这个人,你会怎么想?克里斯淡定地想了想说:“那他穿的裤子一定十分讲究。”面试官们哄堂大笑成功得到录取

  面试官更倾向于能轻松闲聊的人。一般来说,闲聊力强的人会被视为更自信开朗

  闲聊力能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对于那些善于聊天的人,人们总是天生好感

  有时候,你只需要推荐给喜爱美食的上司,某个餐厅的某道菜不错,你与上司间就很轻松地建立了联结

  闲聊力还能够在轻松的氛围经营伴侣的关系,让孩子在轻松闲聊中感受到爱,在你的轻松话语里感受到尊重,闲聊,是亲情保鲜剂。

  闲聊力可以更好地了解一个人,在我们聊天时,可以通过聊娱乐八卦了解一个人的三观;通过聊兴趣爱好了解一个人的品味;通过聊未来规划了解一个人的追求

  聊以上内容远远直截了当地聊收入家庭背景要好得多,成功率也更高。

  通过闲聊能在短时间内立刻判断出这个人的性格;也能通过对方是否能轻松聊天,了解对方是否能与人相处融洽,是否在丰富人际关系中成长,人格上是否具有安定感。

  短时间内闲聊很考验人的闲聊力,能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往往是那些闲聊力特别强的人。

  03

  生活中经常出现一些把天聊死的情况,比如女生男生说好喜欢某明星,男生直接来了一句“这男的好娘”,不仅把天聊死了,女生还气得半死。

  这些时常制造尬聊的人,他们的痛苦在于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错在什么地方,因而认为自己不善于与人交往,情商比较低。

  但其实,聊天的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提升的。

  《超级聊天术》的作者斋藤孝,就在书中分享了几个实用方法

  ①巧用称赞

  称赞的好处是不用担心聊到对方不感兴趣的话题,或是触碰到对方不愿提及的雷区

  人人渴望得到别人的夸奖,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赞美效应

  美国地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士认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需要注意的是,称赞这个行为比称赞的内容更加重要

  你看似不经意之间的一句赞美,其实给对方透露出的是有好感的信号

  因此,称赞在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轻描淡写,并不需要反复强调,否则会给人刻意虚假之感,起到反效果

  ②把握好话支配

  什么是话题支配率?

  简单来说,就是闲谈的话题内容以对方为主和以自己为主之间的比例

  如果是日常生活中,与自己的好友亲人闲聊,那么话题支配率可以双方均等,各谈50%。

  在职场上,如果遇到的是目的明确,且表达欲望强烈的人,我们就需要让他们多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把对方的话题支配率调高到80%,自己占剩下的20%。以对方为主,体现我们对他人的尊重。

  如果是不太愿意谈自己事情客户,我们则可以主动提出话题,引导对方谈论自己想谈的话题。话题支配率的分配大概是6:4或7:3,也就是自己的话题可以占到整体的60-70%,对方的占30%-40%。

  话题支配率的把握,可以让我们轻松应对表达欲望强烈或是沉默寡言的沟通对象。不论闲聊过程中话题支配率如何变化,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聊天的气氛热烈起来。

  想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在聊天得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联想力,让闲聊的话题一个接着一个,逐渐达到气氛的高潮

  ③用好万无一失偏爱地图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会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之余,发展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很多社群,比如育儿社群,撸猫社群等。

  斋藤孝把这种现象称为“偏爱地图”,也就是当你与别人闲聊时,只要谈到某个特殊的话题,对方就很有聊天的兴致,说个不停,这就是所谓投其所好

  在聊天时,与不同的人,谈论他们所喜爱的话题,就是以特定对象为主的“万无一失话题”。

  设置“偏爱地图”,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对不熟悉的人,可以根据他们的性别粗略估计他们所喜欢的聊天话题

  如果你面对的是女性,可以夸赞她的服装妆容,或是跟她谈论一下最近流行的穿搭,热卖的时尚品牌

  爱购物是女人天性,即使她平时在这方面投入精力不多,也会饶有兴致地跟你聊上几句,或许你们之间还能交流一下彼此的心得经验

  如果面对的是男性,就与他谈谈最近的时事政治聊聊头版头条新闻可能也会得到不少独特的见解

  方法二,寻找到对所有人都通用的“偏爱地图”话题。

  这样的通用话题有两类:

  一是最新的时事话题,就是那些挂在各大新闻媒体平台上的热点新闻。

  热门的新闻事件,往往能体现出一些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容易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是娱乐八卦

  这些话题以及这些人群都是对大多数人通用的聊天话题,关注这些话题,能够让我们拥有在任何时候闲聊的基本能力。

  04

  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的今天,闲聊力将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

  如今,我们处于一个前所未有信息爆炸时代互联网带来科技变革,已经在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也必将改变每个人的工作方式。当人工智能越来越先进发达的时候,人,靠什么与机器竞争呢?

  闲聊力,它能让你拥有最强能力:社会性与沟通能力

  有道是:聪明脑袋再也不是刚需,但是有趣的灵魂依然万里挑一。社会对人的要求更高了,你得有料、有趣,还得有“聊天力”。

  未来的社会,人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和不安中,焦虑、紧张、抑郁等负面情绪,会成为人内心常态,能摆脱它们的最好办法,就是闲聊。

  能与人建立良好关系、能顺利表达自己情感的,仍然是闲聊力。

  当然,闲聊并不只是会说,还需要会听。

  在网络社交中,有一种回应文化,叫“收到请回复”。给人一个答复,一句回应,是对一个人最起码的尊重。

  对方打开话题跟你闲聊,或者向你倾诉,是一种想与你建立联结的信号。

  如果想要提高闲聊力,说的同时,也请注意及时回应。

  未来,与我们竞争的,不是坐在对面的人,而是机器。能与机器竞争的人,依然是那些拥有强大闲聊力的人。

  用谈话来拯救人,用听话来疗愈人。闲聊,是拥有语言能力的人类,为了生存而独有的能力。

  不久的将来,闲聊力会在你与人工智能竞争时,成为你的帮手。我们不仅不会被闲聊毁灭,反而会被闲聊成全

  愿每个人,都能在交谈中找到自己的前途

  作者:久栀子,精读读友会会员,可萌可暖可温情的小仙女,喜欢各种稀奇古怪,毒舌正义

  更多久栀子的文章点击

  一个过气女明星教会我的事:人最大的智慧,在于有自知之明

  “爱得太卑微”的朱丹,才是真正的女王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