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罪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罪恶?

2022-03-26 03:34:28 作者:李浦旻 来源:回归圣经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罪恶?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创世记6:11-12

  不仅神在洞察地上的罪恶,就是我们不经意间也有看到。虽然只是一小部分,就足以令人勃然变色、冲冠眦裂。如今贪官鲸吞的数字动辄以亿为单位,而因为交不起医疗费而被迫放弃治疗的父母抱着病儿痛不欲生。物业残暴,业主被殴。令亿万网民愤慨的事总是不了了之。更有教会受冲击,传道人被拘捕。

  先知曾问神说:“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哈巴谷书1:3。如果连先知都一时难以明白为何地上满了败坏,世人就更不知道了。于是,为了孩子,为了生存,有人选择移民、有人想拼命挤进权贵阶层。走不了的富翁用醇酒妇人自戕,文人则习惯性躲避释道中。至于当事人上 访,不过是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 

  主耶稣说,这是个邪恶淫乱的世代。使徒说:“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渎、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提后3:1-4。差不多就是古人说的礼崩乐坏,所以朋友圈一片哀叹。

  世人心灵过于脆弱,若他们看到更多正在发生的可怕罪恶,恐怕心脏病会当场发作。比如太多的食品污染问题、暗网流传的虐杀、把流民抓去当奴隶等。相比较而言,如今对教会的打压倒也算文明,还没有到逼迫的地步。圣经明言:“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耶17:9-10。这一切神都知道,而且必要审判。

  基督徒知道我们现在没有并生活在天堂,地上泛滥着众多的罪恶。从个人性质的骄傲、贪婪到种族灭绝、法西斯独裁等,不一而足。基督耶稣早就对门徒说过:“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所以,我们有相应的心理准备。

  只是看到这许多不法之事,我们仍然会悲叹人心诡诈苦毒。不信主的人继续否认着世人都犯罪得罪了神的事实,更会将此作为拒绝福音的借口,“你说上帝是慈爱全能的,为什么会允许这么多无辜的人被伤害?最近幼儿园发生虐童的时候,你的神在哪里?”这个问题往往让我们哑口无言,因为潜意识中也是我们的纠结忧伤之处。

  首先,我们能看到的永远只是可控范围内允许我们看到的,过于可怕的罪恶人们只不过略微听说过,像南京刁爱青案。有 关部 门不会让国人脆弱的心灵受太大的刺激。只不过如今互联网发达,有些事一时之间掩盖不住而已。

  与灵界正在发生的罪恶相比,人间的罪恶委实算不得什么。因为前者引发的痛苦是极度的,而且会持续到永远。个别地方有火山爆发,是因地壳内岩浆涌流。各国需要建更多的监 狱,因为人心里有太多的罪。

  人间罪恶的种类虽多,起因却只是一个,就是失控的心中罪恶。没有机会,没法犯罪;没有权力,不敢犯罪;缺少势力,只犯小罪;权势遮天,为所欲为。人们并不打算思考如何解决社会问题,因为知道付出代价也是枉然,所以只能转发罢了。布衣之怒,在帝王看来不过是可笑。人们不清楚人性中的罪是根源,政治制度、法律不健全等都只不过是外因。抓住皮毛而忽略真正重要的内容,是正中撒旦诡计。那恶者若让人忙于医治皮肤溃疡,却因疏忽患上主要脏器的癌症,会暗中窃笑。靠人根本无法解决地上的败坏与丑陋,邪恶与犯罪,只能暂时减缓与掩盖。

  日光之下无新事,各种犯罪古时就有。因为缺乏当时的统计数据,所以我们不清楚历朝历代的犯罪率有多高。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犯罪率不会是突然暴增,因为人性向来就败坏。在不同的环境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

  只不过以前没有互联网,人们不知道许多事实。很多可怕的新闻,若发生在革命时代,我们根本不可能知晓。在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后,人们会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物质享乐主义等引导得越来越骄傲自大,同时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内心扭曲。这就导致遇见诸如幼儿园虐 童之类事件,格外义愤填膺。其实只不过兔死狐悲而已。

  鲁迅若健在,也许会写道:“所谓白领,究竟不过是无脑者。一点就爆,说明心里积蓄的不是智慧,而是火药。”庄子会用其恣肆汪洋之文笔写道:“无道者,离道日远。黑暗深处,自认光华。幽冥之中,魂魄俱失。”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6:5。基督徒面对这个光怪陆离,需要知道我们的盼望是彼岸的盼望,我们所渴慕切盼的乃是天国。既不希图在地上实现人间大同,也没指望整体性的道德伦理会越来越高尚。一方面,科技高速发展,似乎可以眼见实现人间乐园;另一方面,连个人的养老、孩子的安全都无法保证。这岂不证明社会在撕裂,人性愈加堕落吗?所以,我们不能被世俗牵引,以能力自夸,为自己谋求做大事。

  面对似乎越来越多,越来越骇人听闻的各种社会新闻,我们不能仅在情感层面被搅动。虽然人心诡诈无比,但我们不能产生对同胞的厌弃心理,反而要因着连接于主而心生大怜悯。

  不可以停止的有两样:为国家与骨肉同胞祷告,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

  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要显多。基督徒是光明之子,在这世上要传递基督耶稣的恩典与大爱。如果可怕的罪恶发生在我们身边,就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身处痛苦煎熬中的同胞。如果逼迫临到我们,就抓住机会向平时没机会接触到的他们传福音。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是基督耶稣的见证人。

  我们不可为恶所胜,总要以善胜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